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樓記教學反思

2022-02-01 13:26:07 字數 1082 閱讀 3045

單位: 三原縣渠岸鎮初級中學

姓名: 關亞妮

時間: 2023年12月20日

教學反思

《岳陽樓記》教學反思

渠岸中學關亞妮

《岳陽樓記》是一篇文質兼美的經典美文,具有意境美、人格美、語言美。教學時應使學生的身心得以滋養,性情得以陶冶,人格得以潤澤。基於此,我把引導學生鑑賞課文的美點作為整個教學設計的著眼點和歸結點。

1、以朗讀促理解。古文的語言之美、節奏之美、音韻之美、意境之美,僅憑教師的講解學生是體味不到的,要突出「讀」,要讓學生在讀中感悟。朗讀是最經常、最重要的閱讀基本功,讓學生通過朗讀理解詩意、領會感情和培養想象能力,這也是古文教學的重點。

因此,古文的教學,要以「讀」為本,應體現「讀通(讀準字音讀通詩句)----讀熟(熟讀成誦)----讀出感情(讀中感悟)」這樣乙個漸進的朗讀層次;這樣一篇美文只有朗讀,才能充分理解文章豐富的思想內涵,悉心體會駢句辭采華美音韻和諧、散句抑揚頓挫富於變化的特點,涵詠品味多變而優美的意境。

2、真正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學生課前通過以自主學習為主,小組活動為輔的方式充分預習,對文字內容掌握,課堂上基本由學生來支配,老師只起點撥、引導的作用。學生自主品味、合作**、歸納總結,課堂上學生活而不亂,師生交流融洽盡興。

在愉快輕鬆的活動中,感悟古代優秀作品的美,學習古人積極向上的思想和豐富複雜的感情,培養了學生自覺學習古文的習慣,提高了他們閱讀古文的興趣,效果是非常明顯的。

3、聯絡歷史知識,適時拓展。對作者人格美的鑑賞,是本教學設計思想性的極好體現。由范仲淹推及古仁人,理解他們憂樂天下的博大胸襟和崇高境界。

同時給生活在喧囂時世的人以極好的人生啟示。賦予經典作品以時尚的魅力。

4、在本節課中,也存在著很多不足,如:在第三點拓展時提問學生你還知道哪些和范仲淹一樣憂樂天下的歷史人物?其中就有乙個學生回答了「李淵」。

他說李淵看到農民生活貧困,就放棄修宮殿,這就是為百姓著想。這是在備課時始料未及的。說明學生對於范仲淹的博大胸襟和崇高境界理解不夠深入,對一些歷史人物也是一知半解。

但課堂時間有限,沒有太多的**。

總之,通過本節課的教學,看到了自己很多的欠缺,在今後的教學中還應繼續改進。但能在這節課的教學中,給予學生一雙發現美的眼睛和感受美的意識,我也就很高興了。

岳陽樓記教學反思

岳陽樓記 的著名,是因為它的思想境界崇高。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是其最好的體現。通過教學反思,教師可以盡早發現一些教學不足,比如說教學設計上出現哪些問題 課堂交流和啟迪是否得當 課後訓練是否到位等等,從而為自身教學水平的提高累計經驗。岳陽樓記教學反思,一起來看下吧 岳陽樓記教學反思由小編整理,僅供參考...

《岳陽樓記》翻譯

宋仁宗 慶曆四年春天,滕子京被降職到巴陵郡做太守。到了第二年,政事順利,百姓和樂,各種荒廢的事業都興辦起來。於是重新修建岳陽樓,擴大它舊有的規模,在岳陽樓上面刻上了唐代名家和現代詩人的詩詞歌賦。囑託我寫一篇文章來記述這件事。我看那巴陵郡的美好景色,全部在洞庭湖上。洞庭湖連線著遠處的山脈,吞吐著長江的...

讀完《岳陽樓記》

讀完 岳陽樓記 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情懷固然讓人敬佩,然而讓我陷入沉思的是,面對同一美景,遷客騷人們卻有著不同的情懷,為何?是啊,因為他們沒有忘記,忘記過去的興衰榮辱!要知道,生活是需要忘記的。2003年,鹽湖城冬奧會冠軍大楊洋選擇了退役,儘管這一年,她幾乎拿遍了所有自己參加短道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