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五年級上冊第三單元教案

2022-10-16 14:21:07 字數 5389 閱讀 7642

第三單元教學計畫

一、單元教材分析:

本組教材編排了4篇培養學生科學素養、人文素養的說明文,《鯨》和《松鼠》介紹了有關動物的一些知識,向學生開啟了一扇探索動物世界的科學之門;《新型玻璃》介紹了一些新型玻璃的特點和用途,以使學生感受科學技術的神奇和威力;《假如沒有灰塵》揭示了科學家們的重大發現,闡釋了灰塵與人類的重要關係。教學本組課文不但要讓學生了解課文所告訴我們的科學知識,還要讓學生了解作者在寫作中所運用到的各種說明方法。

二、單元教學目標:

1.認識23個生字,會寫18個生字和詞語盤點中所出現的新詞。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了解鯨的特點、進化過程、種類和生活習性等方面的知識,激發學生探索海洋動物的興趣,培養學生熱愛大自然、熱愛科學的情感。

4.了解松鼠的習性特點。激發學生熱愛自然、保護動物的人文情懷。3.感受課文中準確的說明和生動、形象、細緻的描寫,積累語言。

5.理解課文內容,知道課文介紹的5種新型玻璃的特點和用途,知道灰塵的特點和作用。

6.認識列數字、舉例子、作比較、打比方等說明的方法。

三、單元重難點:

1.讓學生了解一些科學知識,喚起學生探索自然、科學奧秘的興趣,激發學生學習的自覺性。

2.了解說明的方法,體會作者怎樣準確地用詞、形象地表達,並在習作中加以運用。

四、單元課時安排:教學本組教材約用12課時。

1.《鯨》2課時

2.《松鼠》1課時

3.《新型玻璃》2課時

4.《假如沒有灰塵》1課時

口語交際1課時

習作 2課時

回顧與拓展2課時。

9 鯨教學目標

1.了解鯨的形體特點、種類、進化過程和生活習性,培養學生對科學研究的興趣。

2.學習運用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等表達方法,寫簡單的說明文。

3.學習本課生字詞。

4.流利地朗讀課文。

教學重、難點:

1.了解鯨的種類和生活習性,學會運用作者在文中所運用的表達方法來寫簡單的說明文。

2.了解鯨的進化過程。

課時安排:2課時

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

1.認識本課3個生字,會寫10個生字.

2.朗讀課文,了解鯨的形體、種類、進化過程和生活習性.

3.培養學生熱愛科學,探索自然奧秘的興趣.

教學重難點

1.認識本課3個生字,會寫10個生字.

2.了解鯨的形體、種類、進化過程和生活習性

教學過程

一、激發興趣,匯入新課

1.出示鯨的**:同學們你們認識這種動物嗎?你們對它有什麼了解嗎?請和同桌談一談,自由發言。

2.今天,我們就來一起學習《鯨》這篇課文,看看通過學習,你對鯨有了什麼更深的了解。

二、學習生字,讀順課文

1.自由讀課文,認準本課生字,不認識的字查字典解決,有些字的音容易讀錯,需要注意。

2.說說你都理解了哪些詞語?

3.自讀課文,看看課文一共有幾個自然段?每段主要講了什麼?指名朗讀課文,檢查是否讀得正確、流利,重點指導難讀的句子。

三、整體感知,了解內容

默讀課文,邊讀邊思考,你對鯨有了哪些了解?

四、精讀課文,體會寫法

1.自由讀第l自然段,你從哪兒看出鯨很大,畫出有關語句,然後讀一讀。

出示句子:目前已知最大的鯨約有十六萬公斤重,最小的也有兩千公斤。

2.從這兩個數字我們體會到了鯨確實很大,這段話中還有描寫鯨很大的數字嗎?

出示句子:我國發現過一頭近四萬公斤重的鯨,約十七公尺長,一條舌頭就有十幾頭大肥豬那麼重。

自己試著讀一讀,想想應該怎樣讀,才能表達出鯨的確很大。體會用列舉數字方法來說明的好處。

3.你還從哪兒看出鯨很大,把有關語句讀一讀。自由讀第1自然段,讀出自己的體會。

4.小結寫作方法:作者運用了作比較和舉數字的方法把鯨的大描寫得非常具體。

5.引導學生找出課文中還有哪些地方運用了舉數字的方法。

6.全班交流,試著用舉數字的方法說明一事物。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學習運用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等表達方法,寫簡單的說明文。

教學重難點

1.了解鯨的種類和生活習性,學會運用作者在文中所運用的表達方法來寫簡單的說明文。

2.了解鯨的進化過程。

教學過程

一、圍繞重點,全班研討

1.自由讀第2自然段,說一說鯨是怎樣進化的?把你自己當作鯨,給同組同學說一說「你」的進化過程。

2.學生匯報:我們鯨在很遠古的時代,和牛、羊一樣生活在陸地上.

