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第三單元作文指導

2022-04-28 02:24:03 字數 4872 閱讀 8671

習作訓練三:學寫發言稿

[習作要求講解]

習作要求:班裡要改選班幹部,你打算競選生活委員;「六一」聯歡會上,要你代表全班同學作個簡短的發言;你得了社群圍棋比賽的冠軍,請你在領獎的時候談談感想;到敬老院慰問老人,請你代表少先隊員講講話……遇到這些場合,需要事先做點兒準備,寫份發言稿。

發言稿的內容要根據具體需要、具體情境而定。如,為競選準備的發言稿,要講清楚為什麼競選這個崗位,自己有哪些優勢,如果競選成功怎樣為同學服務;在聯歡會上的發言,則要熱情洋溢,表達出歡樂的心情和向上的情緒。

根據某種需要,想象當時的情境,寫乙份發言稿。內容要具體,感情要真實,語句要通順。寫好以後,要聽取別人的意見認真改一改,還可以當眾練一練。

要求講解:本次習作屬於應用文訓練。這樣的聯絡在前面是很少見到的,因此這次訓練顯得尤為重要。

習作的要求是:根據不同場合講話的特點,切合具體需要、具體情境擬寫發言稿。做到內容具體,感情真實,語句通順。寫好以後,要聽取別人的意見認真改一改,還可以當眾練一練。

本次習作的目的是:一、通過訓練,讓學生掌握這種文體的基本格式,基本表達特點;二、學生能夠將學到的基本寫法在實際生活中能夠很好地進行運用,為自己服務,從而體會到學以致用的快樂。

[習作寫法指導]

寫好發言稿,最為關鍵的是根據不同場合的不同要求,切合具體的需要、具體的情境。即你發言的目的是什麼,你要讓聽者從你的發言中知道什麼,受到怎樣的情感感染……你必須在寫之前把握準確、明了。

1、明確發言的目的:

班裡要改選班幹部,你打算競選生活委員;「六一」聯歡會上,要你代表全班同學作個簡短的發言;你得了社群圍棋比賽的冠軍,請你在領獎的時候談談感想;到敬老院慰問老人,請你代表少先隊員講講話……這些都是你可能會遇到的場合。很顯然,在這些場合請你發言都有一定的目的。如班裡要改選班幹部,你打算競選生活委員,在這個場合發言,你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通過你的發言,得到大家的認可、支援,讓大家主動投你的票;又如「六一」聯歡會上,要你代表全班同學作個簡短的發言,在這個場合發言,其主要目的是代表大家祝賀同學們節日快樂,所以,在發言稿中要盡量表達出自己祝福之情,要使同學們從你的發言中受到情緒的感染。

2、寫清發言的內容:

在我們明確發言的目的之後,要把發言的內容認真地考慮清楚。如,為競選準備的發言稿,一要講清楚為什麼競選這個崗位,即可以是因為自己喜歡這個崗位,也可以是想通過這個崗位鍛鍊自己的能力;二是講清楚在擔任這個崗位上自己擁有的優勢,如競選文藝班委,可以講自己從小就在文藝上具有天分,並且一直在堅持學習鋼琴、舞蹈,鋼琴技能已達到國家六級;三是講清楚競選成功後該怎樣為同學服務,即寫清楚自己的打算,具體的做法。又如要寫在聯歡會上的發言,則要在發言稿中寫參加聯歡會的心情和感受,希望聯歡會給大家帶來快樂和幸福,並預祝聯歡會取得成功。

所寫的語言要熱情洋溢,表達出歡樂的心情和向上的情緒。

[習作思路展示]

發言稿的內容,最重要的是要根據具體需要、具體情境而定。寫作時的思路當然也要依據具體需要、具體情境來設計。根據小學生的習作內容範圍,我們大致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

1、競選性發言稿:要講清楚為什麼競選這個崗位,自己有哪些優勢,如果競選成功怎樣為同學服務。

2、表彰性發言稿:要講清楚我是如何取得成績的,在取得成績的背後得到了哪些人的幫助、支援,並表示由衷地感謝之情;同時還要講清楚取得成績之後,我打算怎樣繼續努力,戒驕戒躁,爭取更大的成績。

3、表決性發言稿:這類講話稿重點要講清楚我為什麼要這樣做,以及怎樣做得更好。

4、聯歡性發言稿:在這個場合發言,其主要目的是代表大家祝賀同學們節日快樂,所以,在發言稿中要盡量表達出自己祝福之情,要使同學們從你的發言中受到情緒的感染。

5、祝賀性發言稿:要講清楚為什麼要祝賀,代表什麼樣的人前來祝賀,盡量表達出對取得成績的物件祝福之情、讚美之情,並祝福其取得更大的成績。

6、動員性發言稿:要講清楚動員的主題,提出具體做法的建議,根據對動員物件的充分了解,表揚先進,激勵後進,並鼓勵、希望動員物件努力地按照動員的要求去做。

[習作名師批改]

競選公升旗手

親愛的老師,同學:

大家好!

