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岳陽樓記》

2023-01-12 00:27:05 字數 644 閱讀 8448

讀完《岳陽樓記》,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情懷固然讓人敬佩,然而讓我陷入沉思的是,面對同一美景,遷客騷人們卻有著不同的情懷,為何?是啊,因為他們沒有忘記,忘記過去的興衰榮辱!要知道,生活是需要忘記的。

2023年,鹽湖城冬奧會冠軍大楊洋選擇了退役,儘管這一年,她幾乎拿遍了所有自己參加短道速滑專案的金牌,然而她依然選擇了離開。她說,她贏得委屈。其實,她是沒有忘記,沒有忘記自己過去的成功,致使她一直生活再勝利的光罩之中。

一年後,大楊洋又回到了冰場,沒有金色的光芒照耀,她壓抑的心,又一次快樂了,盡情地在冰上舞躍,才發現生活如此美麗。的確,生活是需要忘記的,忘記過去的成功,正如那句話所說好漢不提當年勇,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以一顆平和之心面對眼前的一切,生活也才會因此多姿多彩。當然,我們還需要忘記過去的失敗。

過去的失敗在生活中猶如一道陰霾,它擋住了明亮的陽光,它讓啟明星無法閃耀光輝,讓黎明永藏於山的那一邊。忘記失敗,為陰沉沉的牢籠開一扇窗,陽光會爭先恐後地進來,讓生活的牢籠變得如此敞亮,它們能照亮成功的路。生活是需要忘記的,忘記過去的爭鬥,忘記過去的不和,以一顆寬容的心去面對事態萬千,斤斤計較只會讓你的生活越發頹廢,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有人說,生活需要懷舊。可是,我們不能生活在過去中,因為我們無法回到過去。未來才是我們真正的目標,生活需要忘記,忘記過去,讓過去成為一張白紙,一切從零開始。

《岳陽樓記》翻譯

宋仁宗 慶曆四年春天,滕子京被降職到巴陵郡做太守。到了第二年,政事順利,百姓和樂,各種荒廢的事業都興辦起來。於是重新修建岳陽樓,擴大它舊有的規模,在岳陽樓上面刻上了唐代名家和現代詩人的詩詞歌賦。囑託我寫一篇文章來記述這件事。我看那巴陵郡的美好景色,全部在洞庭湖上。洞庭湖連線著遠處的山脈,吞吐著長江的...

岳陽樓記教學反思

單位 三原縣渠岸鎮初級中學 姓名 關亞妮 時間 2013年12月20日 教學反思 岳陽樓記 教學反思 渠岸中學關亞妮 岳陽樓記 是一篇文質兼美的經典美文,具有意境美 人格美 語言美。教學時應使學生的身心得以滋養,性情得以陶冶,人格得以潤澤。基於此,我把引導學生鑑賞課文的美點作為整個教學設計的著眼點和...

岳陽樓記導學案

班級 姓名小組評價 自學促能力形成展示讓魅力飛揚 教師寄語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細流無以成江河。學習目標 1.讀準字音,積累文言實詞,朗讀背誦課文培養文言語感。2.學習敘事 寫景 議論 抒情相結合的寫法。3.感受作者先憂後樂心繫天下的博大情懷及崇高的思想境界。學法指導 1.激情投入熟練朗讀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