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樓記教學反思

2023-01-29 01:09:04 字數 2001 閱讀 2103

《岳陽樓記》的著名,是因為它的思想境界崇高。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是其最好的體現。通過教學反思,教師可以盡早發現一些教學不足,比如說教學設計上出現哪些問題、課堂交流和啟迪是否得當、課後訓練是否到位等等,從而為自身教學水平的提高累計經驗。

岳陽樓記教學反思,一起來看下吧!

岳陽樓記教學反思由小編整理,僅供參考:古文教學是中學語文教學的一大難題。向來被老師和學生認為是最枯燥的學習內容。

但是,在進入語文新課程教育以後,我對自己的古文教學方式和手段做了很大改革,變過去一味的老師傳授為交給學生自主品味、合作**、歸納總結。在輕鬆、愉快的活動中,感悟古代優秀作品的美,學習古人積極向上的思想和豐富複雜的感情,培養了學生自覺學習古文的習慣,提高了他們閱讀古文的興趣,效果是非常明顯的,特別是我今天在上完初中階段篇幅較長、內容最豐富、思想性很強的名篇《岳陽樓記》之後,我對自己的改革措施,有一種難以名狀的成就感。為此,把自己的教學後記書寫出來,談幾點認識和思考,與大家一起分享。

1、以自主學習為主,小組活動為輔:

古文教學離不開預習,沒有學生主動的閱讀和預習,古文的學習往往就是囫圇吞棗。在教學過程中,我會按照自己的安排,認真督促學生預習。而預習的方式就是通過自主預習和小組合作討論相結合。

在每個人自己獨立閱讀思考的基礎上,再把不明白的問題向小組長或者組內同學提出,大家商量解決。上課的時候,我只把需要強調的文學常識提示以後,就讓孩子們自己閱讀,可以讀給自己聽,也可以讀給他人聽,再把一些字、詞打上記號,去看註解或查閱工具書,主動解決。然後再參與到小組中去,進行上面的活動。

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如果小組內還不能解決的,就每個組派人到黑板上板書出來,向老師提問。在這個過程中,學生活動的空間很大,思考的餘地很多,老師所給的時間要足夠,不要慌著去收攏他們,讓他們自由的發揮優勢,發揚合作學習的精神。

結果,很多問題都是大家能夠解決的,只有少數問題,比如《岳陽樓記》中幾個句子的朗讀節奏和幾個過渡句的翻譯向老師提了問。這樣的方式理解的東西,才能真正裝進他們的頭腦裡去,才能真正消化和理解。

2、分層次活動,要明確活動的方式:

在自主學習和與小組討論交流之前,得正確劃分每個小組的成員結構,要兼顧好、中、差的學生進行合作。

必須讓學生明確自己的合作物件,對自己組內的成員有信心和信任感。能夠在組內找到自己學習的幫手。特別是組長的作用不可忽視。

在古文學習中,組員的幫助效果很好,他們自己主動了解和學懂一遍的東西,比老師講三遍還管用。因此,我把全班分成了

五、六個組,每組6~7個人,不同水平的學生都有,讓他們都能感覺到自己在組內的作用。閱讀古文的時候,主動找到讀得好的同學,先聽自己讀一遍,再聽別人讀一遍,相互補充和矯正。整個學習活動過程中,每個人都有主動合作的意識和自己合作的物件,還有具體可行的交流方式。

每當我看見他們在真正用心討論和思考不懂的問題的時候,我感到很輕鬆,也很滿意;當他們把自己的問題總結起來交給我的時候,我又覺得他們到了真正需要我的時候了。我以前很羨慕像魏書生之類的教育家們那麼愉快、輕鬆的教育方式,今天我也開始嘗試,也體會到了什麼是真正的教懶書。

3、合作學習是要相互促進,達到合作的目的,而不是對別人的依賴:新課程理念之一就是要開放教學空間和時間,放鬆學生的課堂氣氛,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給學生提供合作的機會和搞活活動的方式。

但是難免有些學生在合作過程中,產生對其他同學的依賴性。因此,老師在上課時要對合作討論有明確的要求和合作**的

具體任務。不是盲目的一陣熱鬧和喧嘩,更不是人云亦云的敷衍,特別對少數不動腦筋,依賴性很強的學生,老師要單獨提問和督促。像我在教學《岳陽樓記》的朗讀和翻譯時,就特意讓那些不愛發言的人,站起來讀給大家聽,或者寫給大家看,讓每個人都能在有限的時間裡發揮自己的作用,體會到自己在組內的存在價值。

許多學生從過去不敢讀、不敢寫,到主動上台,而且表現很不錯。甚至加強了小組成員的集體榮譽感,乙個人讀得不好,其他同學也很著急,大膽地上台為他糾正,形成了一種很良性的競爭意識。

以上是我在教學《岳陽樓記》後的幾點反思,其實這些方式也完全可以運用於語文教學的不同領域,不同階段。只要能達到提高語文教學效果的真正目的,又何樂而不為呢?

以上就是小編分享的岳陽樓記教學反思的全部內容,希望可以幫助教師們做到揚長避短、精益求精,把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到乙個新的境界和高度。

岳陽樓記教學反思

單位 三原縣渠岸鎮初級中學 姓名 關亞妮 時間 2013年12月20日 教學反思 岳陽樓記 教學反思 渠岸中學關亞妮 岳陽樓記 是一篇文質兼美的經典美文,具有意境美 人格美 語言美。教學時應使學生的身心得以滋養,性情得以陶冶,人格得以潤澤。基於此,我把引導學生鑑賞課文的美點作為整個教學設計的著眼點和...

《岳陽樓記》翻譯

宋仁宗 慶曆四年春天,滕子京被降職到巴陵郡做太守。到了第二年,政事順利,百姓和樂,各種荒廢的事業都興辦起來。於是重新修建岳陽樓,擴大它舊有的規模,在岳陽樓上面刻上了唐代名家和現代詩人的詩詞歌賦。囑託我寫一篇文章來記述這件事。我看那巴陵郡的美好景色,全部在洞庭湖上。洞庭湖連線著遠處的山脈,吞吐著長江的...

讀完《岳陽樓記》

讀完 岳陽樓記 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情懷固然讓人敬佩,然而讓我陷入沉思的是,面對同一美景,遷客騷人們卻有著不同的情懷,為何?是啊,因為他們沒有忘記,忘記過去的興衰榮辱!要知道,生活是需要忘記的。2003年,鹽湖城冬奧會冠軍大楊洋選擇了退役,儘管這一年,她幾乎拿遍了所有自己參加短道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