後來環境發生了變化,就生活在了靠近陸地的淺海裡.又經過了很長時間,我們的前肢和尾巴漸漸變成了鰭,後肢完全退化,就成了現在的樣子,適應了海浬的生活.所以,我們並不是魚,而是哺乳動物。

3.快速讀第3自然段,說說你知道了什麼?指名匯報,你是從**了解到的,把這些讀給大家聽一聽。

4.鯨生活在海洋裡,可它又不是魚,這真是太神奇了,它在生活習性方面又有什麼特點呢?默讀4~7自然段,想想課文從哪幾個方面介紹了鯨的生活習性?

(課文從吃食、呼吸、睡覺、生長這四個方面介紹了鯨的生活習性。)

5.鯨分為兩類,它們在生活習性上有什麼不同嗎?自由讀第4、5自然段用「——」畫出鬚鯨的生活習性;用「~~~~~」畫出齒鯨的生活習性.填好表後在小組內交流。

吃食(吃什麼,怎麼吃,特點) 呼吸(用什麼怎麼呼吸)

共同點都吃魚蝦用肺呼吸浮上海面從鼻孔噴氣

鬚鯨小魚小蝦吞進吃的多噴出的水柱垂直細高

齒鯨大魚海獸咬住兇猛噴出的水柱傾斜粗短

6.鯨在睡覺時是什麼樣呢?學習第6自然段,想像一下鯨睡覺的樣子,並把它畫下來.

7.輕聲讀一讀第7自然段,說一說你還知道了什麼?

二、回顧內容,朗讀記憶

我們對鯨的生活習性已經有了一些了解,哪個方面給你留下的印象最深,你就把這部分讀給小組的人聽,看看哪個同學能把自己喜歡的內容背下來.

三、出示資料,延伸擴充套件

1.出示「資料袋」的內容,自由朗讀,談談感受.

2.通過學習課文,我們對鯨已經有了一些了解.其實,我們人類對鯨還有許多地方都不夠了解,這些都等待著同學們去探索.

布置同學蒐集課外資料,以「鯨的自述」為題,圍繞某一方面的內容寫一篇短文。

板書設計

10、松鼠

教學目標

1.學會本課11個生字。

2.朗讀課文,使學生了解松鼠的外型特徵、生活習性,知道松鼠是一種很討人喜歡的小動物。了解本文的說明順序,培養學生學會鑑賞和寫作說明文的能力。

3.增長學生的知識,激發學生仔細觀察生物的興趣。

教學重、難點:

了解作者是從哪幾方面介紹松鼠的,體會作者對松樹的喜愛之情,並**本文與《鯨》在表達方法上的異同;體會作者的表達方法。

課時安排:1課時

一課時教學過程:

一、直接匯入:

今天這節課我們來共同學習第10課《松鼠》。

二、出示自學目標

1.自由朗讀課文,讀通讀順,並讀準生字詞。

2.說說松鼠給你留下了怎樣的印象?

三、出示自學指導

1.自讀課文,找出文中的生字,利用查字典或聯絡上下文的方法解決問題。

2.自由朗讀課文,標出自然段序號,再想一想,每個自然段主要說的是什麼?

3.默讀課文,邊讀邊想:松鼠是一種怎樣的動物?課文是從哪些方面介紹小松鼠的

四、學生自學

五、檢查自學情況

1.找生讀課文,發現錯誤,並且及時給予糾正。

2.找生板書這課生字詞,共同學習這些生字詞。

3.生再次讀課文並且說說課文是從哪些方面介紹小松鼠的?