我是洪韞瑋,今天我想要競選公升旗手,把班級的精神風貌展示給全校同學。

(這句話語意不夠聯貫,公升旗手的競爭與展示班級精神風貌關係不大。目的不明確。)

我是班上的語文課代表,我認真地收齊每天的本子,對沒交的同學嚴厲處理,對遲交的組長提出批評。

我每天按時到校,從不遲到,認真完成每一位老師布置的每一項任務。和同學們友好相處,團結互助,積極參加各種社群活動,我曾榮獲過第二界《聚星杯》全國少年兒童書畫攝影作文競賽金獎和祖國頌——和平之旅「兩岸一家親」全國書畫攝影大賽少兒組銀獎,我還喜歡看科普類的課外書,喜歡打桌球。

如果我榮幸得當選上了公升旗手,我會以最好的精神狀態,準確無誤地完成公升旗任務。當然我也不會因此而驕傲,一定以次為動力,更好地學習,更好地為大家服務。如果沒有當選上,我也不會氣餒,我會繼續努力爭取。

希望大家把你們手中那神聖的一票投給我,謝謝!

(這句話說的很有必要,表明了自己對競選的正確態度。)

[習作范文精讀]

競選護旗手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

在新的一學期裡,我也被老師表揚過,我要努力,刻苦學習,下一周要選公升旗手和護旗手,老師提了我的名字,我感到很自豪,我自信地走到了講台前,雖然我不像來耀鍾山他們拔尖,沒有他們的聰明智惠,但我只要努力,一定會超越他們,不管我有沒有被同學們選上,我都抱著一顆自信的心,不論是否成功,我一定會從自己身上找一找難道是紀律不好?難道是我和朋友關係不好?如果我成功了,我會以後更加刻苦學習,嚴格要求自己,使我成為大家心中的好榜樣。

我是乙個比較內向的男孩,喜歡踢皮球,桌球,跑步,武術......。特別是武術,大家一定對我表演的武術不陌生吧。我還獲得過許多獎項。

我瘦瘦的,真可以說電線桿來比喻了。可別看我瘦,我卻有一股使不完的勁,聽了我的演說,大家一定對我有個深刻的了解吧!相信我,支援我吧!

讓您那手中寶貴的一票支援我!

發言稿老師們、同學們:

你們好!

大家從一年級開始都跟我友好相處五年了,大家對我非常熟悉也很了解。

五年中在老師的教育下,在同學們的幫助下,在我自已的努力下,我各方面得了很快的發展。昨天我把五年的成績單拿出來看了一下,每年的成績都在提高,特別是從四年級以來提高行最快。

我曾記得在

一、二、三年級時二十以內的加減法都計算不準確,在班上總是中等偏下,如今已是中等偏上啦!有時還在前10名內。

在學校,我的作業從不拖拉,而且認真正確地做好各種作業,及時訂正。上課認真聽講。所以去年期末考試得個優秀的成績。

在身體上面,你可別看我矮小,但是我的身體素質尚可。自從進入學校以後,身體一天天向上發展,很少感冒,每年體育成績都在優秀或者良好。

我自從進入小學以來,對班級非常熱愛,我代表學校參加二00四年全市少年模型比賽並且獲得三等獎。在學校藝術節賀卡比賽中獲得三等獎。

我雖然取得了一點點成績,但與同學們比還是差得很遠,今後再從「0」開始,繼續努力,力爭在各方面更提高一步。謝謝!

