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教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下冊第三單元試卷

2023-01-14 00:21:06 字數 1932 閱讀 8724

澳前中心小學五年級數學下冊第三單元試卷

(時間:70分鐘試題:100分 )

班級姓名:

一、填空(每空1分,共20分)

1.長方體或者正方體( )叫做它的表面積。

2.乙個長方體長4分公尺,寬3分公尺,高2分公尺,它的表面積是( )平方分公尺,體積是( )立方分公尺。

3.4.07立方公尺=(  )立方分公尺 1060立方厘公尺=( )立方分公尺2.4立方分公尺=( )立方厘公尺 3500毫公升=( )公升

9.08立方分公尺=(  )公升=(  )毫公升

4.填上適當的單位名稱。

一瓶汽水約是250一塊橡皮的體積是8( )

一桶汽油大約有150數學課本的體積是300( )

膝上型電腦的體積大約3( ) 貨車貨櫃的體積40( )

5.正方體的稜長之和是36分公尺,它的表面積是( )平方分公尺,體積是( )立方分公尺。

6.用2個稜長4分公尺的正方體粘合成乙個長方體,長方體的表面積比2個正方體的表面積少(  )平方分公尺.

7.乙個稜長是5分公尺的正方體水池,蓄水的水面低於池口2分公尺,水的容量是(  )公升。

8.把60公升水倒入乙個長為5分公尺,寬為4分公尺的長方體容器裡,水的高度是( )分公尺。

二、判斷(每題1分,共8分)

1.長方體中相交的三條稜分別叫做長、寬、高

2.求乙個容器的容積,就是求這個容器的體積

3.乙個正方體的稜長之和是12厘公尺.體積是1立方厘公尺。  (  )

4.正方體的稜長擴大5倍,它的表面積也擴大5倍

5.稜長是6厘公尺的正方體的體積和表面積相等

6、體積單位比面積單位大,面積單位比長度單位大

7、正方體和長方體的體積都可以用底面積乘高來進行計

8、表面積相等的兩個長方體,它們的體積一定相等

三、選擇題(每題2分,共14分)

1.用小正方體拼成大正方體至少需要( )個小正方體。

①2     ②10      ③4      ④8

2.如果把長方體的長、寬、高都擴大3倍,那麼它的體積擴大( )倍.

①3     ②9      ③27     ④10

3.加工乙個長方體油箱要用多少鐵皮,是求這個油箱的

①表面積    ②體積      ③容積

4.乙個長方體水池,長20公尺,寬10公尺,深2公尺,占地( )平方公尺

①200     ②400       ③520

5.乙個稜長是4分公尺的正方體,稜長總和是( )分公尺.

①16    ②24     ③32     ④48

6、表面積相等的長方體和正方體的體積相比,( ).

①正方體體積大 ②長方體體積大 ③相等

7、將乙個正方體鋼坯鍛造成長方體,正方體和長方體( ).

①體積相等,表面積不相等 ②體積和表面積都不相等.

③表面積相等,體積不相等.

四、計算圖形的表面積和體積(每題8分,共16分)

8cm5dm

8cm 8cm12dm 2dm

五、解答應用題(第1、2、3題每題8分,其餘6分,共42分)

1.加工乙個長方體鐵皮油桶,長2.5分公尺,寬1.6分公尺,高3分公尺,至少要用多少平方分公尺鐵皮?最多能裝多少公升油?

2.學校要挖乙個長方形狀沙坑,長4公尺,寬2公尺,深0.4公尺,它占地多少平方公尺?需要挖出多少立方公尺的黃沙?

3.做乙個稜長是6分公尺的正方形無蓋魚缸,需要玻璃多少平方分公尺?它的容積是多少公升?

4.乙個長方體機油桶,長8分公尺,寬2分公尺,高6分公尺.如果每公升機油重720克,可裝機油多少千克?

5.在乙個長20m,寬8m,深1.6m的長方體蓄水池的底面和四周貼瓷磚,瓷磚是邊長為2dm的正方形,貼完共需瓷磚多少塊?

6.乙個底面長和寬都是2分公尺的長方體玻璃容器,裡面裝有5公升水,將乙個鐵球浸沒在水中,這時水深1.5分公尺。這個鐵球的體積是多少?

人教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下冊第三單元教學設計

第八冊第三單元教案設計者 黃英秀授課者 授課時間 第周 2013 年月日 班級 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 教學目標 1 掌握長方體和正方體的特徵,認識它們之間的關係。2 培養學生動手操作 觀察 抽象概括的能力和初步的空間觀念。3 滲透事物是相互聯絡,發展變化的辯證唯物主義觀點。教學重 難點 1 長方體和...

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第三單元複習

一 多音字 為w 設果應y ng聲看k n見都d u是只zh 是看了le看 為w i難應y ng該看k n守首都d 只zh 身了li o解 挨 i打解散s n撒s 種咀嚼ju 挨 i擠鬆散s n 撒s 謊嚼ji o碎 二 近義詞 強盛 強大 侮辱 欺侮 吩咐 囑咐 欺騙 哄騙 規矩 規則 純潔 純淨...

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第三單元複習

解析課文 語句 梁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在梁國一戶姓楊的人家,有乙個九歲的兒子,他非常聰明。2 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兒出。孔君平來拜見他的父親,恰巧他的父親不在,孔君平就把這個孩子叫了出來。這段話說明兩家關係很好,所以孩子的父親不在,孔君平就叫出這個孩子,一定與孩子很熟。3 為設果,果有楊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