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線施工安全方案

2021-03-04 09:33:18 字數 3828 閱讀 7089

目錄1 編制依據及目的 2

2 安全保證體系 3

3 施工安全防護措施 4

3.1 一般防護措施 4

3.2 必要防護措施 5

3.3 既有線防護人員 5

3.3.1 既有線人員要求 5

3.3.2 防護人員職責 6

3.3.3 防護人員及防護牌的布置 6

4 專項安全防護方案 8

4.1 新老路基銜接地段施工 8

4.2 涵洞接長 9

4.2.1 防護形式 10

4.2.2 其他措施 11

4.3 線路撥接 12

4.3.1 要點封鎖撥接施工 12

4.3.2 施工要點程式安排 15

4.4 既有線改建軌道鋪設安全措施 17

5 施工應急預案 20

5.1 編制目的 20

5.2 危害辯識與風險評價 20

5.3 安全措施 20

5.4 應急準備 21

5.5 應急預案 22

5.6 應急響應 23

5.7 保證措施 23

⑴新建向塘至莆田鐵路工程jx-2b標施工合同、施工圖紙等。

⑵國家及相關部委頒布的法律、法規和鐵道部頒布的現行設計規範、施工規範、鐵路工程質量驗收標準及其它有關檔案資料。

⑶施工調查資料。

⑷《鐵路技術管理規程》、《施工規範》、《鐵路工務安全規則》、《鐵路橋涵施工技術安全規則》、《關於加強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規定》和《既有線施工安全技術細則》等既有線施工規定。

既有鐵路施工,安全生產是施工生產的第一大任務,根據本工程特點、施工方案及相關法律法規,我專案部嚴格按照既有線施工要求組織施工,加強對工人的教育培訓和勞動保護措施,專案部在本工程整個施工過程中必須實現以下安全生產目標:

無因工重傷及以上事故;

無鐵路行車險性及以上事故。

建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安全保證體系」(見圖《安全保證體系框圖》),安全責任落實到人。加強施工作業現場控制和職工的安全生產教育為重點,開展建立安全標準工地活動,確保本標段工程的施工安全。施工中,把確保營業線行車安全和營業線既有裝置安全,作為整個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主軸,緊緊圍繞這一安全核心問題,全面進行安全施工管理。

安全保證體系框圖

(1)嚴格按照南昌路局批准的封鎖計畫和施工方案組織施工。堅決杜絕無計畫進行既有線施工。嚴格按與各裝置管理單位簽定的安全協議和劃定的界限施工,嚴禁私自擴大施工範圍。

每次封鎖計畫由安全總監和現場生產副經理共同把關,發布施工命令,組織進行施工,沒有安全總監和現場生產副經理下發施工命令,任何人不得在既有線中施工。

(2)嚴格執行鐵道部《鐵路營業線施工及安全管理辦法》(鐵辦〔2007〕186號)和《南昌鐵路局營業線施工及安全管理細則》(南鐵辦發〔2008〕2號)進行既有線施工。施工前,利用晚上時間對現場作業人員進行既有線施工安全學習和安全教育,並做好相應記錄,對學習者進行考核,考試合格後方可進行既有線施工。讓安全意識灌輸到每乙個操作人員的思想中。

(3)作業中必須按規定著裝、佩戴必備的防護用品和正確使用防護用具,嚴格執行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4)橫越線路時,必須做到「一站、二看、三通過」,嚴禁搶越、鑽車或穿越兩車間隙,嚴禁在道心或枕木頭上行走,嚴禁扒乘機車車輛以車代步。

(5)必須嚴格貫徹執行鐵道部現行的《既有線施工運輸安全管理規定》、《鐵路技術管理規程》、《鐵路工務安全規則》、《鐵路線路維修規則》和有關既有線上施工安全的規定。

(6)與裝置管理單位和行車組織單位分別簽定施工安全協議,明確雙方的安全責任和義務,及時協調施工與運營的關係,解決行車與施工中的安全問題。

(7)根據安全協議,會同裝置管理單位負責人經常監視線路、通訊、訊號等建築物和裝置處於完好狀態。

(8)按部頒《既有線施工運輸安全管理規定》和《鐵路工務安全規則》設定施工安全防護,駐站聯絡員、現場防護人員應由經過考試合格的、責任心強的專職人員擔任。嚴格執行登消記制度。

(9)既有線施工期間,在施工地點兩端250m外設定防護員進行慢行防護。

(10)行車、特種作業人員,機械裝置、工具操作人員,必須經專業安全技術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持證上崗。

(11)嚴格執行勞動安全防護措施:防車輛傷害;防止高處墜落;防止觸電傷害;防止起重傷害;防止機具傷害。

(12)堅持24小時工地防護檢查制。對便線軌道進行檢查,列車通過前和通過後的線路檢查必須有記錄,檢查線路軌距、水平等是否變化,發現問題立即消滅。

(13)既有線施工時,機械施工必須嚴格執行「一機一人」制度進行防護,對於大型機械還須在配備一台挖機及1臺50t吊機備用,以備出現故障時搶險。大型機械不得沿靠近既有線側行走。

