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樓記》拔高題

2022-12-26 05:03:02 字數 3903 閱讀 5774

七、黃岡

閱讀下面文言文,完成9一12題。(10分)

(甲)暖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

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那?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

噫!微斯人,吾誰與歸?(選自范仲淹的<岳陽樓記》)

(乙)黃岡之地多竹,大者如椽。竹工破之,用代陶瓦。比屋皆然,以其價廉而工省也。

因作小樓二間,與月波樓通。遠吞山光,不可具狀。夏宜急雨,有瀑布聲;冬宜密雪,有碎玉聲。

宜鼓琴,琴調和暢;宜詠詩,詩韻清絕;宜圍棋,子聲丁丁然。皆竹樓之所助也。公退之暇,被鶴( chǎng ),戴華陽巾,手執《周易》一捲,焚香默坐,消遣世慮。

江山之外,第見風帆沙鳥、煙雲竹樹而已。待其酒力醒,茶煙歇,送夕陽,迎素月,亦滴居之勝概也。

(選自(王禹偁的《黃岡新建小竹樓記》,有刪節)

9.解釋下列語句中加點詞的意思。(2分)

①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求:

②居廟堂之高則優其民廟堂:

③不可具狀具:

④公退之暇,被鶴氅被:

10.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詞的意義相同的一項是( )(2分)

a.①後天下之樂而樂b.①以其價廉而工省也

②煙雲竹樹而已②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c.①處江湖之遠d ①然則何時而樂耶

②竹工破之子聲丁丁然

11.將下面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4分)

①微斯人,吾誰與歸?(2分)

②焚香默坐,消遣世慮。(2分)

12.兩文都是作者被貶官之後所作,分別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態度?(2分)

八、(二)文言文閱讀(12分)

(甲)若夫霪雨霏霏,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日星隱耀,山岳潛形;商旅不行,檣傾楫摧;薄暮冥冥,虎嘯猿啼;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鬱鬱青青。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沈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

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矣!

」噫!微斯人,吾誰與歸!

(乙)初,範文正公貶饒州①,朝廷方治朋黨②,士大夫莫敢往另,王侍制質③獨扶病餞於國門,大臣責之曰:「君,長者,何自陷朋黨?」王曰:

「範公天下賢者,顧質何敢望之;若得為範公黨人,公之賜質厚矣!」聞者為之縮頸④。(選自《澠水燕談錄》)

注:①範文正公貶饒州:范仲淹諡號文正,因上書主張革新與宰相發生衝突,遭誣告,貶官饒州。

②朋黨:同類的人為私利而結成的小集團。③王侍制質:

即王質,侍制是官名。④縮頸:縮頭,表示吃驚害怕。

13.解釋下面加點的詞語。(4分)

⑴去國懷鄉⑵先天下之憂而憂⑶士大夫莫敢往別⑷大臣責之曰

14.用現代漢語寫出下面句子的意思。(4分)

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⑵王侍制質獨扶病餞於國門

15.王質說「範供天下賢者」,從文段(甲)來看範公之「賢」表現在哪兩個方面?(2分)

16.聯絡社會生活談談范仲淹提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思想在今天所具有的現實意義。(2分)

九、昆明市·2011閱讀【甲】【乙】兩段選文,完成8-13題。(共14分)

【甲】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

前人之述備矣。然則北通巫峽,南極瀟湘,遷客騷人,多會於此,覽物之情,得無異乎?

若夫霪雨霏霏,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日星隱耀,山岳潛形;商旅不行,檣傾楫摧;薄暮冥冥,虎嘯猿啼。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鬱鬱青青。

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

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

噫!微斯人,吾誰與歸?

【乙】余為兒童時,聞山遊者說峽山寺,難為儔①遠地,嘗以為無緣能來。及茲獲游,週曆五峰,然後知峽山之名於世,有其故焉。

於靈鷲寺時,述諸山居之所長,而未言其所不足。如虎丘之劍池不流,天竺之石橋下無泉,麓山之力不副天奇,靈鷲擁前山,不可視遠,峽山亦少平地,泉出山,無所潭。

乃知物之全能,難也。況求友擇人而欲責全耶?去其所闕,用其所長,則大小之材無遺,致天下於治平②也,弗難矣【注釋】①儔(chóu):

伴侶,此處用作動詞,結伴同遊。②治平:政治修明,社會安定。

8.解釋下列加點的詞語。(2分)

a.去國懷鄉去b.至若春和景明景( )

c.然後知峽山之名於世名( )d.去其所闕闕( )

9.選出下列加點詞語意思、用法相同的一項( )(2分)

a.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至則無可用b.不以物喜/皆以美於徐公

c.而未言其所不足/學而不思則罔 d.有其故焉/且焉置土石

10.用現代漢語解釋【甲】文中畫線的句子。(2分)

遷客騷人,多會於此,覽物之情,得無異乎?

