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語文下冊第三單元作文教案

2022-07-28 16:33:07 字數 2270 閱讀 5137

習作三寫發言稿

教學目標:

1.了解發言稿的一般寫法

2.能根據具體需要,具體情境,寫乙份內容具體,感情真實,語句通順的發言稿。

教學重點:

發言稿的寫法

教學難點:

根據具體需要,具體情境,寫乙份內容具體,感情真實,語句通順的發言稿

課前準備:

不同型別的發言稿若干份。

課時安排:指導兩課時,講評兩課時

習作指導:第一課時

習作內容:寫發言稿

習作目標:了解本次習作要求,明確寫作內容

習作重點:明確要求

習作難點:如何根據具體需要,具體情境來寫

習作準備:發言稿乙份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環節一、談話揭題,激發興趣

1、說說你聽到過的最精彩的、印象最深的發言。

2、今天,我們要學寫發言稿,想一想你在哪些場合需要準備發言稿。

(競選班幹部,運動會上代表運動員發言,領獎時發言等)

二、明確情境,試寫發言稿

1、假如班裡要改選班幹部,你打算競選班長,怎麼來寫發言稿呢?

2、討論:這份發言稿,至少要說明白什麼?

(1)要有自己明確的觀點:我要競選班長。

(2)要講清楚自己的優勢:我為什麼能當班長。

(3)要講清楚我的打算:我當班長會怎麼做。

3、嘗試寫乙份競選班長的發言稿。

三、共同評議,修改發言稿

1、同桌相互讀讀各自寫的發言稿,相互**,提出修改意見。

2、選擇三位同學的發言稿,展示評議。

(1)評議標準:有沒有把意思表達清楚,即有沒有說清:「我要競選班長」、「我為什麼能當班長」和「我當班長會怎麼做」。

(2)評議過程:一項一項的對照,同**價語言是否通順。

3、各自根據評議的要求修改自己寫的發言稿

板書設計: 寫發言稿

(競選班長)

(1)要有自己明確的觀點:我要競選班長。

(2)要講清楚自己的優勢:我為什麼能當班長。

(3)要講清楚我的打算:我當班長會怎麼做。

教後記:

習作指導:第二課時

習作內容:寫發言稿

習作目標:了解本次習作要求,明確寫作內容

習作重點:完成習作

習作難點:如何根據具體需要,具體情境來寫

習作準備: 發言稿乙份

習作過程:

一、對照比較,發現問題

1、教師發乙份事先準備的發言稿(見附件),讓學生和自己的發言稿比較,發現什麼?

2、課堂交流,各自的發現。

教師要在學生發言時,隨機歸納:

(1)發言稿的格式:稱呼、問候、致謝等。

(2)發言稿的語言風格:誠懇,坦率,簡潔等。

(3)發言的吸引力:條理清楚,有創意等。

3、學生根據新的發現,各自完成自己的發言稿。

二、教師巡視,學生完成習作

板書設計:

寫發言稿

(1)發言稿的格式:稱呼、問候、致謝等。

(2)發言稿的語言風格:誠懇,坦率,簡潔等。

(3)發言的吸引力:條理清楚,有創意等。

教後記:

附1:競選班長的發言稿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

大家好,我今天走上講台參加競選班長職務,我相信憑著我的勇氣和才幹,憑著我堅強的毅力和勇於拼搏的決心,這次演講帶來的必定是下次的就職演說。

我叫楊也,是乙個「三心二意」的學生,這裡的「三心二意」可不是做事不專心,隨隨便便的意思。「三心」是指進取之心、平和之心、寬容之心;「二意」指的是創意和詩意。因為有了「進取」之心,才能使我不斷進步、不斷完善自我、在保證學習成績優良的前提下高質高效完成班級工作。

有了「平和」之心,無論成功與失敗,我都會用一顆平常心來對待。有了「寬容」之心,才使我胸懷寬廣、虛懷若谷,接受同學的意見,與他人合作把班內活動處理好。那「二意」呢?

增乙份創意我們能創造性地開展活動,展示我們班獨一無二的風采;添一點詩意我們能在緊張的學習生活中處變不驚,臨亂不慌,從容不迫。

對待班內活動,我又將如何做呢?首先,我認為,乙個好班級必須要做到合理分工,讓最合適的人去做他最擅長的事,從而建立乙個合理有序的班集體。其次,我會努力做到將大家團結在一起,互相幫助、徵求同學們的意見,增強班隊內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加班級工作的透明度。

最後,我將力求提高工作效率,使班級各項工作都有效的進行,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到最好。假如我能當選,我一定要在第一時間制訂好工作計畫和實施方案,保證班級工作在最短的時間內順利步入正軌。

也許有時候我太活躍了,但是我相信,有了同學們對我的信任,我一定會揚長避短,改掉自己的缺點不斷完善自我。

希望大家支援我,謝謝!

五年級語文下冊第三單元作文

最後,我再次真誠地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援我.給我投上寶貴的一票。謝謝大家!x x x x月x日 敬愛的老師 親愛的同學成績好的 有經驗的 大家好!我想擔任五 1 班的班長。班長,是老師的好幫手,是全班的帶頭人。當班長很光榮,但是班長有很多的責任。第 一 當班長要有很大的責任心。在班級管理中,要把班主...

五年級下冊語文書第三單元作文

競選班委發言稿 作文1 敬愛的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能榮幸地站在演講台上發表講話,感到非常的自豪。我走上這個台上唯一目的就是競選班級元首班長。雖然許多人對班長的職位虎視眈眈,但是我相信自己能勝任這個職位。如果我當上了班長,我會帶同學們一起快樂的學習,幫助那些學習上的困難戶讓他們踢開學習路...

五年級下冊第三單元作文評語

第三單元作文評語 開頭 1 開門見山,點明要競選的崗位。2 開篇先介紹競選的崗位,表明發言的目的,很切題。3 這是乙個病句,你能改一改嗎?中間 1 依次敘述自己的優點,為自己競爭相應崗位提供了有力依據。2 總說自己的表現,再細論自己的看法,展現思想和行動的優秀之處,能讓聽眾迅速了解自己。3 從多個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