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岳陽樓記教案

2022-12-23 05:06:08 字數 3063 閱讀 7084

樹人宿遷分校2009——2010學年度第一學期初三年級語文學科教案

課題備課人

岳陽樓記審核人

課時日期

209-8-20

教學目標

重點難點

1.疏通文意,正確理解文章的基本內容。2.學習文章把敘事、寫景、抒情和議論巧妙地結合在一起的寫法和精練生動的語言。3.學習和積累文言詞彙,掌握文中的實詞,了解文中「以」「則」等虛詞和「然則」「得無」的用法。

1.學習文章把敘事、寫景、抒情和議論巧妙地結合在一起的寫法。2.理解作者所闡述的主要觀點。

板書設計

一、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同學們,我國的很多名勝古蹟,都留下了文人騷客的詩詞歌賦。比如我國古代的三大名樓滕王閣、黃鶴樓、岳陽樓上面就銘刻了很多美文妙句。王勃《滕王閣序》「落霞與孤鷺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令人神往之至;崔灝《黃鶴樓》「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讓人回味無窮;而岳陽樓上,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傳唱不衰,《岳陽樓記》成為寫景狀物抒發真情的名篇。

今天,我們就來閱讀這一名篇,看看它描寫了什麼樣的景色,抒發了什麼樣的感情。二、整體感知

1.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朗讀時應注意節奏。本文駢散結合。讀駢句,節奏必須整齊劃一,凡四字句皆兩字一頓,如:

陰風/怒號,濁浪/排空;其餘按意義劃分,不要讀破句。如: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2.理清文章層次結構。

第一部分(1):記敘了重修岳陽樓的背景及作記的緣由,由此生發出一篇之意。第二部分(2—4):

文章主體。寫「遷客騷人」或悲或喜的「覽物之情」。第一層(2):

寫洞庭湖雄偉壯麗的景象並提出「覽物之情,得無異乎」一問。

第二層(3—4):用兩個排比段分別寫出「遷客騷人」的「覽物之情」——一明一暗,一喜一悲,形成鮮明對比。

第三部分(5):抒發作者的闊大胸襟和政治抱負。這是全文的核心。三、合作交流,解讀**

要求:借助工具書和課本注釋,讀懂文句,初步理解全文大意。教師提示重點詞語與句子,要求學生自讀時注意。

(一)重點詞語(注意劃線詞語)

謫守、屬(通假字)、一碧萬頃、浩浩湯湯、然則、得無、日星隱耀、山岳潛形、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二)重點句子

1.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2.覽物之情,得無異乎?

3.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4.沙鷗翔集,錦鱗游泳。

5.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6.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7.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8.微斯人,吾誰與歸?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四、布置作業反覆朗讀課文,加深理解。

第二課時

一、檢查複習:

1.給下列字注音:

謫( )屬( )霪( )霏( )檣( )楫( )冥( )讒( )偕( )

2.朗誦全文。二、合作交流,解讀**

1.提問:第1自然段寫重修岳陽樓的背景,這背景是什麼?說明了什麼?

討論並歸納:在「政通人和,百廢具興」的基礎上「重修岳陽樓」,這說明滕子京在謫守的逆境中,仍不以己悲,把政事治理得井井有條。由此可見作者欣賞他的闊大胸襟,與一般的「遷客」不同。

2.提問:第2自然段寫洞庭湖的全景,用「銜遠山,吞長江」,如果把「銜」改為「連」,把「吞」改為「接」好不好?為什麼?

討論並歸納:洞庭湖是無生命之物,用「銜」「吞」則使之產生生命之感,把「遠山」「長江」跟洞庭湖的關係寫得活靈活現,構成一幅氣勢磅礴的動人畫面。如果用「連」「接」來替換,只是客觀地說明三者的相對位置,畫面是靜止的,效果沒有這樣好。

3.提問:從岳陽樓上看到的雄偉景象有哪些?討論並歸納:

(1)氣勢非凡:銜遠山,吞長江。(2)寬闊無邊:浩浩湯湯,橫無際涯。(3)湖光山色:朝暉夕陰,氣象萬千。

4.提問:作者沒有停留在寫景上,而用「然則」從岳陽樓的地理形勢,轉入寫什麼?討論並歸納:寫「遷客騷人」的「覽物之情」

5.朗讀第3自然段,提問:這幅畫面渲染了一種什麼樣的氣氛,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心情?

