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線施工安全措施

2021-03-04 05:25:04 字數 3337 閱讀 5149

1.必須貫徹執行鐵路總公司現行的《鐵路技術管理規程》、《鐵路工務安全規則》、《鐵路線路維修規則》和有關既有線上施工安全的規定。

2.必須按鐵路機車車輛限界和基本建築限界,據以制定施工臨時行車限界。施工臨時行車限界不得小於機車車輛限界,每邊各加150mm (曲線上再按規定加寬)。

施工中搭設腳手架、堆放工程材料或機具裝置等,一律不得侵入臨時行車限界。

3.應與裝置管理單位和行車組織單位分別簽訂施工安全協議,明確雙方的安全責任和義務,及時協調施工與運輸的關係,解決行車與施工中的安全問題。

4.應經常監視與保持線路、橋涵、隧道、房屋、通訊、訊號等建築物和裝置處於完好狀態,發現異常必須立即停工處理。施工地段既有線裝置發生損壞時,應及時組織搶修。

5.開工前應申報審批,未經審批嚴禁施工。

6.在封鎖區間或限速執行條件下施工時,應按所在鐵路局(分局)的規定,辦理封鎖區間或限速的申請。

7.封鎖施工前的準備作業必須按施工放行列車條件的要求進行,其它施工不得影響列車執行。

8.施工達到放行列車條件時,應按規定辦理消點手續。

9.必須按《鐵路技術管理規程》和《鐵路工務安全規則》設定施工安全防護。防護人員應由指定的、經過考試合格的職工擔任。

10.既有線施工防護應符合下列規定:

(1)施工單位應派駐站聯絡員與車站進行聯絡,駐站聯絡員與車站應用**及時準確地將施工命令及列車運**況轉告工地防護員及施工負責人;

(2)駐站聯絡員向工地防護員發出預報、確報成變更通知等必須進行複誦,工地防護員應加強防護;

(3) 當發出停工命令時,施工人員應立即撤除妨礙行車的一切障礙,按規定整修好線路,迅速下道避讓。

12.在自動閉塞區段施工時,應保持軌道線路絕緣良好。工具、機具等導電體不得同時接觸兩根鋼軌及鋼軌兩端絕緣接頭。

施工中確保行車安全

一、一般規定

1、凡與既有線行車有關,可能對既有線行車造成影響的施工作業專案,均屬既有線施工範圍,必須嚴格按照鐵路總公司、鐵路局及所在管理局有關既有線施工的要求,組織施工。

2、既有線施工專案應作為安全標準工地建設的重點,認真編制工地安全實施標準,規範指揮行為、作業行為和現場設施,實施標準化管理。

3、全面了解、掌握工程所在路局、分局、站段就既有線施工制定的制度、措施和要求,並嚴格遵照執行。加強與運營和裝置管理部門的聯絡、簽訂有關協議、合同,明確雙方責任,主動做好配合工作。

4、在全面調查了解既有線相關裝置(含地上地下裝置)狀況、效能、作用和隸屬關係的基礎上,制定施工方案、配備機械裝置、確定施工方法、編制可靠的安全技術措施,納入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經局指揮部或工程處技術負責人批准後,報運營單位,認真執行。

5、既有線施工要加強領導,統一指揮,按規定設定施工防護,配備必要的通訊聯絡器材。現場人員要做到「四到位」,即:人員到位、職務到位、責任到位、業務水平到位。

6、對既有線施工作業人員要進行系統的行車知識和規章制度教育,制定和落實各崗位人員的安全生產責任制,做到分工明確,各行其職、各負其責。工班長、領工員、現場指揮和施工防護等關鍵崗位的人員,必須經考核合格後,方准上崗任職。嚴禁民工單獨作業。

7、施工防護、線路作業及所有在既有線路肩及以內作業的人員,一律配穿黃色防護服。

8、施工期間要設專人加強對施工區段內既有線路的巡視檢查,及時排除施工問題。下班前和輪班交接時,都要對現場進行全面檢查清理,並認真做好記錄。

9、施工作業跨越既有線路要制定嚴密的安全防護措施。增設臨時道口要嚴格履行報批手續;施工車輛通過無人看守道口(含監護道口)。必須執行停車止步瞭望的規定,必要時應增派看守人員。

10、認真進行事故預想**,針對可能發生的問題制定搶險、搶修、報警預案,做好思想、組織和人力、物力準備。遇有不測,積極果斷採取措施,最大限度地減少影響和損失。發生事故和問題要立即逐級上報,嚴禁拖延隱瞞。

二、封鎖線路要點施工

1、封鎖線路要點施工要嚴格履行計畫、報批、登記、銷記等程式。專案負責人要親自組織指揮。

2、給點前,專案負責人要親自檢查準備工作完成情況,向車站派駐聯絡員。接到列車排程員發出的施工命令後,辦妥登記手續,確認封鎖起止時間,設好停車防護後,方可下達施工命令。嚴禁點前拆卸、動用既有設施。

