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樓記重點句子翻譯

2022-12-11 07:15:06 字數 1105 閱讀 4505

1、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

到了第二年,政事順利,百姓安居樂業,各種荒廢了的事業都興辦起來了。

2、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

擴大它舊有的規模,把唐代賢人和現在詩人的詩詞歌賦刻在上面。

3、屬予作文以記之。

囑託我寫一篇文章來記述這件事。

4、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

它包含著遠方的山脈,吞吐著長江的水流,浩浩蕩蕩,寬廣無邊;早晴晚陰,景色的變化無窮無盡。

5、覽物之情,得無異乎?

看了自然景物而觸發的感情,怎能不有所不同呢?

6、日星隱耀,山岳潛形。

太陽和星辰都隱藏起了光輝,山岳也潛伏起形體。

7、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

(這時)登上這座樓啊,就會產生離開國都、懷念家鄉、擔心誹謗、害怕譏諷的情懷,(放眼望去)滿眼蕭條景象,感慨到極點而悲傷了啊。

8、上下天光,一碧萬頃。

上下天色湖光相連,一片碧綠廣闊無際。

9、沙鷗翔集,錦鱗游泳。

沙洲上的鷗鳥時而飛翔,時而停歇,美麗的魚兒(在水中)暢遊;

10、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

有時大片的煙霧完全消散,皎潔的月光一瀉千里,浮動的月光照閃著金色,有時湖面波瀾不起,靜靜的月影映入水底,像沉下的玉璧。

11、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這時)登上這座樓啊,就會感到胸懷開闊,精神愉快,光榮和屈辱都被遺忘了,端著酒杯,吹著微風,那心情真是快樂啊。

12、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

我曾經探求過古代品德高尚的人們的心思,或許不同於(以上)這兩種表現的,為什麼呢?

13、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不因為外物(好壞)和自己(得失)而或喜或悲。

14、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

處在高高的廟堂上(在朝),則為平民百姓憂慮;處在荒遠的江湖中(在野),則替君主擔憂。

15、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

他一定會說「在天下人憂慮之前先憂,在天下人享樂之後才居快樂」吧。

16、噫!微斯人,吾誰與歸?

啊!(如果)沒有這樣的人,我和誰一道呢?

《岳陽樓記》翻譯

宋仁宗 慶曆四年春天,滕子京被降職到巴陵郡做太守。到了第二年,政事順利,百姓和樂,各種荒廢的事業都興辦起來。於是重新修建岳陽樓,擴大它舊有的規模,在岳陽樓上面刻上了唐代名家和現代詩人的詩詞歌賦。囑託我寫一篇文章來記述這件事。我看那巴陵郡的美好景色,全部在洞庭湖上。洞庭湖連線著遠處的山脈,吞吐著長江的...

岳陽樓記重點知識

岳陽樓記 記 一種文體。可以寫景 敘事,多為議論。但目的是為了抒發作者的情懷和抱負 屬予作文以記之 通 囑 囑託 百廢具興 通 俱 全,皆,都 一詞多義 明 1 到了第二年,就是慶曆五年 越明年 2 明媚 至若春和景明 以 1 來 屬予作文以記之 2 因為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夫 1 那 予觀夫巴陵...

讀完《岳陽樓記》

讀完 岳陽樓記 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情懷固然讓人敬佩,然而讓我陷入沉思的是,面對同一美景,遷客騷人們卻有著不同的情懷,為何?是啊,因為他們沒有忘記,忘記過去的興衰榮辱!要知道,生活是需要忘記的。2003年,鹽湖城冬奧會冠軍大楊洋選擇了退役,儘管這一年,她幾乎拿遍了所有自己參加短道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