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岳陽樓記複習學案

2022-10-29 13:54:10 字數 4617 閱讀 2415

岳陽樓記中考複習要點

第一部分:課文知識點

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封建王朝官吏降職或遠調]守[做郡的長官]/巴陵郡。越/[及、到]明年,政通/[通順]人和,百廢/具[同「俱」,全,皆]興[興辦]。乃[於是,就]/重修/岳陽樓,增[擴大]其[代詞,代岳陽樓]/舊制[規模],刻/唐賢今人[互文,唐代和當代(宋代)的賢士名人。

]詩賦/於[介詞,在。]其上。屬[同「囑」,託付]予/作[寫]文/以[連詞,來]記之[代詞,指重修岳陽樓這件事]。

予/觀夫/[fú指示代詞,表遠指,相當於「那」]巴陵勝[形容事物優美、美好,這裡意為優美。]狀[景色],在/洞庭一[全,乙個]湖。銜[用嘴含,引申為包含。

]/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廣遠]無/際涯[際、涯,同義連用,邊];朝暉/[陽光]夕[日暮,傍晚]陰[這裡指陽光少見或天色陰暗],氣象[景物]/萬千。此則[表判斷,就是。]/岳陽樓/之 [結構助詞,的]大[雄偉、壯麗]觀[景象]也。

前人/之[結構助詞,的]述備[詳盡,完備]矣。然則/北[名詞作狀語,向北]通巫峽,南[名詞作狀語,向南]極[盡,通到]瀟湘,遷客[貶謫的人]騷人[詩人],多會[聚集]於此,覽物之情,得無/[能不,該不會]異乎?【「得無……乎」,古代漢語中常見的一種句式,表示推測,意思是「可能……吧」「或許……吧」。

】若夫/[發語詞,引出下一層的論述,像那]霪[過量]雨霏霏,連月/不開[放晴],陰風/怒號,濁浪/排[推,這裡是衝的意思。]空;日星/隱耀[光輝],山岳/潛[潛藏,隱沒。]形[形跡];商旅/不行,檣[桅杆]傾/[倒下]楫[船槳]摧[折斷];薄[迫近]暮/冥冥[昏暗的樣子],虎嘯/猿啼。

登/斯樓也,則有/去[離開]國[國都]懷鄉,憂讒[說壞話]/畏譏[譏諷],滿目/蕭[淒涼冷落]然,感極[極點]/而[連詞,表順承,就]悲者矣。

至若/[發語詞,引出下一層的論述,至於]春和[和煦]景[日光]明,波瀾/不驚[起,動],上下/天光,一[一片]碧/萬頃[極言其廣];沙鷗/翔集[棲止,鳥停息在樹上],錦鱗/[美麗的魚]游泳[游動,游來游去。];岸芷/[zhǐ,香草名,即白芷]汀[tīng,水中小洲]蘭,鬱鬱[形容香氣很濃]青青。而[連詞,表轉折,然而]或/[有時]長煙/一[全]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圓形的玉],漁[名詞,漁夫]歌/互答,此樂/何極[窮、盡]!

登斯樓也,則有心曠[開闊]神怡[愉快],寵[恩寵,榮譽]辱/偕[xié,一起]忘,把[動詞,拿,持]酒/臨[面對]風,其[代詞,指把酒臨風的樂趣]喜/洋洋[得意的樣子]者矣。

嗟夫[表感嘆]!予/嘗求/[探求]古仁人之心[思想感情],或[或許]異二者之為[這裡指心理活動(即兩種心情發)],何[疑問代詞,為什麼]哉?不以/[介詞,表原因,因為]物喜,不以/已悲;居[處在]廟[宗廟]堂[殿堂]之[結構助詞,定語後置的標誌]高/則憂[為……擔憂]其民;處江湖之[結構助詞,定語後置的標誌]遠/則憂其君。

是/[代詞,指成廟堂之高和處江湖之遠]進[在朝廷做官。]亦憂,退[退處江湖。]亦憂。

然[代詞,這樣,指上文「進亦憂,退亦憂」。]則[連詞,就,那麼。]/何時而[連詞,才]樂耶?

