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樓記導學案

2022-11-01 15:03:03 字數 2201 閱讀 1133

班級____ 姓名小組評價____

自學促能力形成展示讓魅力飛揚

教師寄語: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細流無以成江河。

【學習目標】

1.讀準字音,積累文言實詞,朗讀背誦課文培養文言語感。

2.學習敘事、寫景、議論、抒情相結合的寫法。

3.感受作者先憂後樂心繫天下的博大情懷及崇高的思想境界。

【學法指導】

1. 激情投入熟練朗讀課文,感知課文內容。

2、結合注釋,解決重點字詞。(難懂字可推斷詞義)

3、理解文意的基礎上感受本文的主旨,體會多種表達方式結合的作用。

課前預習(早讀課30分鐘)

1.作者簡介:范仲淹(989—1052),字希文,蘇州吳縣人。

北宋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他出身貧寒,刻苦好學,2023年中進士。2023年,任陝西經略安撫副使,鞏固邊防。

2023年,任參知政事,後被貶官。2023年病逝於赴潁州途中。作者一生的詩文收集在《範文正公集》裡。

2.寫作背景:宋慶曆三年(1043),范仲淹在慶曆新政失敗後,被貶到河南鄧州,他的朋友滕子京也因受到誣告而被貶到了湖南。

在湖南的任上,滕子京頗有政績。第二年,在他的主持下,重修了岳陽樓。為了記述這一盛事,滕子京便請他的好友范仲淹為重修後的岳陽樓寫一篇《岳陽樓記》。

范仲淹受友人囑託寫下的這篇名為《岳陽樓記》的散文,對重修後的岳陽樓只以「 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 」了了數語敷衍之 ,而且連登臨岳陽樓所觀之景也以「前人之述備矣」而一筆帶過。作為散文大師和滕子京好友的范仲淹,竟不顧友人所囑,也不顧這類記物體散文的體裁特點,不僅對岳陽樓的盛景不加記述,反而將其寫成了一篇類似《登樓賦》的借物詠懷言志的抒情散文,並且還能使友人滿意,並使歷來的研讀者對其文題不符的矛盾之處一無所察,原因何在,奧秘何在呢?走進課文你會知道答案。

3.江南三大名樓:黃鶴樓(武漢)、滕王閣(南昌)、岳陽樓(湖南)

4.查字典讀準字音與句讀。 例如:三字句:銜/遠山,吞/長江四字句:不以/物喜,不以/已悲其它句: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

先天下/之憂/而憂

自我檢測

1..給加點字注音:

謫守朝暉騷人霪雨霏霏

薄暮冥冥岸芷汀蘭

潛形皓月檣傾楫摧

寵辱偕忘嗟夫浩浩湯湯

2.積累課文中重點的實詞不少於10個。(對面同學互相提問)

3.用「/」標出下面句子的朗讀節奏。(每句只標一處)

①前人之述備矣。  ②然則何時而樂耶?

第一課時

檢查自測題引入:(點評學生易錯點)

展示課導學

1.朗讀課文展示。(注意句讀、字音、感情投入)

2.結合課下注釋通暢譯文。(分組口頭展示)

(方法提示:個人結合注釋自譯→根據重點詞推斷句意→記下難懂詞句→對面同學交流→疑難點組內交流→展示)

3.概括課文各段內容並標明表達方式。

第1段第2段

第3、4段第5段

理解背誦課文。

方法指導:熟讀課文→按現代漢語識記文意→譯成古文→背誦的同時想著結構上的銜接→逐層背誦。(段內想著上下句的銜接,全文想著段與段的銜接。)

第二課時

鞏固舊知引入:3分鐘小組內對面同學互相提問。(重點字詞和句子翻譯)

展示課導學:(先自學再對學記下疑惑點後群學)

1.用課文原句填空:(口頭展示)

①能表明滕子京政績卓著的句子是

②「前人之述備矣」與第一段中那句話相照應

③空間上突出洞庭湖湖面廣闊和水勢浩淼的句子是

④「或異二者之為」中的「二者」具體指的是

⑤文中表現作者曠達胸襟的句子是

⑥表現作者政治抱負的句子是

2.第三段與第四段寫景畫面各有何特點?讀時應分別用何語氣?所抒情感有何不同?

3.本文主要表達的觀點是什麼?文末「微斯人,吾誰與歸」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4.本文記敘、寫景、議論、抒情相結合的寫法有什麼作用?

5. 如何評價作者的思想觀點和現實意義?

課後訓練案

一.基礎知識

1、解釋加點的詞語

百廢具興去國懷鄉把酒臨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予觀夫巴陵勝狀朝暉夕陰登斯樓也連月不開

薄暮冥冥謫守巴陵郡山岳潛形而或長煙一空

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春和景明

微斯人,吾誰與歸憂讒畏譏沙鷗翔集

屬予作文以記之予觀夫巴陵勝狀檣傾揖摧

2、翻譯句子

①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

②覽物之情,得無異乎

《岳陽樓記》導學案

第一課時 學習目標 1 有感情的朗讀課文,以致背誦全文。2 學習和積累文言詞彙。3 在合作 的基礎上,能夠流利的翻譯全文。學法指導 聽老師範讀課文,給不認識的字注音,注意劃分句子的節奏.課前預習區 1.資料鏈結。1 岳陽樓介紹 岳陽樓在湖南省岳陽市巴丘山下,原來是三國時期吳國都督魯肅的閱兵台。唐朝張...

岳陽樓記導學

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 1 學習和積累文言詞彙。2 體會古人那種曠達的胸襟,學習他們憂國憂民的高尚情操。3 體會敘事 寫景 抒情 議論表達方式的有機結合。4 通過多種形式的讀來品味本文對仗工整 音律協和的語言。過程與方法 在理解多種表達方式的基礎上感知作者的情懷。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真心體會古仁人的高尚...

111岳陽樓記複習學案

岳陽樓記中考複習要點 第一部分 課文知識點 慶曆 四年春,滕子京 謫 封建王朝官吏降職或遠調 守 做郡的長官 巴陵郡。越 及 到 明年,政通 通順 人和,百廢 具 同 俱 全,皆 興 興辦 乃 於是,就 重修 岳陽樓,增 擴大 其 代詞,代岳陽樓 舊制 規模 刻 唐賢今人 互文,唐代和當代 宋代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