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樓記習題 精華

2023-01-27 09:12:02 字數 2657 閱讀 3033

1、 滕子京重修岳陽樓的原因是:政通人和,百廢具興。

3、 表現洞庭湖「勝狀」/「岳陽樓大觀」的句子是: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

4、 文中第二段中總寫洞庭湖/全景景色的是哪一句? 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

5、 文中從空間上形容湖面廣闊浩渺的句子是: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

6、 從時間上表現洞庭湖景象千變萬化的句子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

7、 在句子「或異二者之為」中的「二者」是指:一、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二、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 ( 而「二者之為」則可直接把上文答案中的兩個「者」字去掉;)

8、 「遷客騷人」抒發「覽物之情」的句子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9、 本文中能表現作者闊大胸襟的句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10、《岳陽樓記》中最能表達作者政治見解的句子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11、本文中能表現作者政治抱負的句子:一、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二、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

12、讚揚滕子京政績的句子是:政通人和,百廢具興。

13、從空間上寫洞庭湖景色的句子是: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

14、與「喜」相照應的八個字是:心曠神怡,寵辱偕忘。

15、表明作者以天下為己任的句子是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

16、「進」指:居廟堂之高。「退」指:處江湖之遠。

17、「古仁人」能夠做到「進亦憂,退亦憂」的原因是:居廟堂之高處之遠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18、文段中體現全文主旨的句子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19、文中范仲淹讚揚滕子京政績的句子是:政通人和,百廢具興。

20、文中動靜結合,描寫洞庭湖月夜美景的句子是:浮光躍金,靜影沉璧。

21、從空間角度描寫岳陽樓雄偉景象的句子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22、從時間角度描寫岳陽樓景象的句子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

23、表現遷客騷人因物而喜的兩個四字句是:。心曠神怡,寵辱偕忘

24、表現遷客騷人因物而悲的兩個四字句是:去國懷鄉,憂讒畏譏。

25、 面對人生中成功的歡樂和失敗的痛苦,我們應擁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態。

26、為人應心胸豁達,切勿患得患失,就如范仲淹在《岳陽樓記》中所寫的那樣:「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惟有如此,方可成就一番事業。

27、由「四面湖光歸眼底,萬家憂樂到心頭」這副對聯,讓人聯想到范仲淹《岳陽樓記》中的兩句話是:銜遠山,吞長江,浩浩蕩蕩,橫無際涯。

28、 作者對「岳陽樓之大觀」的描寫很簡略,其原因是:「前人之述備矣」

1、 「前人之述備矣」中「前人之述」指:唐賢今人詩賦。

「登斯樓也」中的「斯樓」是指:「岳陽樓」

2、 「遷客騷人」覽物之情有兩種:悲和喜

作者認為覽物之情應該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3、 「覽物之情,得無異乎?」一句在結構上的作用是:承上啟下,引出下文的抒情。

4、 與「百廢具興」的「具」用法相同的是同段中的「屬」字;

與「滕子京謫守巴陵郡」的「謫」意思相同的是第二段中的「遷」字。

5、 「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中的「大觀」與上文「勝狀」一詞照應;

文中寫景轉入寫人的乙個表示轉折語氣的詞是:「然則岳陽樓」

6、 句子「微斯人,吾誰與歸」中「斯人」是指:明是「古仁人」,暗指「滕子京」

7、 最後一段文字反映了作者什麼感情?

答:作者並不因個人的得失而悲苦的博大情懷和政治抱負。

8、 本文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答:本文以作「記」為名,借題發揮,表達了作者「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曠達胸襟和「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

9、 登樓者面對兩種不同景色產生了「悲」和「喜」的感情,作者寫這一內容的目的是什麼?

答:寫登樓者以物喜、以已悲的感情,是為了引出「古仁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思想感情,也表明作者希望像「古仁人」那樣「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10、選文中「古仁人之心」指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用原文填空)。

聯絡全文看,這裡的「古仁人」與遷客騷人形成了對比。(2分)

11、「微斯人,吾淮與歸?」是乙個反問句,他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答:表達了作者希望與古人同道的思想感情強烈而又含蓄的表達了作者的自勉之意及對朋友的期望之情。

12、「記」是一種文體。本文以作「記」為名,借題發揮,表達了作者「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曠達胸襟和「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也表示了對滕子京的規箴之意。

13、范仲淹是北宋(朝代)政治家、文學家。我們學過他的一首詞是《漁家傲》。

14、第三段、第四段具體表現遷客騷人的覽物之情。請結合這兩段內容,分別以「悲」和「喜」為首字,寫一組不少於五言的對偶句。

答:⑴悲陰風怒號,喜漁歌互答。⑵悲景色陰晦,喜天光晴明。

15、范仲淹借此文委婉地表達了對友人滕子京的勸勉,結尾作者發出「微斯人,吾誰與歸」的慨嘆。就全文來看,這句話有何言外之意?

答:作者一方面希望滕子京具有古仁人之心,志存高遠;另一方面也含蓄地表達了自己願與古仁人同道的曠達胸襟和遠大抱負。

16、沙塵暴虐之下,人們對藍天碧水、茂林修竹的珍愛愈加強烈。你心中理想的自然環境是怎樣的?請借用古詩文《岳陽樓記》中的名句來表達,寫出連續的兩句。

答: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或: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鬱鬱青青。

《岳陽樓記》複習題

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 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前人之述備矣。然則北通巫峽,南極瀟湘,遷客騷人,多會於此,覽物之情,得無異乎...

《岳陽樓記》翻譯

宋仁宗 慶曆四年春天,滕子京被降職到巴陵郡做太守。到了第二年,政事順利,百姓和樂,各種荒廢的事業都興辦起來。於是重新修建岳陽樓,擴大它舊有的規模,在岳陽樓上面刻上了唐代名家和現代詩人的詩詞歌賦。囑託我寫一篇文章來記述這件事。我看那巴陵郡的美好景色,全部在洞庭湖上。洞庭湖連線著遠處的山脈,吞吐著長江的...

讀完《岳陽樓記》

讀完 岳陽樓記 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情懷固然讓人敬佩,然而讓我陷入沉思的是,面對同一美景,遷客騷人們卻有著不同的情懷,為何?是啊,因為他們沒有忘記,忘記過去的興衰榮辱!要知道,生活是需要忘記的。2003年,鹽湖城冬奧會冠軍大楊洋選擇了退役,儘管這一年,她幾乎拿遍了所有自己參加短道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