既有線施工安全措施

2022-07-21 07:03:04 字數 3063 閱讀 7926

9.4.既有線施工安全措施

本專案臨近既有線橋梁基礎施工、接長涵施工、商南站地道框架頂進施工需要對既有線進行防護,這些涉及鐵路營業線的施工,必須確保行車和施工安全,嚴格按《鐵路營業線施工及安全管理辦法》(鐵辦〔2008〕190號)和相關鐵路局以及鐵路有限責任公司的《鐵路營業線施工及安全管理實施細則》和《安全生產管理辦法》的規定執行。

9.4.1.簽訂安全協議,嚴格按規範施工

⑴工程開工前與裝置產權單位簽訂安全協議。

凡涉及既有裝置安全使用和需要封鎖慢行的施工專案,施工前與裝置產權單位及有關運營維修單位簽訂安全協議,並及時申報施工計畫。經報運營單位批准後,納入運營方案,作好施工準備工作,按指定日期備足勞力、物力及機械裝置,並按照鐵路運營部門具體要求,作好過渡段的施工。

⑵學習安全規範

貫徹全員確立「安全責任重於泰山」的思想,進行技術交底,並組織全體員工認真學習鐵道部及有關既有線施工確保行車安全的規定,無條件服從行車安全的需要。

9.4.2.線路作業的有關規定和安全措施

⑴一切在運營線的作業,必須先經運營單位審批後作業,杜絕不經審批自行作業的事件發生。

⑵在既有線一側施工時,凡參與施工的人員要熟知列車執行通過時間,並有專職安全員在工地值班,在列車到來之前通知人員、機械撤離安全線以外。

⑶加強組織領導,建立施工協調制度。建設、設計、施工、運營各單位「四位一體」,本著相互理解、相互支援、主動協作、密切配合的精神。搞好各自工作,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團結協作,各負其責,保質保量地完成鐵路建設任務。

⑷既有線關鍵部位、關鍵工序施工不准使用民工,選派責任心強,熟知安全技術的內部職工負責管理。並對職工進行施工技術安全教育,先培訓,後上崗。凡技術性強、危險性大,直接威脅既有裝置安全的工作指定專人負責。

⑸保護地下管線和周圍建築物措施

①先與通訊、訊號、供氣、供水、供電等維修單位共同確認地下管線、電纜設施的位置、路徑,劃定需要防護施工的範圍。

②開挖前,在查明的地下管線路徑上設立標誌,並向施工人員進行交底,開挖工作在維修單位派駐現場監護人員監護下進行。

③在已查明的地下管線、電纜路徑兩側各1.5m範圍內不得用機械挖掘。並禁用鐵鎬和雙齒尖耙挖掘,做到逐層輕插淺挖,直至地下管線、電纜暴露。

挖出的管線、電纜按照維修單位監護人員提出的方法進行保護或遷移。

④路基施工時必須確保路內外通訊、電力電桿的穩定。在電桿根部直徑3m範圍內不挖掘取土,當取土坑挖深超過1m時,電桿周圍護土保證有1:0.

6的坡度。站場施工需拆遷或改造既有線裝置時,事先取得使用和維修單位同意。如涉及行車安全的專案須與維修和使用單位簽訂安全責任協議。

⑹明確重點,制定安全措施

為保證工程施工、保障施工人員的安全,在必要地點和時間內,設定照明和防護、警告訊號和看守;在施工中遇到動力裝置、高壓電線路、地下管線、周圍構造物、跨越既有道路、壓力器等情況,採取可靠安全防護措施,確保施工安全。同時切實做好防汛、防水、防電、防淹亡等工作,杜絕一切安全事故的發生。對駕駛人員定期進行安全教育,杜絕酒後開車和開快車、開疲勞車,工前工後定期對汽車進行必要的檢查和保養,同時,設立消防、防火設施,有效消除火災隱患,對施工人員生活居地、施工工地、倉庫配置有效防火設施,做到防患於未然。

9.4.3.土方工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土方施工前制定操作細則,並向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並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提高施工人員的安全意識。