其[語氣詞,表猜測。大概,或許。]必曰"先/[在……之前]天下之[助詞,用在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的獨立性。

]憂/而[連詞,表順承]憂,後/[在……之後]天下之樂/而[連詞,表順承]樂"乎。噫!微[非,沒有]斯人,吾誰/與歸[歸依][吾與誰歸]?

時/六年九月/十五日。

一、重點詞語解釋

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謫:封建**降職或遠調守:做州郡的長官

越明年越:到了明年:第二年百廢具興具:通「俱」,都

增其舊制制:規模。

屬予作文以記之屬:通「囑」,囑託。 以:來之:代指重修岳陽樓這件事。

予觀夫巴陵勝狀夫:那胜狀:勝景,好景色。

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浩浩湯湯:水波浩蕩的樣子橫:廣遠際涯:邊。

朝暉夕陰暉:日光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大觀:雄偉景象

前人之述備也備:詳盡

然則北通巫峽,南極瀟湘然則:雖然這樣,那麼…… 極:盡

遷客騷人遷客:降職遠調的人騷人:詩人

若夫淫雨霏霏若夫:像那淫雨:連綿的雨霏霏:雨雪繁密的樣子

連月不開開:天氣放晴濁浪排空排:衝向

日星隱曜山岳潛行曜:光輝潛:隱沒薄暮冥冥薄:迫近

去國懷鄉國:國都

憂讒畏譏讒:讒言,說壞話譏:批評指責感極而悲者也極:到了極點

春和景明景:日光波瀾不驚驚:這裡有「起」「動」的意思。

沙鷗翔集翔:飛翔集:鳥停息在樹上錦鱗游泳鱗:魚兒

而或長煙一空或:有時一:全此樂何極極: 窮盡。

寵辱偕忘寵:榮耀。偕:一起把酒臨風把:持、執臨:對著

予嘗求古仁人之心嘗:曾經求:探求仁人 :品德高尚的人仁人

或異二者之為或: 「或許」「也許」的意思。 為:(以上)兩種心情。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因為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廟堂:朝廷

是進亦憂,退亦憂是:這,這樣進:在朝廷做官退:不在朝廷做官

先天下之憂而憂 ,後天下之樂而樂先:在……之前後:在……之後

微斯人,吾誰與歸微:沒有歸:歸依

二、重點句子的翻譯

(1)屬予作文以記之囑託我寫篇文章來記下這件事。

(2)覽物之情,得無異乎? 看了自然景物而觸發的感情,大概會有所不同吧?

(3)日星隱曜,山岳潛形。 太陽和星星隱藏起光輝,山岳隱沒了形體。

(4)去國懷鄉,憂讒畏譏。 離開國都,懷念家鄉,擔心(人家)說壞話,懼怕(人家)批評指責。

(5)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

有時大片煙霧完全消散,皎潔的月光一瀉千里,波動的光閃耀著金色,靜靜的月影像沉入水中的玉壁。

(6)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

我曾經探求過古代品德高尚的人們的思想感情,或許不同於(以上)兩種心情。

(7)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不因外物(好壞)和自己(得失)而或喜或悲。

(8)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

他們一定說「在天下人憂之前先憂,在天下人樂之後才樂」吧。

(9)微斯人,吾誰與歸如果)沒有這種人,我同誰一道呢?

三、常見重點問題簡答

1、出自本文的成語。

百廢俱興政通人和氣象萬千心曠神怡浩浩湯湯

先憂後樂氣象萬千波瀾不驚春和景明皓月千里

2、用課文語句填空

①寫滕子京重修岳陽樓的原因句子是:政通人和,百廢具興。

②作者寫本文的原因是:屬予作文以記之。

③表現洞庭湖「勝狀」或「岳陽樓大觀」的句子是: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

④前人之述備矣中「前人之述」指的是:唐賢今人詩賦。

⑤「遷客騷人」覽物之情有哪兩種?:悲和喜;作者認為覽物之情應該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⑥登斯樓也中的「斯樓」是指「岳陽樓」。