六、當堂訓練

①學生自由朗讀課文,體會文章的表達特點。

②把你最喜歡的段落或語句進行摘抄、積累。

七、板書

10、松鼠

漂亮外形)

松鼠馴良(活動)

乖巧搭窩)

11 新型玻璃

教學目標:

1.認識幾種新型的玻璃,了解迅速發展的科學技術及其在現代化建設中的作用。

2.能運用科普文章的閱讀方法自學課文,讀懂課文。

3.能正確拼讀生字、理解詞語的意思。

4.展開想象為未來設計新型的玻璃。

教學重點:

認識幾種新型的玻璃,了解迅速發展的科學技術及其在現代化建設中的作用。能運用科普文章的閱讀方法自學課文,讀懂課文。展開想象為未來設計新型的玻璃。

教學難點:

能運用科普文章的閱讀方法自學課文,讀懂課文。展開想象為未來設計新型的玻璃。

教學時間: 2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

1.能運用科普文章的閱讀方法自學課文,讀懂課文,認識幾種新型的玻璃。

2.能正確拼讀生字、理解詞語的意思。

3.能正確、通順朗讀課文。

教學重難點

1.認識幾種新型的玻璃,了解迅速發展的科學技術及其在現代化建設中的作用。能運用科普文章的閱讀方法自學課文,讀懂課文。展開想象為未來設計新型的玻璃。

2.能運用科普文章的閱讀方法自學課文,讀懂課文。

教學過程

一、 揭示課題

二、 布置自學要求

1.讀通課文,讀準字音。

2.按照科普文章的閱讀方法讀懂課文。

3.質疑。

4.小組討論確定學習匯報形式。(匯報內容課後第一題)

三、學生自學,教師指導

四、全班交流

1.指名朗讀課文。

2.質疑解疑。

3.小組匯報學習結果。**:

玻璃名稱特點用途

夾絲網防盜玻璃

夾絲防碎玻璃

變色玻璃

吸熱玻璃

吃音玻璃

閱讀《變色玻璃為什麼會變色》(見教學參考)

4.隨機指導朗讀課文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能以第一人稱介紹一種玻璃的特點和作用。

2.展開想象為未來設計新型的玻璃。

3.熟讀課文。

教學重難點

1.展開想象為未來設計新型的玻璃。

2.能運用第一人稱自述玻璃的特點和作用。

教學過程

一、 指名朗讀課文

二、 選擇自己喜歡的段落多讀一讀,讀熟。

三、從課文中選一種新型玻璃,用第一人稱「玻璃的自述」,介紹這種玻璃的特點和作用。

1.一生示範,評價。

2.學生自由準備。

3.小組交流、推選競賽。

四、展開想象寫一段話

1.除了這些新型玻璃,你還想發明什麼樣的玻璃?(交流)

2.仿照課文嘗試寫一段話。

3.交流,評議。

五、課外作業:

1.修改課堂內的這段話

2.課外閱讀科普文章著作

3.想象作文(繪畫等):未來的家庭]

六、板書設計:

新型玻璃

種類特點作用

夾絲網防盜玻璃自動報警防盜

變色玻璃能隨著陽光的強弱而改變顏色 「自動窗簾」

吸熱玻璃吸熱阻擋冷空氣可使室內冬暖夏涼

吃音玻璃消除噪音使噪音強度減弱

五年級上冊語文第三單元測驗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語文第三單元試卷 班別 姓名 座號 得分 說明 考試時間90分鐘捲麵90分書寫10分滿分100分 第一部分 基礎知識與積累書寫分 4分 一 聽寫詞語與句子。6分 二 用 選擇正確的讀音。4分 矯健 ji o ji o 勉強 qi n qi n 削弱 xu xi o 即使 j j 苔蘚...

人教版五年級語文上冊第三單元作文

小小推銷員 今天,作文班的老師組織了一場有趣的活動 當一回推銷員 老師讓我們模擬生活中的推銷場面進行表演。首先,由老師扮演顧客,悠閒地走進 商店 推銷員林李虹熱情地問顧客 先生,請問您要買什麼?顧客四處張望了一會兒,便把目光落在了櫃檯上乙隻可愛的小熊身上。推銷員見狀急忙為顧客介紹 這只小熊看起來在笑...

蘇教版五年級語文上冊第三單元試卷

第三單元 一讀拼音,寫詞語。hu l ngdi nj ng zh ngk uji sh shu hu ng j ngt nb yz xi ngm od n t nl n l ny ch ngsh sh y ngp su p tao 二把下列詞語補充完整。點 之 不 不江 海 月當 迫不 待張 舞 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