3、施工中,專案負責人要及時掌握各工序作業進展情況,調整人員,調配機具材料,解決出現的問題,嚴格控制工序作業時間,確保點內或提前完成作業任務。

4、作業任務完成後,專案負責人要對施工現場進行全面檢查,確認符合開通條件後,方可通知駐站聯絡員辦理開通消記手續,開通線路。

5、線路開通後,專案負責人應對最先通過的三趟列車實施監護,確認可靠後,方准離開施工現場。

三、限速、慢行施工

1、限速、慢行施工應嚴格履行計畫、報批程式。根據路局(分局)批准的慢行區段、時間、時速組織施工。

2、慢行施工應按規定設好限速標,配備測速儀,對行車速度實施監控並做好記錄。遇有超速現象立即向有關運營部門通報。

3、慢行施工要組織專門的力量,加強對線路的檢查養護,並應專人負責、晝夜不停、輪班作業。

遇有線路狀態不良,不能確保慢行安全時,應及時攔停列車,進行緊急處置,不得盲目或冒險放行列車,並應認真做好記錄,雙方簽認。

四、列車間隔作業

1、利用列車間隔施工必須經專案負責人同意,並與車站值班員聯絡,切實掌握列車運**況,並做好施工防護。嚴禁利用旅客列車間隔進行施工作業。三大提速幹線嚴禁利用列車間隔進行施工作業。

2、列車間隔進行施工作業時,工程隊領導必須親自到現場組織指揮,並設立防護。

3、使用輕型車輛需取得車站值班員對使用時間的承認,並填發《輕型車輛使用書》設好防護,保證在承認的時間內撤出線路以外。

4、使用小車(單軌車)時,負責人應了解列車運**況,前後800公尺及隨車顯示停車手訊號,隨車移動。小車應固定存放位置並加鎖,防止意外侵限。

五、既有線近旁作業

1、凡在既有線近旁施工,作業人員和施工機械有可能侵入限界的處所,均應設定醒目的隔離。警示標誌(樁、繩、網),不經施工負責人允許任何人員、裝置不得進入行車限界以內。需要列車慢行時,按規定辦理。

2、石方爆破飛石可能落入既有線、打壞運營裝置的施工專案,必須採用控爆技術,通過試驗選定爆破引數和單位耗藥量,並採取覆蓋、遮擋措施。

3、拓寬路塹石方爆破必須要點施爆,根據地形條件留置隔離牆。可能有滾石落入既有線路時,應對既有線路裝置採取覆蓋防護措施。

4、拓寬路塹土石方挖運施工應根據機械裝置的迴轉半徑、掉頭、高度、會車需要合理規劃場地布局,規定車輛走行路線、會車掉頭地點和挖掘裝置的迴轉方向、角度,並設專人指揮監護。

5、橋涵施工拆除既有線路基防護設施和路基邊坡、護道時,必須採取路基加固措施,保持路基穩定,保證線路排水暢通,必要時要與運營部門取得聯絡。搭設支架。腳手架。

作業平台必須穩固可靠,並加強檢查維護。線路兩側存放材料要堆碼整齊。穩固,避免任何機械、材料和裝置、設施失穩侵限。

6、區間待卸車站給點後必須有一名工程隊級領導親自指揮;每節車皮應有一名職工具體負責。複線區間待卸或臨線行車的站內卸料作業,嚴禁開啟相臨行車線路一側的車門。

2023年3月11日

既有線施工安全措施

編制 審核二oo八年五月十二日 既有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制定措施如以下內容 1 建立健全安全保證體系 我們成立了 指揮部,全面負責標段的施工組織 技術質量 進度安全管理,指揮長為第一責任人。設立安全質量部,配備部長一名,專職安全工程師一名。車站改造工程設立站改指揮所,具體負責車站改造中的指揮 協調 ...

既有線施工安全措施

9.4.既有線施工安全措施 本專案臨近既有線橋梁基礎施工 接長涵施工 商南站地道框架頂進施工需要對既有線進行防護,這些涉及鐵路營業線的施工,必須確保行車和施工安全,嚴格按 鐵路營業線施工及安全管理辦法 鐵辦 2008 190號 和相關鐵路局以及鐵路有限責任公司的 鐵路營業線施工及安全管理實施細則 和...

鐵路既有線施工安全措施

7 在既有線上施工人員,不准座臥軌道休息,不准沿軌道步行打鬧玩耍,在兩旁路肩行走時,攜帶的工具不得侵入建築限界 不准打擊列車 不准戴紅色安全帽,穿紅色衣服和生明火,不准穿拖鞋 高跟鞋上班作業 橫過股道或通過無人看守道口時,必須一停 二看 三通過,不得盲目跨越線路 不准在車底避雨乘涼,從車底下鑽過或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