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既有線施工安全措施

2021-03-04 05:25:04 字數 2048 閱讀 3682

7、在既有線上施工人員,不准座臥軌道休息,不准沿軌道步行打鬧玩耍,在兩旁路肩行走時,攜帶的工具不得侵入建築限界;不准打擊列車;不准戴紅色安全帽,穿紅色衣服和生明火,不准穿拖鞋、高跟鞋上班作業;橫過股道或通過無人看守道口時,必須一停、二看、三通過,不得盲目跨越線路;不准在車底避雨乘涼,從車底下鑽過或遞送料具;列車開動時,嚴禁抓車、扒車、跳車;冬季施工不准戴無孔遮耳防寒帽。

8、靠近行車線旁堆放材料、機具,必須堆碼安放穩固;距既有線路中心必須在2.5 公尺以外,嚴禁侵限;嚴禁在鬆散料堆上卸、堆碼片石、鋼軌等笨重物件。

9、行車線上卸道碴(砂子)時,施工人員不得站、坐在兩車間,所卸道碴(砂子)堆碼穩固其堆放尺寸應按要求,卸完的道碴(砂子)列車應將車門關好,插好插銷,清理軌面和輪緣槽,經施工負責人檢查確認符合行車要求,方可開車。

三、施工組織及要求

1、各施工單位必須成立施工領導小組,由單位主要負責人擔任組長。同時按施工地段或施工專案分成若干個小組,並各指定專人負責,明確職責。在鐵路職工同民工一道作業時,要按施工專案將民工分成小隊,並選派有施工經驗的職工擔任小隊長,負責帶領和指揮民工作業,以確保施工順利進行。

2、施工負責人要認真組織施工作業員學習施工方案,熟悉施工方案,做到「四明確」,即明確施工的步驟方法;明確施工安全技術措施;明確責任範圍;明確職責分工。

3、合理安排勞力,要根據職工、民工的業務素質,體力情況,結合以往的施工情況,按輕、重、緩、急合理搭配,既不需「多多益善」,也不允許勞動力不足。

四、既有線施工安全防護

在行車線上或緊靠既有線施工,為了確保行車和施工安全,必須按規定設定安全防護。未設好施工防護,不得進行施工作業。其防護內容按鐵道部規定的防護辦法,如防護距離,防護訊號等組織實施,並不得擅自變更。

1、專職安全員安全職責

在專案經理(或專案隊長)的領導下,在安質部指導下,具體負責專案經理部(專案隊)的安全檢查、監督工作。

(1)檢查經理部(專案隊)執行****生產、勞動防護方針、政策、法規和上級有關安全方面的規程、辦法、措施和開展安全生產的情況。

(2)經常深入施工現場,了解安全情況,提出整改意見,制止違章作業、違章指揮,遇有險情,有權暫停生產,組織人員撤離危險區並立即上報有關領導或部門。

(3)參加安全生產會議,對存在的問題,提出建議或處理意見。4 、負責職工的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工作,建立特殊工種作業人員管理臺帳,並定期考核。

(4)檢查督促有關部門,制定的安全技術規程、安全操作規程、施工安全措施的執**況,對施工重點和關鍵工程要加強檢查。

(5)參加經理部或專案隊組織的定期和不定期安全大檢查,對查出的問題要作出記錄,下發整改通知書,定出整改措施,整改負責人、整改期限,並跟蹤檢查其整改情況,對於整改不力工點,負責安全人員有權責令其停止施工。

(6)了解安全生產情況,總結推廣安全生產先進經驗,提出獎勵或處分意見報單位領導。

(7)負責建立、記錄、管理安全生產五本帳,即「安全生產教育登記簿」、「安全生產檢查登記簿」、「安全生產好人好事登記薄」、「**事故登記薄」、「違章作業登記簿」。

(8)負責安全事故的報告及統計工作。

(9)對由於工作不負責任、玩忽職守,發現違章作業不制止,不上報造成事故者,按失職論處。

2、防護員的工作職責

(1)防護員必須堅守工作崗位,精力集中,加強了望,嚴格紀律,認真做好施工防護工作.如因事暫時離開崗位時,應有勝任人員替。

(2)防護使用的通訊裝置,訊號裝置必須妥善保管,經常檢查試用,保證在使用時效能良好。

(3)防護員執行職務時,必須穿著規定的服裝,佩帶易於識別的證章。按規定帶齊防護訊號和備品。

(4)防護員必須熟悉本區段內的列車運**況,尤其要求熟記本區段旅客列車到、發(通過)時刻,以確保列車安全。

(5)帶齊應帶的訊號用品,並認真檢查訊號用品是否良好,不良者立即修復或更換。

(6)駐站聯絡員在開始防護前,負責核對鐘(表),做到車站運轉室、駐站聯絡員、工地**員三者時間一致。不得隨意離開運轉室(訊號樓)。

(7)為了確保行車及施工安全,利用列車間隔施工時,必須執行預報、確報制度。

(8)為了防止**聽錯,必須執行複誦制度。

(9)上崗前按規定帶齊防護訊號和通訊裝置、備品,確保使幫效能良好

(10)作業中集中思想,認真瞭望,堅守崗位,密切注意工地作業和列車運**況。

鐵路既有線施工安全措施

目錄第一章營運線施工 安全卡死措施 一 安全管理 二 鐵路營運線上施工 三 線路封鎖撥接施工 第二章營運線施工安全防護 一 專職安全員安全職責 二 防護員的工作職責 三 防護訊號及防護辦法 第三章營運線施工事故苗頭的規定 一 嚴重苗頭 二 一般苗頭 第一章營運線施工 安全卡死措施 一 安全管理 1 ...

既有線施工安全措施

1.必須貫徹執行鐵路總公司現行的 鐵路技術管理規程 鐵路工務安全規則 鐵路線路維修規則 和有關既有線上施工安全的規定。2.必須按鐵路機車車輛限界和基本建築限界,據以制定施工臨時行車限界。施工臨時行車限界不得小於機車車輛限界,每邊各加150mm 曲線上再按規定加寬 施工中搭設腳手架 堆放工程材料或機具...

既有線施工安全措施

編制 審核二oo八年五月十二日 既有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制定措施如以下內容 1 建立健全安全保證體系 我們成立了 指揮部,全面負責標段的施工組織 技術質量 進度安全管理,指揮長為第一責任人。設立安全質量部,配備部長一名,專職安全工程師一名。車站改造工程設立站改指揮所,具體負責車站改造中的指揮 協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