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2021-08-14 22:29:55 字數 4663 閱讀 6630

1、安全保證體系

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專案安全保證體系。專案經理部設安質部負責工程安全質量管理工作,依據國家法律法規要求負責對專案的實施過程中所有安全生產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發現不合格和隱患,根據「立項、整改、複查、銷項的原則」,實施封閉管理。

做到不合格的設施不使用,不合格的過程不通過,不安全的行為不放過。

施工安全組織機構圖

2、建立健全各項安全管理制度

1)建立各級管理人員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包括專案經理、技術人員、施工員、班組長、專職安全員等,編印成《員工手冊》;作業人員下發《員工安全須知》,人手乙份,互相監督。

2)構建全員參與、全過程監控模式。

(1)採取不分崗位,每個管理人員設立安全監控包乾區,定期匯報等形式。

(2)根據工程不同階段的特點,劃分相對固定重點安全生產監控區域。

(3)專案部全體人員根據各自業務能力及工作量和已確定的重點安全生產監控區域,每人負責若干個區域作為責任範圍,並明確其職責。

(4)根據已確定的範圍和職責,按照各人的實際靈活安排其巡查時間和頻次,但須做到每天巡查1~2次,重點是監控危險源和不利環境因素。

(5)每天下午4時以前,相關區域責任人必須在監控表上如實填寫當天監控區域的作業內容及安全生產存在的問題,即反映當日危險源。

(6)安全員將當日各作業區反映的問題及時在生活區進出口處公布,以醒目警示的形式對各作業組工人進行提示。

(7)專案經理和安全主管下班前:必須查閱監控表內容,針對施工安全隱患及時採取糾正預防措施,落實責任人整改,力爭做到隱患不過夜。

3)對所有進場的職工、分包隊伍進行入場安全教育及針對本工種安全操作規程的教育,並建立個人安全教育卡片。

4)需持證上崗的特殊工種工人都必須經過培訓考試,並取得有關部門頒發的合格證書後方可上崗。

5)各工班每天上班前,工班長做班前安全施工教育,並做好記錄。

6)主管安全生產的專案副經理組織每週一次安全檢查,安質部不定期組織人員檢查,專職安全員天天檢查。

7)對查出的問題隱患要做好文字記錄,開據整改通知單,並落實到人,限期整改,整改完畢後要由安全員進行驗證。上級安全部門將不定期對本專案進行安全檢查。

8)技術員編制技術方案、技術交底必須同時編制詳細、有針對性的安全措施,並向操作人員進行書面交底,雙方簽字確認。

9)現場發生的安全事故,都要本著「四不放過」的原則進行處理,查明原因,教育大家,並落實整改措施。重大安全事故必須及時向上級部門及地方有關部門匯報,積極配合和接受有關部門的調查和處理。

3、機構和制度保證措施

1)設立兩級安全管控,專案部設定由安全總監、專案副經理和既有線巡查員組成的動態安全管控小組,隨時糾正現場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隱患和違規等不安全行為;由專案部設定安全防護員,隨時發現施工過程中不安全狀況在第一時間通知操作人員停止施工,並上報專案安全總監。

2)嚴格執行既有線施工制度

(1)嚴格施工計畫申報制度。沒有計畫不准施工,沒有安全措施不准施工,沒有排程命令不准施工。

(2)嚴格天窗修制度。不准利用列車間隔實施點內作業專案,不准隨意取消或變更鐵路局下發的施工命令計畫,必須按命令施工和在計畫內完成施工,禁止以任何理由延點。做到施工不行車、行車不施工。