施工現場設安全標誌,危險地區懸掛「危險」「禁止通行」「嚴禁煙火」等標誌,夜間設紅燈示警。

路基施工過程中對原有的防水及排水設施造成破壞的,組織人員隨路基填築及時採取有效措施,保證排水暢通。

所有進入施工現場人員,須按規定佩戴安全帽和其他防護品,服從安全防護員指揮。

做好各種工程機械車輛的檢修與維護,消除事故隱患,不使用帶病的裝置。

填新線路堤之前,需拆除既有線片石護肩等防護設施,我們做到「隨拆隨填」,維護既有線路肩不塌、道碴不滑。

汽運土方及機械碾壓,極易侵限,在機械作業地段距離行車線2m範圍外設警戒墩,拉防護繩,設安全防護員,確保機械車輛不侵限。

機械在既有線旁停留、執行時,車門、翻斗須關閉、放平,嚴禁向既有線一側開啟。

9.4.4.頂進框架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⑴施工前,要制定施工計畫,報請各鐵路線所屬產權部門並取得批准,與施工中涉及的單位辦好手續,制定有效地安全措施,切實保證行車及人身安全。在既有線進行施工時按鐵道部現行的《鐵路行車線上施工技術安全規則》有關規定辦理並做好安全技術交底。

⑵施工時需按規定與運營部門聯絡「要點」或利用「開天窗」時間,在施工前應將施工段機械、人員配齊配足。「要點」施工時禁止超時、超範圍準備,在接到駐站聯絡的通知後施工負責人方可通知施工。施工時應抓緊時間,合理組織調配機械、人員,並嚴格控制施工時間,不得拖延。

現場設專職排程員,負責與駐站聯絡車輛的通行時間及安排,當有列車通過施工點時及時通知施工點負責人,負責人通知施工點安全防護員,施工作業點安全防護員接到通知後,立即進行排程施工機械和人員撤離到安全的地方,並停止施工作業。

⑶線路加固,為防止路基在框架橋頂進期間滑塌,線路加固採用「24md型便梁」路基防護採用鋼筋混凝土防護樁和鋼軌樁、木板樁。檢查加固既有線的扣件和備件,如發現失效或損壞,應予以更換。

⑷開挖工作坑及頂進時注意地下管線位置,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防止事故發生。

橋位處有通訊訊號電纜,立交橋施工前需進行防護,立交橋施工完成後將電纜置於橋上的電纜槽內。

⑸防止雨季施工。若在雨季施工,開工前,一定要與線路養護部門辦好手續,施工時要加強安全措施,防止基坑及路基坍塌,並做好防洪準備,嚴禁坑基侵入洪水。

⑹頂進施工前,制定搶險預案並呈報建設單位審批,根據預案備齊搶險器材,做到不論遇到何種情況均能保證列車執行安全。

⑺頂進橋就位後,將線路及時恢復經檢查符合規定後,方可恢復正常執行。

9.4.5.橋梁基礎施工、接長涵施工確保行車安全技術措施

⑴事先摸清工點電纜、管路情況,與相關單位簽訂拆遷合同。

⑵事先與工務段聯絡,簽訂安全協議。

⑶提前向運輸部門申報慢行申請計畫,按批覆的慢行時間設定慢行標牌。

⑷軌道防護措施必要時採用挖孔樁加鋼板樁防護、挖孔樁加現澆混凝土板防護、d便梁防護等防護措施。

⑸橋梁基礎施工、接長涵施工有錐體或端牆較高,拆除後影響邊坡穩定的,應分段拆除,並及時用方木、擋板或草袋支護,以防路堤塌方。

⑹橋梁基礎施工、接長涵盡量避開雨季施工,如果必須在雨季施工則事先要改移排水方向,做好防水圍堰,並對邊坡進行支護。

既有線施工安全措施

1.必須貫徹執行鐵路總公司現行的 鐵路技術管理規程 鐵路工務安全規則 鐵路線路維修規則 和有關既有線上施工安全的規定。2.必須按鐵路機車車輛限界和基本建築限界,據以制定施工臨時行車限界。施工臨時行車限界不得小於機車車輛限界,每邊各加150mm 曲線上再按規定加寬 施工中搭設腳手架 堆放工程材料或機具...

既有線施工安全措施

編制 審核二oo八年五月十二日 既有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制定措施如以下內容 1 建立健全安全保證體系 我們成立了 指揮部,全面負責標段的施工組織 技術質量 進度安全管理,指揮長為第一責任人。設立安全質量部,配備部長一名,專職安全工程師一名。車站改造工程設立站改指揮所,具體負責車站改造中的指揮 協調 ...

鐵路既有線施工安全措施

7 在既有線上施工人員,不准座臥軌道休息,不准沿軌道步行打鬧玩耍,在兩旁路肩行走時,攜帶的工具不得侵入建築限界 不准打擊列車 不准戴紅色安全帽,穿紅色衣服和生明火,不准穿拖鞋 高跟鞋上班作業 橫過股道或通過無人看守道口時,必須一停 二看 三通過,不得盲目跨越線路 不准在車底避雨乘涼,從車底下鑽過或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