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線施工安全防護措施

2022-11-22 16:30:09 字數 2261 閱讀 3311

一、工程概況

滬寧城際鐵路vi標段二工區位於江蘇省蘇州市工業園區唯亭鎮境內,起訖里程為dk226+144.34~dk237+302.33,正線全長11.

158公里。線路走向基本並行於既有滬寧鐵路,

為了確保既有線的行車安全和滬寧城際鐵路工程的施工安全,我單位編制了詳細的安全防護方案。

二、編制依據

1、《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國家和鐵道部、上海局、業主關於安全生產的現行設計規範、規程、施工技術指南。

2、鐵路營業線施工安全新技術標準規範。

3、施工圖《滬寧城際施(橋)》。

4、現場實際調查資料。

三、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及管理職責

成立了由專案經理盧芝海為組長,專案書記曹遠峰,常務副經理馮友付,副經理譚德柱、汪厚清,總工王坤為副組長,各部室負責人、各架子隊隊長為成員的既有線施工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全面負責既有線施工安全,其管理職責為:

1.認真貫徹執行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部、局營業線施工及安全管理規章制度,建立健全施工安全保證體系,承擔施工安全的主體責任。

2.優化施工方案,科學制定施工組織設計、過渡方案和安全保證措施;嚴格按審定的方案、範圍和批准的施工計畫組織施工,落實各項施工安全措施。

3.施工負責人和管理人員必須具備相應的安全生產知識和管理能力,培訓合格、持證上崗;嚴格勞務工、安全員、防護員、帶班人員和工班長的管理、培訓;經常開展營業線施工安全知識的教育培訓,嚴格施工作業安全控制。

4.建立定期施工安全、質量檢查分析制度,每日施工有點評,次日施工有預想有布置有落實,組織安全生產檢查和安全專項整治,強化安全關鍵和薄弱環節控制,及時消除施工安全隱患,積極開展安全文明標準化工地建立活動,提高安全文明施工自控能力。

5.及時與行車組織、裝置管理單位簽訂安全生產協議,全面履行約定的己方職責。接受建設、監理和行車組織、裝置管理等單位施工安全檢查監督,對施工安全監督人員提出的整改要求無條件執行。組織對發現問題、隱患的整改,並及時向滬寧城際鐵路股份****反饋結果。

6.加強施工質量管理,強化新開通、啟用裝置的檢查整修,並及時辦理裝置驗交或代維手續,對尚未辦理驗交或代維的營業線責任地段,應落實好養護維修,消滅ⅱ級及以上幾何尺寸偏差,完成路局軌檢車指標,確保行車安全平穩。

7.建立健全施工安全應急預案,快速處置各類施工事故、險情。

8.及時、準確上報營業線施工險情、事故。發生險情或事故時,應立即上報滬寧城際鐵路股份****,各級領導應立即趕赴現場處理,按照『先通後固』原則在確保安全情況下盡可能減少對鐵路運輸的影響,並按「四不放過」原則查明原因、落實責任,舉一反三,迅速整改。

四、既有線施工防護措施

1、大型裝置靠近既有線施工防護措施

緊鄰既有線施工的所有大型機械裝置全部進行攬風繩及地錨加固,攬風繩用不小於12mm的鋼絲繩拉緊,攬風繩設定小彩旗警示,同時要求加固地錨裝置,地錨必須埋設1.5公尺以上深度,用2.5公尺長的枕水或相當枕木的槽鋼**地下。

2、靠近既有線基坑開挖防護措施

(1)在施工前應與工務部門聯絡,並根據工務部門提供的路基狀況,制定切實可行的施工方案和安全保證措施。

(2)徵得主管部門的批示後進行基坑開挖,開挖前進行測量定位,然後進行鋼板樁(4#拉森樁)防護,同時根據地質情況採取跳槽開挖,盡量縮短基坑暴露時間,基坑成型後,科學合理的組織施工。

3、與既有線並行地段機械車輛作業安全標準

(1)在既有線並行地段進行施工或停放機械、車輛等裝置時,不得侵入鐵路限界。

(2)與既有線並行地段的施工,在靠既有線一側,設定距軌道外側不少於2公尺的明顯限界樁。限界樁高出地面80~100厘公尺,每10~20公尺設一樁,並選擇寬闊的地段作機械掉頭或會車地點,以防因地形過窄,機械掉頭和會車時侵限。

(3)翻斗車在既有線旁執行時,不准將車斗公升起。

(4)在未摸清既有線地下電纜走向前,不准進行開挖作業。

(5)各種機械、車輛在通過道口時,不准停留。履帶式施工機械通過既有線道口時,未經有關部門同意,未做好道口防護,不准通過。

4、新建線施工維護既有通訊、訊號、裝置安全標準

(1)施工影響既有通訊、訊號、裝置時,事先通知路局電務部門派員配合,施工前必須與車站值班員聯絡,經同意後方可施工。如訊號機和通訊線路發生故障,應按有關規定規定進行處理和採取防護措施,並與車站值班員登記要點手續。

(2)架空線電桿周圍3公尺範圍內不得挖坑、挖溝、取土。在架空線電桿附近推土或鏟土時,必須保證其建築物接近限界符合有關規定。

(3)架空電線兩側10公尺範圍內和地下電纜兩側各3公尺範圍內不得修建臨時設施。

(4)施工作業時,嚴禁造成訊號機柱、電桿傾斜、基礎鬆動、碰壞訊號導管、導線等事故。

(5嚴禁向電桿、電線、橫擔、拉線、訊號機、握柄、導管、導線等裝置上拋擲雜物,不得搭掛各種臨時線。

臨近既有線施工安全防護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施工區段為既有長圖線里程k336 000 k336 200,新建吉圖琿客專里程dk154 020 dk154 220,施工方法為碎石樁施工,樁長4 4.5公尺,樁間距1.5公尺,為正三角形布置。二 施工安全措施 1 做好地下管線路保護或遷改,施工前與工務 電務 訊號 鐵通 給水等相關部...

臨近既有線安全防護措施

1 編制原則 安全生產是黨和國家的一貫方針和基本國策,是保護勞動者的安全和健康,促進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基本保證,為保障從事鐵路工程施工生產人員的安全,預防事故的發生,有效指導現場安全施工,特編寫本專項安全防護措施。施工過程中,應貫徹執行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和堅持 管生產必須管安全 的原則,結合實際情...

臨近既有線施工的安全防護措施

哈齊客專改dk281 038.6 平齊dk565 500.4 混凝土框架涵施工的安全防護方案 1 工程概況及施工特點 改dk281 038.6框架涵位於既有平齊線里程pdk565 500.4處。框構中心線與既有平齊線夾角86 49 與動車組走行下行線夾角90 本涵洞為保護燃氣管道而設,本涵長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