(3)嚴格施工等級把關和現場監控制度。施工專案負責人、把關人員未到現場不准施工。鄰近既有線施工專案未簽訂安全協議不准施工,裝置管理單位監控人員未到現場不准施工。

(4)嚴格施工現場安全防護制度。所有施工必須指派專人防護,防護聯絡中斷必須停止施工。

(5)嚴格施工機具、路料管理制度。所有鄰近既有線的施工機械必須「一機一人」防護,所有路料必須及時**、堆放整齊。

(6)嚴格施工應急處置程式。發現裝置不良和施工安全隱患必須果斷採取措施,並向列車排程員(車站值班員)報告。

3)嚴格落實施工方案逐級審批制度。如站台封閉、要點封鎖線路等影響既有線的施工專案,必須向監理、業主、路局主管單位逐級上報施工方案,經批准後方可開工。

4)認真執行安全協議制度。在營業線上施工,與裝置管理單位和行車組織單位分別簽訂施工安全協議書。安全協議明確雙方的責任和義務、施工責任地段和期限、安全防範內容和措施、安全分工、發生責任行車事故的處罰辦法、安全監督配合費用等。

5)落實負責人包保責任制。所有要點施工,要認真落實負責人逐級包保責任制。對於1小時以上的要點施工,施工單位負責人包保盯崗;少於1小時的要點施工,由施工隊負責人包保盯崗;所有要點有安全員盯崗防護;對於要點時間持續長、中間需換班的施工,要配備各班的安全員。

6)加強勞動安全管理,確保人身安全,各級管理者要遵守施工生產的客觀規律,組織管理生產嚴格按有關規章、規則辦理,杜絕因抓進度而忽視安全的現象發生。布置施工生產要同時布置安全工作;施工中嚴格按規程操作,實行標準化作業,杜絕人身**重大、大事故。做好施工安全防護工作。

在既有線旁施工有防止施工機具侵限措施,否則不得進行既有線作業;要嚴格做到既有線施工「八不准一卡死制度」即:

1、沒有制定周密的施工方案和有效的安全措施不准施工;

2、沒有簽訂施工合同和施工安全協定不准施工;

3、沒有召開技術交底會不准施工;

4、施工相關人員沒有進行培訓和持證上崗不准施工;

5、施工負責人不明確和包報幹部沒有到崗不准施工;

6、施工配合人員沒有到崗不准施工;

7、施工防護人員不到位不准施工;

8、安全監察(督)和質量監理人員沒有到崗不准施工;

9、卡死施工開通前的確認及點後整修和檢查關。

7)加強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做到施工生產和安全管理「五同時」;認真編制好各項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在編制單項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時,參照《安全技術保證措施》,根據現場情況制定具體的安全措施。

4、施工安全預控措施

1)施工地段發現地下不明管道、線纜時要及時與有關部門聯絡,確認做好防護後再繼續施工。地下管道、線纜處施工時,在徵得有關部門同意後,備齊備足必要的搶修材料,制定出應急方案和人工挖探明確後再行施工。

2)承臺開挖施工嚴格按設計要求防護,採用鋼板樁防護,確保既有線的安全。

3)與既有線距離安全控制:大型機械進場前,測量好樁位離既有線護欄的距離,如果使用機械的高度大於樁位與護欄的距離,採取埋地錨、拉纜風繩等重點防護措施。

4)地下管線安全控制:大型機械進場前,對開工場地的地下管線等隱蔽裝置,在裝置管理單位現場交底的前提下,再由四電部門對施工部門進行現場書面交底。施工部門要對施工場地、施工樁位進行人工開挖十字形探溝,探溝深2公尺,以確認有無地下管線,對於挖出的地下管線,根據裝置單位的指導意見,採取遷移或支護防護措施。

對已探明的地下管線徑路區域要採取隔離防護措施,安全防護警示標誌要鮮明醒目。

5)接觸網及其附屬裝置安全控制:施工機械與接觸網必須保證在2公尺及以上的安全距離,否則必須停電以後才能施工。大型機械在接觸網支柱及接觸網帶電部分5公尺範圍以內須裝設接地線,必須有接觸網工或經專門訓練的人員在場監護。

6)施工人員安全控制:凡參加臨時既有線大型機械施工的人員,必須進行既有線施工安全培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特殊作業人員必須持有符合國家規定的特種作業操作證和複審記錄,方可上崗。

5、機械安全防護措施

1)營業線鄰近、並行地段進行樁機等機具施工時,不論是作業或停留均不得侵入既有鐵路限界(正線直線段距線路中心2.44公尺,正線曲線為2.9公尺)。

2)所有機具必須要張貼或懸掛安全操作規程,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崗前嚴格培訓,合格並持有操作證書後才能上崗作業,專人操作、專人負責。嚴禁無證人員進入操作崗位。