討論並歸納:極力渲染「悲」的氣氛。因己而悲。

6.朗讀第4自然段,提問:這幅畫面渲染了一種什麼樣的氣氛,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心情?討論並歸納:極力渲染「喜」的氣氛。因物而喜。

7.提問:作者用哪些話概括說明了「遷客騷人」的「悲」和「喜」?這樣寫的目的是什麼?

討論並歸納:「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概括說明了「遷客騷人」的「悲」,「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概括說明了「遷客騷人」的「喜」。這樣寫是為了將這類人的悲喜感情跟「古仁人之心」作對比,引出下文,由寫情自然轉人議論,突出全文的主旨。

8.提問:「古仁人之心」是怎樣的?「古仁人」的憂樂觀是怎樣的?

討論並歸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講「憂」,「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先天下之憂而憂」。後講「樂」,「後天下之樂而樂」

9.提問:怎樣理解「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句話?

討論並歸納:我國古代早有「與民同樂」的思想。孟子說:

「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樂以天下,憂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這裡說的「樂以天下,憂以天下」**於民本思想。

范仲淹在本文中把它發展成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觀點,並以此作為對待仕途進退的原則,表現他曠達的胸襟和偉大的抱負。他提倡的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的精神,在今天仍有著借鑑和教育的意義。

10.第3、4自然段除了選擇景物和渲染氣氛都帶有濃重的感**彩這個相同點外,兩段在結構上也是完全相同的;都是先寫景,後抒情,為情設景,緣景抒情;甚至連前後兩個抒情句的表達方式也完全相同。試聯絡上下文想一想,如果把兩個抒情句都去掉,行不行?為什麼?

聯絡上文看,是為了落實「覽物之情,得無異乎」一句;聯絡下文看,是以遷客騷人隨物而變的心情,襯托古仁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思想感情,從而引發出「先憂後樂」一段。如果把兩個抒情句刪去,文章思路中斷,文章的內在聯絡也被破壞。三、小結課文:

語言特色

引導要點:首先是散文裡具有整齊句式,如有很多四字句,有一些對偶、排比、錯綜手法,使文章既有氣勢又富於錯綜變化。其次,在煉字上也很有特色,如「銜遠山,吞長江」的「銜」和「吞」把客觀事物寫活了,把視覺跟感覺結合起來了。

又如「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的「觀」字用得準確,因為「觀」是集中目力看,用「望」,用「視」,用「看」,都不合適。「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一句是千古傳誦的警句名言,值得仔細體會。

《岳陽樓記》翻譯

宋仁宗 慶曆四年春天,滕子京被降職到巴陵郡做太守。到了第二年,政事順利,百姓和樂,各種荒廢的事業都興辦起來。於是重新修建岳陽樓,擴大它舊有的規模,在岳陽樓上面刻上了唐代名家和現代詩人的詩詞歌賦。囑託我寫一篇文章來記述這件事。我看那巴陵郡的美好景色,全部在洞庭湖上。洞庭湖連線著遠處的山脈,吞吐著長江的...

讀完《岳陽樓記》

讀完 岳陽樓記 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情懷固然讓人敬佩,然而讓我陷入沉思的是,面對同一美景,遷客騷人們卻有著不同的情懷,為何?是啊,因為他們沒有忘記,忘記過去的興衰榮辱!要知道,生活是需要忘記的。2003年,鹽湖城冬奧會冠軍大楊洋選擇了退役,儘管這一年,她幾乎拿遍了所有自己參加短道速...

岳陽樓記教學反思

單位 三原縣渠岸鎮初級中學 姓名 關亞妮 時間 2013年12月20日 教學反思 岳陽樓記 教學反思 渠岸中學關亞妮 岳陽樓記 是一篇文質兼美的經典美文,具有意境美 人格美 語言美。教學時應使學生的身心得以滋養,性情得以陶冶,人格得以潤澤。基於此,我把引導學生鑑賞課文的美點作為整個教學設計的著眼點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