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樓記》翻譯

2022-10-10 11:54:04 字數 1008 閱讀 2898

(宋仁宗)慶曆四年春天,滕子京被降職到巴陵郡做太守。到了第二年,政事順利,百姓和樂,各種荒廢的事業都興辦起來。於是重新修建岳陽樓,擴大它舊有的規模,在岳陽樓上面刻上了唐代名家和現代詩人的詩詞歌賦。

囑託我寫一篇文章來記述這件事。

我看那巴陵郡的美好景色,全部在洞庭湖上。洞庭湖連線著遠處的山脈,吞吐著長江的流水,水勢浩浩蕩蕩,寬闊無邊。或早或晚(一天裡)陰晴多變化,景象變化萬千。

這就是岳陽樓的雄偉景象,前人的記述已經很詳盡了。雖然如此,那麼(洞庭湖)向北直通巫峽,向南直到瀟水和湘水,被降職遠調的**和詩人,大多在這裡會聚,看了自然景物而觸發的感情,怎能沒有不同呢?

像那連綿細雨繁密地下個不停,連續乙個月都不放晴(的時候),陰冷的狂風怒吼著,渾濁的巨浪衝向天空。太陽和星星隱藏起光輝,山岳隱沒了形體。商人和旅客都無法前行,桅杆倒下船槳折斷。

傍晚時候天色昏暗,(只能聽到)老虎的咆哮和猿猴的悲鳴。(這時)登上這座岳陽樓,就會產生離開國都,懷念家鄉,擔心別人說壞話,懼怕別人批評指責的心情,(會覺得)滿眼盡是蕭條冷落的景象,感慨到了極點而心生悲傷的情緒了。

至於春風和煦、陽光明媚(的時侯),湖面平靜,沒有驚濤駭浪,上下天色湖光相接,一片碧綠,廣闊無邊。沙洲上的海鷗,時而飛翔,時而停歇在樹上,美麗的魚兒游來游去,岸上和小洲上的香草和蘭花,草木茂盛,青翠欲滴。有時大片煙霧完全消散,皎潔的月光一瀉千里,(水面上)波動的光閃著金色,靜靜的月影像沉入水中的玉璧,漁夫的歌聲互相應答,這樣的樂趣哪有窮盡!

(這時)登上這座岳陽樓,就會感到心胸開闊、心情愉快,光榮和屈辱一併忘了,端起酒杯面對清風(來痛飲),那真是高興極了。

唉!我曾經探求古時品德高尚的人的思想感情,或許不同於以上兩種的心情。為什麼呢?

(古代品德高尚的人)不因外物的好壞和自己的得失而或喜或悲。在朝廷上做官時,就擔憂他的百姓,處在僻遠的江湖,就擔憂他的國君。這樣進朝為官也擔憂,退居江湖為民也擔憂。

既然這樣,那麼什麼時候才會感到快樂呢?他們一定會說「在天下人憂慮之前憂慮,在天下人快樂之後才快樂吧。」啊!

(如果)沒有這種人,我同誰一道呢?

寫於慶歷六年九月十五日。

岳陽樓記重點句子翻譯

1 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到了第二年,政事順利,百姓安居樂業,各種荒廢了的事業都興辦起來了。2 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擴大它舊有的規模,把唐代賢人和現在詩人的詩詞歌賦刻在上面。3 屬予作文以記之。囑託我寫一篇文章來記述這件事。4 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 朝暉夕陰,氣象萬千...

讀完《岳陽樓記》

讀完 岳陽樓記 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情懷固然讓人敬佩,然而讓我陷入沉思的是,面對同一美景,遷客騷人們卻有著不同的情懷,為何?是啊,因為他們沒有忘記,忘記過去的興衰榮辱!要知道,生活是需要忘記的。2003年,鹽湖城冬奧會冠軍大楊洋選擇了退役,儘管這一年,她幾乎拿遍了所有自己參加短道速...

岳陽樓記教學反思

單位 三原縣渠岸鎮初級中學 姓名 關亞妮 時間 2013年12月20日 教學反思 岳陽樓記 教學反思 渠岸中學關亞妮 岳陽樓記 是一篇文質兼美的經典美文,具有意境美 人格美 語言美。教學時應使學生的身心得以滋養,性情得以陶冶,人格得以潤澤。基於此,我把引導學生鑑賞課文的美點作為整個教學設計的著眼點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