3)機具作業範圍內不得有高壓線路和地下管線穿過。

4)作業區周圍要設有明顯標識或圍欄,並禁止非作業人員進入。

5)機具安裝場地須無障礙物並平整、夯實,能承載機具的工作壓力;但地基鬆軟不良時,機具下應鋪墊枕木或鋼板防護;對原地表進行壓實處理,碾壓到滿足地基承載力要求;並為了保證機械施工平台的穩定性,要求整平地表,不得有凹凸不平面,相互面不等高差面不得大於50mm,橫向流水坡控制在1%之內。左後檢測地基承載力,保證地基承載力不小於100kpa。

6)在既有鐵路保護區範圍內施工前,要與既有京九鐵路各有關裝置管理單位和行車組織單位(車務段、工務段、電務段、供電段、鐵通)分別簽訂營業線施工安全協議,明確安全責任、權利和義務,確立****,共同確保施工期間行車安全。

7)施工前,向電務段、鐵通及供電段等裝置管理單位索取有關既有站場及區間電纜徑路圖、電纜配線圖和站內及區間訊號平面布置圖,並向現場書面交底,帶班人員必須熟悉站場及區間訊號顯示情況(明確帶班人員就是搶修人員)。

8)要詳細調查施工範圍內的地方綜合管線及架空明線,明確產權單位,與產權單位積極聯絡進行現場交底,對架空及地下管線做好明顯的標識別,標識的內容主要有:產權單位,****,線路屬性,地下管線走向。

9)施工前,要事先通知電務段、供電段、鐵通及路外相關產權單位到場配合,共同核實地下管線、光、電纜等設施位置、徑路並做好記錄。

10)機具裝置進場施工時盡可能的繞開電力及通訊架空線路,當機具**路周圍施工時,必須保證和架空線路的安全距離。

11)當機具在架空線路下施工時必須設專業人員防護,避免刮斷電力及通訊架空線路。

12)安全員、防護員須帶防護包、穿防護服、佩戴上崗證,並配齊防護用品:對講機、訊號旗、喊話器、口哨,施工負責人、安質部長均要配備對講機。

13)當機具在既有線防護欄內側施工時,為防止機械侵限,必須在路肩上設定安全防護警示繩,與線路隔離。並到施工作業設計的車站派駐防護員,按作業範圍設定防護。

14)駐站聯絡員應和車站建立良好的關係,加強與行車值班員溝通聯絡,掌握列車執行狀態,隨時與現場防護員聯絡,了解現場生產情況,一旦有異常情況發生須立即向車站值班員報告,採取措施,調整列車執行狀態,防止事故發生。

15)機具就位後,對吊機及配套設施要進行全面的檢查,安設平穩牢固、鋼絲繩無斷絲及配件無裂紋後,才能正常施工。

16)每台大型機具應有一位帶班人員或專職安全防護人員防護,做到「一機一人」監護。

既有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為認真貫徹落實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及建設部 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鐵道部 關於加強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的規定 以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以 安全為了生產 生產必須安全 為指導思想,嚴格按照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和安全規則組織施工。做好安全生產,保證行車安全。我工區在dk55 730 dk6...

既有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13 工點負責人如發現施工地點有妨礙行車安全的異常情況時,除採取緊急措施消除行車障礙外,並應立即命令防護員顯示停車訊號和通知駐站聯絡員轉告車站值班員暫不放行列車。14 當發出停工命令時,施工人員應立即撤除妨礙行車的一切障礙物,並迅速到安全地點待避。工點負責人確認安全後,方可通知防護員撤除停車防護。1...

既有線施工保證措施

保證既有線裝置安全措施 挖斷電纜事情經過 2008年11月01日,我施工隊伍在電務 工務 鐵通裝置人員監護下開始進行沈山上行線地表清理工作,進展一切順利。2008年11月03日下午我施工單位進行dk32 400附近地表清理工作,16 10左右我方鉤機司機張立新在施工中不慎將鐵路電務電纜挖斷。我方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