競選學習委員

大家好,我是六年級三班的餘曉君,我這次競選的職位是學習委員。

你知道嗎?其實當大隊委是我從小的夢想,在以前我曾看到過許多人在台上競選大隊委,當時我很羨慕他們,同時我也希望自己能當上大隊委。在同學傷心的時候,我就充當乙個天使,把幸福帶給他們;在同學學習上遇到困難時,我便會充當一位老師,耐心的教導他們;當他們犯了錯誤的時候,我就會耐心的引導他們改正錯誤,所以我這次能競選大隊我感到非常光榮。

假如我這次當選了大隊委,我就會組織一些學習小組,讓一些學習成績好的同學當「小老師」去幫助一些學習成績差的同學,讓他們的學習成績有所提高,同時又可以幫助自己複習,真是一舉兩得。我還會在每乙個星期讓每乙個搬出乙份關於學習的手朝報,貼在學校的黑板上,這樣可以增加同學們的課外知識,又可以提高同學們的動手能力和思考能力。我還會多組織一些知識競賽,讓同學們能在競賽中學到更多的知識……

記得老師說過一句話:「乙個人有自信不一定成功,但沒有自信就一定不會成功。」這句話常常提醒知我。

今天我就憑著自己的自信站在這裡競選大隊委,所以希望你們投我神聖的一票。記住哦,我是4號的餘曉君,乙個很有自信心的女孩。

競選班長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夥伴:

大家好!

我叫包可欣,今天我第一次站在講台上演講,而第一次演講就是競選班長,此時此刻我很激動,也很緊張。班長是乙個許多同學嚮往的職位,需要乙個有能力有愛心的人來擔當,我相信我有這個能力。我在一二年級都當過班長,大家是不是繼續給我這個機會呢?

讓我童年的日記裡留下為全班同學服務的無比美好的回憶吧!我熱情開朗、熱愛集體、團結同學、擁有愛心。我的缺點是看不起差生,不愛聽別人對我的勸告,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將改掉這些毛病。

假如我競選成功當上班長,我將用旺盛的精力、清醒的頭腦來做好這項工作,我將舉辦一系列活動如朗誦、演講等等,當然還有很多我就不多說了。我想我們都應該當個實幹家,不需要那些美麗的詞彙來修飾。假如我落選了,說明我還有許多缺點,我將繼續自我完善。

工作鍛鍊了我,生活造就了我。戴爾卡耐基說過「不要怕推銷自己,只要你認為自己有才華,你就應該認為自己有資格提任這個或那個職務」。

同學們,信任我、支援我,請投我一票,謝謝大家!

競選公升旗手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

大家好!

我叫尚雪飛。五年前,我帶著好奇,走進學校,帶著對知識的渴望,坐在教室的課桌前。幾年來在各位老師的輔導和教育下,我從乙個無知的幼兒成為一名優秀的少先隊員。

這幾年來,我一直以「德、智、體」全面發展來要求自己。

我每天帶著燦爛的微笑與同學們友好相處。我非常懂禮貌,見到老師就對老師打招呼,所以在班級裡我比較受歡迎,同學們都願意跟我相處。

在學習上,我認真努力,上課認真聽講,積極舉手發言,老師布置的各項作業我都能按時完成。我連續四年榮獲「校三好學生」稱號,連續兩年度榮獲「區三好學生」和「市三好學生」稱號。

我能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舞蹈室裡留下了我的舞姿,英語課本劇裡留下了我的聲音……在運動會上也經常會出現我的身影。我有許多的興趣愛好:

舞蹈、朗誦、電腦……其中在舞蹈方面獲得過許多獎:「大亞杯」國際標準舞精英大賽榮獲拉丁舞少兒組第一名,中國國際標準舞學會榮獲銅牌、銀牌證書,「紅三環」杯國際標準舞大賽榮獲拉丁舞新苗組第三名……

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第三單元複習

一 多音字 為w 設果應y ng聲看k n見都d u是只zh 是看了le看 為w i難應y ng該看k n守首都d 只zh 身了li o解 挨 i打解散s n撒s 種咀嚼ju 挨 i擠鬆散s n 撒s 謊嚼ji o碎 二 近義詞 強盛 強大 侮辱 欺侮 吩咐 囑咐 欺騙 哄騙 規矩 規則 純潔 純淨...

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第三單元複習

解析課文 語句 梁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在梁國一戶姓楊的人家,有乙個九歲的兒子,他非常聰明。2 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兒出。孔君平來拜見他的父親,恰巧他的父親不在,孔君平就把這個孩子叫了出來。這段話說明兩家關係很好,所以孩子的父親不在,孔君平就叫出這個孩子,一定與孩子很熟。3 為設果,果有楊梅。...

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第三單元作文指導

第三單元 習作訓練三 學寫發言稿 習作要求講解 習作要求 班裡要改選班幹部,你打算競選生活委員 六一 聯歡會上,要你代表全班同學作個簡短的發言 你得了社群圍棋比賽的冠軍,請你在領獎的時候談談感想 到敬老院慰問老人,請你代表少先隊員講講話 遇到這些場合,需要事先做點兒準備,寫份發言稿。發言稿的內容要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