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樓記》文言知識總匯

2021-03-04 01:34:29 字數 533 閱讀 7221

此樂何極

和春和景明

政通人和

空濁浪排空

長煙一空

或而或長煙一空

或矣二者之為

一一碧萬頃

長煙一空

以不以物喜

屬於作文以記之

五、 成語

政通人和:政事順通,人民和樂,形容國泰民安。

百廢俱興:一切廢弛的事情都興辦起來。形容建設事業蓬勃發展。

浩浩蕩蕩:形容水勢盛大的樣子。

氣象萬千:形容景象千變萬化。

心曠神怡:心胸開闊,精神愉悅。

春和景明:春光和暖,陽光明媚。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天下人還沒憂,自己先憂,天下人已經樂了,自己才樂。比喻:吃苦在先,享樂在後。

六、對「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理解。

這句話抒發了作者的政治抱負,表現了作者以天下為己任,關心百姓疾苦,憂國憂民的濟世情懷。

這句話在今天仍有教育意義,我們要學習他以天下為己任,憂國憂民的濟世情懷,同時還要學習他吃苦在前,享樂在後,奮發有為奉獻社會的精神。

《岳陽樓記》翻譯

宋仁宗 慶曆四年春天,滕子京被降職到巴陵郡做太守。到了第二年,政事順利,百姓和樂,各種荒廢的事業都興辦起來。於是重新修建岳陽樓,擴大它舊有的規模,在岳陽樓上面刻上了唐代名家和現代詩人的詩詞歌賦。囑託我寫一篇文章來記述這件事。我看那巴陵郡的美好景色,全部在洞庭湖上。洞庭湖連線著遠處的山脈,吞吐著長江的...

讀完《岳陽樓記》

讀完 岳陽樓記 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情懷固然讓人敬佩,然而讓我陷入沉思的是,面對同一美景,遷客騷人們卻有著不同的情懷,為何?是啊,因為他們沒有忘記,忘記過去的興衰榮辱!要知道,生活是需要忘記的。2003年,鹽湖城冬奧會冠軍大楊洋選擇了退役,儘管這一年,她幾乎拿遍了所有自己參加短道速...

岳陽樓記重點知識

岳陽樓記 記 一種文體。可以寫景 敘事,多為議論。但目的是為了抒發作者的情懷和抱負 屬予作文以記之 通 囑 囑託 百廢具興 通 俱 全,皆,都 一詞多義 明 1 到了第二年,就是慶曆五年 越明年 2 明媚 至若春和景明 以 1 來 屬予作文以記之 2 因為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夫 1 那 予觀夫巴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