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湘教版五年級上冊第三單元習作3教學設計

2023-01-27 09:09:05 字數 1073 閱讀 7193

1教學目標

1 根據生活實際,展開想象,設計出自己理想中的「兒童樂園」。

2根據自己的設計,繪出「兒童樂園」示意圖。

3 按一定的順序把自己的設計寫清楚,寫具體,寫出對它的喜愛。

2學情分析

3重點難點

1把設計寫清楚,寫具體。

2設計大膽、新穎、合理。

4教學過程

4.1第一學時

4.1.4教學活動

活動1【匯入】(一)啟發談話,激發興趣

1同學們,你們喜歡去「兒童樂園」玩嗎?在「兒童樂園」裡,你喜歡玩什麼?不喜歡玩什麼?

2剛才大家說得挺好,現在的「兒童樂園」都是大人們設計的,是按照他們的意圖設計的,總覺得不盡如我們的意願。今天,我們來當回設計師,設計出我們自己喜歡的「兒童樂園」。

活動2【講授】(二)展示**,構思表達

l請大家把自己設計的**展示出來。

2分組交流,介紹自己的設計。出示要求:

(1)介紹樂園的名稱和地點。

(2)介紹樂園裡的娛樂專案和布局。

(3)介紹玩法,以及要注意的安全事項。

活動3【活動】(三)交流互動,指導寫作

1以情引說,確定習作內容。

學生在盡情敘說自己設計時,教師隨機點撥,要抓住樂園的名稱、地點、娛樂專案、布局等內容來說。

歸納習作的內容。

2 交流評價,領悟習作要領。

請2至3名不同層次的學生上台講述自己的設計。

通過補充、提示、建議、互動交流、比較、評價,引導學生抓住自己設計中大膽、新穎、合理等方面的「亮點」來介紹。

(1)當學生講述不夠具體生動時,運用「聽者發問」的方式,.引導台下學生用提建議的形式,進行交際對話,使學生的表達更具體,更清楚,更富有吸引力。

(2)當學生講述較具體生動時,指導其他同學評價好在**,或者自評優點。引導學生明白習作要領。(要清楚、要具體)

3構思布局,確定習作框架。

(1)同學們的設汁真新穎,真有趣,老師佩服你們的聰明。現在我們就拿起手中的筆,把自己的設計寫下來,讓更多的人知道、了解你們的設計。說不定,你們的設計方案會被某個廠商看中,找你合作,那你就成了設計師。

現在我們就來好好地寫寫自己的設計吧。

語文五年級上冊第三單元教案

第三單元教學計畫 一 單元教材分析 本組教材編排了4篇培養學生科學素養 人文素養的說明文,鯨 和 松鼠 介紹了有關動物的一些知識,向學生開啟了一扇探索動物世界的科學之門 新型玻璃 介紹了一些新型玻璃的特點和用途,以使學生感受科學技術的神奇和威力 假如沒有灰塵 揭示了科學家們的重大發現,闡釋了灰塵與人...

五年級上冊語文第三單元測驗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語文第三單元試卷 班別 姓名 座號 得分 說明 考試時間90分鐘捲麵90分書寫10分滿分100分 第一部分 基礎知識與積累書寫分 4分 一 聽寫詞語與句子。6分 二 用 選擇正確的讀音。4分 矯健 ji o ji o 勉強 qi n qi n 削弱 xu xi o 即使 j j 苔蘚...

五年級語文第三

三 四單元練習 2014.11 一 看拼音寫詞語,相信你能寫工整。tu ti l m o zh u xu n t n d o xu n r n d bq t z o y y u n ji n zh j n hu n sh cu 二 在括號裡填寫同音字,可要仔細點啊!xi帶威調和 b要牆綠躲 三 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