⑦在句子「或異二者之為」中的「二者」是指:

一、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

二、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

⑧在句子「或異二者之為」中的「二者之為」是指:

一、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

二、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

⑨在句子「是進亦憂,退亦憂」中,「進」是指:居廟堂之高;「退」是指:處江湖之遠。

⑩在句子「是進亦憂,退亦憂」中,「進亦憂」是指: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退亦憂」是指: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

⑾、本文中能表現作者闊大胸襟的句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⑿、本文中能表現作者政治抱負的句子: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⒀、句子「微斯人,吾誰與歸」中「斯人」是指:古仁人。

⒁、寫洞庭湖全景的句子是: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

⒂、《岳陽樓記》中最能表達作者政治見解的句子是:先天下之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⒃、「遷客騷人」抒發「覽物之情」的句子有:

一、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

二、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也。

3、作者寫「政通人和,百廢具興」的目的是什麼?

說明滕子京雖然被貶謫,卻依然積極進取,有「不以己悲「的曠達胸襟。

4、「銜遠山,吞長江」用「銜」和「吞」寫出了洞庭湖的什麼特點?

生動表現了遠山、長江和洞庭湖的關係,寫出了洞庭湖的浩淼和氣勢。

5、第二段表明「岳陽樓之大觀」的句子是什麼?景物特點怎樣?

「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表現了洞庭湖景象開闊而多變化的特點,渲染了洞庭湖浩瀚的氣勢。

6、作者寫岳陽樓及其周圍景色的目的是什麼?景色特點與作者本人特點有聯絡嗎?

寫岳陽樓及其周圍景色的目的是引出遷客騷人的覽物之情。景色特點與作者本人特點吻合:洞庭湖景色開闊,極有氣勢,這與作者的開闊胸襟和巨集偉氣度吻合。

7、三、四兩段寫出哪兩種不同的景色及遷客騷人的不同覽物之情?

景色一: 天氣陰冷(陰); 相關覽物之情: 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悲)

景色二: 春光明媚(晴); 相關覽物之情: 心曠神怡,寵辱偕忘。(喜)

8、遷客騷人的兩種覽物之情的實質是什麼?

他們的悲喜之情都是「以物」「以己」而生。(以物喜,以己悲。)

9、作者寫遷客騷人的覽物之情的目的是什麼?

與古仁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作對比,突出古仁人之心。

10、古仁人之心的內涵是什麼?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胸襟闊大);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以天下為己任)。

11、遷客騷人的思想感情與古仁人的思想感情有什麼不同?

岳陽樓記導學案

班級 姓名小組評價 自學促能力形成展示讓魅力飛揚 教師寄語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細流無以成江河。學習目標 1.讀準字音,積累文言實詞,朗讀背誦課文培養文言語感。2.學習敘事 寫景 議論 抒情相結合的寫法。3.感受作者先憂後樂心繫天下的博大情懷及崇高的思想境界。學法指導 1.激情投入熟練朗讀課文,...

《岳陽樓記》導學案

第一課時 學習目標 1 有感情的朗讀課文,以致背誦全文。2 學習和積累文言詞彙。3 在合作 的基礎上,能夠流利的翻譯全文。學法指導 聽老師範讀課文,給不認識的字注音,注意劃分句子的節奏.課前預習區 1.資料鏈結。1 岳陽樓介紹 岳陽樓在湖南省岳陽市巴丘山下,原來是三國時期吳國都督魯肅的閱兵台。唐朝張...

《岳陽樓記》翻譯

宋仁宗 慶曆四年春天,滕子京被降職到巴陵郡做太守。到了第二年,政事順利,百姓和樂,各種荒廢的事業都興辦起來。於是重新修建岳陽樓,擴大它舊有的規模,在岳陽樓上面刻上了唐代名家和現代詩人的詩詞歌賦。囑託我寫一篇文章來記述這件事。我看那巴陵郡的美好景色,全部在洞庭湖上。洞庭湖連線著遠處的山脈,吞吐著長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