(1)挖孔樁施工前在距離線路中心2.5m處順鐵路方向插打鋼管樁,間距2m,掛防護網與既有線行車隔開。

(2)涵洞基礎開挖前必須先對路基邊坡進行加固,在距鐵路中心2.6m處順鐵路方向插打鋼軌樁(長度2.5m,間距2.0m)進行基坑防護。

(3)現場派專人巡視,檢查鐵路線上線路上任何雜物,防止因鐵絲、溼木頭等產生的紅光帶。

(4)施工時將施工地點的防護柵欄拆除,並派人看守,防止非施工人員進入,施工完成後恢復柵欄封閉。

在既有鐵路上空或鐵路附近作業時,安全防護人員應分工明確,並有專人指揮。鐵路防護人員必須是責任心強、具有安全生產知識、熟識防護方法、身體健康、經過培訓考試合格的正式職工。

施工期間,必須設駐站防護員和工地防護員。防護人員均需經考試合格的鐵路職工擔任,未設好防護,未經批准,禁止作業。

施工負責人應通過駐站防護員與車站值班員取得密切聯絡,掌握列車執行時刻,確保人身、行車安全。

駐站防護員必須隨時向工地發出預報,確報或變更通知。

工地防護員接到駐站防護人員發出的預報、確報或通知後,必須立即向施工負責人匯報,同時應加強警戒,注意瞭望,監視來車與工作情況,及時通知施工人員下道避車,同時機具、材料不得侵限。

(1)準確掌握防護範圍、地點、時間,正確使用防護用品、標識等。

(2)與駐站聯絡員溝通資訊,掌握列車運**況,及時通知施工作業人員撤離線路。

(3)正確使用手訊號。如遇特殊情況,需攔截列車時,必須經施工負責人同意。

(4)檢查防護地段的機具、材料侵限情況和線路情況,及時通告現場負責人處理。

(5)施工聯絡員、防護員、施工負責人間要有可靠的通訊工具。防護員、聯絡員必須堅持每3~5分鐘通話1次和複誦的制度,並做好聯絡歷史以備查。

鐵路防護一般示意圖

新老路基銜接地段路基施工採取台階法,人工挖台,台階開挖成向內傾斜2%的橫坡,寬度不小於1.0公尺,橫向台階的邊緣線落在老路面外邊緣,再填土壓實。幫坡時嚴格按照 「邊施工,邊拆除每次拆除高度不超過1.

0公尺」的原則組織施工。

路基填築時盡量安排在旱季施工。既有路基開挖時,應隨路基填築,隨挖隨填,以確保既有路基的邊坡穩定,保證行車安全。既有路基邊坡護砌的拆除不宜過早,應隨幫填路基而進行,以不影響幫填為原則。

為確保既有線列車的運營安全,在填築區應設定限界標誌杆,拉隔離標誌線,在距離鐵路中心2.6m處打入鋼管設立醒目隔離標誌,保證人員和機具不侵線。如圖

在緊鄰既有線與線路搭接地段既有路基開挖施工前,對既有路基進行預加固處理。開挖時,備足支擋材料,及時進行支擋.加強對既有鐵路進行測試、觀測,並備足鋼軌、道碴等材料及裝置,必要時採取扣軌施工,以防止坍方而影響既有線路基穩定,影響行車安全。

既有涵洞接長施工時,應先對既有涵洞出入口和八字牆進行拆除,對既有涵洞進行支撐加固並封閉,設定醒目的安全警示標誌,禁止其他無關人員和裝置進入。

每座涵洞開工前,先按設計和施工規範要求對該處路基進行加固,加固採用在新增涵側既有路基邊坡打入鋼軌樁的防護方法,斜交框架涵施工按要求必須對該處軌道採用扣軌的方法加固;新增涵與既有涵介面處施工嚴格按設計及規範要求進行處理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拆除原有護錐或較高的端、翼牆,如影響邊坡穩定的,應分段拆除,如拆除後有坍塌危險時,應及時加強支護。

既有線施工安全協議

9 施工機具 材料應堆放在鋼軌中間,禁止堆放在鋼軌兩側。現場用電接線必須使用插頭 插座接電,禁止使用銅片及銅絲直接插入插座內。10 安裝型鋼 掛板 打孔 清孔 電焊等凡靠橋邊緣側作業時必須先繫好安全帶後在作業,隨實際情況前移 後退作業時必須先繫好安全帶後在作業。禁止在橋面邊緣作業不繫安全帶,安全帶應...

既有線施工安全措施

1.必須貫徹執行鐵路總公司現行的 鐵路技術管理規程 鐵路工務安全規則 鐵路線路維修規則 和有關既有線上施工安全的規定。2.必須按鐵路機車車輛限界和基本建築限界,據以制定施工臨時行車限界。施工臨時行車限界不得小於機車車輛限界,每邊各加150mm 曲線上再按規定加寬 施工中搭設腳手架 堆放工程材料或機具...

既有線施工安全管理規定

第一節營業線施工防護的基本要求 施工安全防護工作是確保既有線行車安全和施工安全的重要手段。施工防護工作好壞,直接關係到既有線的行車安全和作業人員人身安全。在行車線上或緊靠既有線施工,為了確保行車和施工安全,必須按規定設定安全防護。未設好防護,不得進行施工作業。一 防護員的基本條件與職責 防護員按各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