譯文:11.請從修辭運用的角度品味下面的句子。(3分)

浮光躍金,靜影沉璧。

答:12.選出對【甲】【乙】兩段選文理解不正確的一項()(2分)

a.甲文先寫登岳陽樓所見的自然風光,接著寫「遷客騷人」的覽物之情,景不同,情亦不同,一陰一晴,一悲一喜,形成鮮明的對比。

b.甲文寫景、抒情、議論緊密結合,把人物的感受融入景物描寫之中。

c.乙文中,作者通過寫童年時聽旁人的講述,從正面表現了峽山寺的美景。

d.乙文是一篇借題發揮之作,寫峽山寺只是乙個引子,目的是引出後面的議論。

13.【甲】【乙】兩文表達的主旨雖不同,但都會給人一定的啟發,請就你感觸最深的一點,聯絡生活實際,談談你的看法。(3分)

答:十、(南充市·2011)(四)比較閱讀甲、乙兩則文言文,完成24——27題(共10分)

〖甲〗若夫霪雨霏霏,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日星隱曜,山岳潛形;商旅不行,檣傾楫摧;薄暮冥冥,虎嘯猿啼。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鬱鬱青青。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

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

(《岳陽樓記》節

〖乙〗範文正公守邠(bīn)州,暇日率僚屬(部屬)登樓置酒,未舉觴(shāng),見縗絰(cuīdié喪服)數人營理葬具者。公亟(jí急迫地)令詢之,乃寓居士人(寄居在外的讀書人)卒於邠,將出殯近郊,賵(fènɡ)斂棺槨(下葬的物品)皆所未具。公憮然(失意的樣子),即徹(「通撤」)宴席,厚賙(zhōu救濟)給之,使畢其事。

坐客感嘆有泣下者。

(《范仲淹罷宴》)

24.解釋加點詞的意思。(2分)

(1)去國懷鄉,憂讒畏譏()(2)而或長煙一空()

(3)暇日率僚屬登樓置酒()(4)乃寓居士人卒於邠()

25.翻譯句子(4分)

(1)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2分)

譯文:(2)坐客感嘆有泣下者。(2分)

譯文:26.〖甲〗文中的「古仁人」有怎樣的胸襟和抱負?用原文中語句回答。請再舉出乙個具有這樣胸襟或抱負的「古仁人」的事例。(2分)

答:27.從〖乙〗文中摘錄出最能體現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思想的有關詞句。(2分)

十一、2010湖北黃岡

《岳陽樓記》翻譯

宋仁宗 慶曆四年春天,滕子京被降職到巴陵郡做太守。到了第二年,政事順利,百姓和樂,各種荒廢的事業都興辦起來。於是重新修建岳陽樓,擴大它舊有的規模,在岳陽樓上面刻上了唐代名家和現代詩人的詩詞歌賦。囑託我寫一篇文章來記述這件事。我看那巴陵郡的美好景色,全部在洞庭湖上。洞庭湖連線著遠處的山脈,吞吐著長江的...

讀完《岳陽樓記》

讀完 岳陽樓記 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情懷固然讓人敬佩,然而讓我陷入沉思的是,面對同一美景,遷客騷人們卻有著不同的情懷,為何?是啊,因為他們沒有忘記,忘記過去的興衰榮辱!要知道,生活是需要忘記的。2003年,鹽湖城冬奧會冠軍大楊洋選擇了退役,儘管這一年,她幾乎拿遍了所有自己參加短道速...

岳陽樓記教學反思

單位 三原縣渠岸鎮初級中學 姓名 關亞妮 時間 2013年12月20日 教學反思 岳陽樓記 教學反思 渠岸中學關亞妮 岳陽樓記 是一篇文質兼美的經典美文,具有意境美 人格美 語言美。教學時應使學生的身心得以滋養,性情得以陶冶,人格得以潤澤。基於此,我把引導學生鑑賞課文的美點作為整個教學設計的著眼點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