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樓記導學

2022-11-22 16:30:07 字數 1591 閱讀 9473

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

1、學習和積累文言詞彙。

2、體會古人那種曠達的胸襟,學習他們憂國憂民的高尚情操。

3、體會敘事、寫景、抒情、議論表達方式的有機結合。

4、通過多種形式的讀來品味本文對仗工整、音律協和的語言。

過程與方法:在理解多種表達方式的基礎上感知作者的情懷。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真心體會古仁人的高尚情操。

教學重點、難點:文言詞彙的理解及古仁人曠達的胸襟理解。

一、名樓匯入:

同學們,我國的很多名勝古蹟,都留下了文人騷客的詩詞歌賦。比如我國古代江南三大名樓滕王閣、黃鶴樓、岳陽樓上面就銘刻了很多美文妙句。王勃《滕王閣序》「落霞與孤鷺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令人神往之至;崔灝《黃鶴樓》「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讓人回味無窮;而岳陽樓上,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傳唱不衰,《岳陽樓記》成為寫景狀物抒發真情的名篇。

今天,我們就來閱讀這一名篇,看看它描寫了什麼樣的景色,抒發了什麼樣的感情。

二、理解課題、把握作者:

1、課題中「記』的理解。

2、作者:范仲淹,字希文,諡號文正。北宋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

范仲淹二歲而孤,家貧無依,而少有大志,以天下為己任。在母親教育下發憤苦讀,憊甚,輒以涼水沃面;食不給,啖粥而讀。考取進土,鎮守西北邊疆,抵抗西夏,使西夏不敢進犯北宋。

2023年任參知政事(副宰相) ,實行政治改革,失敗。范仲淹、歐陽修、滕子京等改革**先後被貶謫偏遠之地。范仲淹被貶到鄧州任太守。

三、學——目標學習

(一)讀一讀:

1、個人自讀——疏通字詞。

2、小組評讀——相互指點。

3、班內朗讀——展我風采。

(二)譯一譯:結合注釋理解字詞句的意思。(可獨學可討論)

(三)展一展:展示自己對課文的理解,師對重點詞句作適當點撥。

1、通假字:▲百廢具興同「俱」,全,都 ▲屬予作文同「囑」,囑託

2、一詞多義:

▲極:南極瀟湘最遠到達(某處) 此樂何極窮盡感極而悲者矣到極點

▲觀:予觀夫巴陵勝狀看岳陽樓之大觀也景象(色)

▲一:一碧萬頃一片而或長煙一空完全

▲以:屬予作文以記之來不以物喜因為

3、古今異義詞:

▲前人之述備矣古義:詳盡今義:準備▲屬予作文古義:寫文章今義:文章

▲去國懷鄉古義:離開今義:前往

(四)理一理:在理解的基礎上理清課文思路。

(五)議一議——重點問題組內交流:

1、結合課文分析滕子京、遷客騷人、古仁人、作者都有怎樣的處世觀?

2、課文是怎樣將多種表達方式融合在一起的?

3、古仁人為什麼會「異二者之為」?「微斯人,吾誰於歸?」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六)品一品——感知語言的優美旋律。(回顧方法)

例句:1、抓住特點寫景,用詞準確:如,用「霏霏」寫雨的繁密,用 「怒號」寫陰冷之風的呼嘯之聲、猛烈之勢,寫日星用「隱」,寫山岳用「潛」;

2、語言精練,如「排空」的「排」就形象地寫出了混濁的波浪借助怒吼的風勢直向天宇衝去的奔騰之勢,使人有身臨其境之感。

(七)說一說——談自己學習後的收穫。

四、練——能力提公升

假如你是滕子京,看了這篇文章後,你會對范仲淹說些什麼?

岳陽樓記導學案

班級 姓名小組評價 自學促能力形成展示讓魅力飛揚 教師寄語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細流無以成江河。學習目標 1.讀準字音,積累文言實詞,朗讀背誦課文培養文言語感。2.學習敘事 寫景 議論 抒情相結合的寫法。3.感受作者先憂後樂心繫天下的博大情懷及崇高的思想境界。學法指導 1.激情投入熟練朗讀課文,...

《岳陽樓記》導學案

第一課時 學習目標 1 有感情的朗讀課文,以致背誦全文。2 學習和積累文言詞彙。3 在合作 的基礎上,能夠流利的翻譯全文。學法指導 聽老師範讀課文,給不認識的字注音,注意劃分句子的節奏.課前預習區 1.資料鏈結。1 岳陽樓介紹 岳陽樓在湖南省岳陽市巴丘山下,原來是三國時期吳國都督魯肅的閱兵台。唐朝張...

《岳陽樓記》翻譯

宋仁宗 慶曆四年春天,滕子京被降職到巴陵郡做太守。到了第二年,政事順利,百姓和樂,各種荒廢的事業都興辦起來。於是重新修建岳陽樓,擴大它舊有的規模,在岳陽樓上面刻上了唐代名家和現代詩人的詩詞歌賦。囑託我寫一篇文章來記述這件事。我看那巴陵郡的美好景色,全部在洞庭湖上。洞庭湖連線著遠處的山脈,吞吐著長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