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五年級語文下冊第三單元測試卷

2022-12-23 19:12:02 字數 2218 閱讀 8575

一、看拼音寫詞語(8分)

ǎi xiǎo lěng xiào wéi nán zhāo dài

qiú fàn dà chén gān jú dào zéi

二、下列文言加點詞注音和解釋完全正確的一項是( )(3分)

a.梁國楊氏(shì,女子)子九歲,甚聰慧(huì,智慧型)。

b.孔君平詣(zhǐ,拜見)其父。

c.父不在,乃(nǎi,於是)呼而出。

d.兒應(yīng,應付)聲答曰。

三、給句子中加點字選擇正確的義項(3分)

叫:① 動物發出聲音;② 呼喊;③ 稱謂;④ 命令,吩咐;⑤ 使;⑤被。

1.拍一拍手,彷彿大樹都會發出聲音;叫一兩聲,好像對面的土牆都會回答。( )

2.蟲子叫了,就像蟲子在說話似的。( )

3.楚王叫人把城門關了,讓晏子從這個洞進去 。( )

4.三個德**官竟然叫柔弱的婦女和年幼的孩子給蒙了。( )

5.別叫人家等久了。( )

6.我姓囉,我叫囉唆

四、趣填成語。(7分)

實話實說瞭如指掌面不改色安居樂業不惜代價

1.當形容遇到意外或危險時,臉上不改變顏色,鎮定而從容時,用成語------;當形容不顧惜所付出的一切時用成語-----;形容人們過著安定的生活,從事著愉快的勞動的時候用成語

2.模擬詞語。

a. 瞭如指掌(含比喻

b. 實話實說(abac

五、按要求寫句子。(8分)

1. 楚國不是狗國。 楚國應該大開城門,迎接晏子。(用關聯詞連成乙個句子)

2.難道你不用蠟燭就不行嗎?(改為陳述句)

3.我在長安街上碰到乙個拿起**來打個沒完沒了的人。(縮句)

4.閱讀課外書籍,可以增長知識和寫作水平。(修改病句)

六、判斷對錯。(6分)

1.「齊國大夫晏子」和「犯了欺騙大王的罪」兩個短語中的「大」字都讀「d

2.「為設果,果有楊梅」句子中兩個「果」意思相同。( )

3.「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一句中「家禽」並不是乙個詞,而是各自獨立表達意思,「家」指孔君平家,「禽」指家養的鳥。( )

4.《晏子使楚》講述了春秋末期,齊國大夫宴子出使楚國,楚王為了顯示威風,侮辱晏子,晏子巧妙回擊,維護了自己和國家尊嚴的故事。( )

5.《打**》是一段帶諷刺的惹人發笑、發人深省的相聲。( )

6.《半截蠟燭》一文只有杰奎琳才是保住蠟燭秘密的功臣。( )

七、將對聯和文言文句子補寫完整。(8分)

1.地滿紅花天連碧水

2.一夜五更三秋九月

3.樓外青山雲外天外;池邊綠樹, 雨落溪邊。

八、下面語言不得體的一項是4分)

a.醫院門口——歡迎各界人士光臨本院!

b.圖書館內——你輕輕地來,帶走的是知識,留下的是文明。

c.花圃裡——鮮花因為你的精心呵護才如此美麗。

d.道路旁邊——為了你和家人的幸福,請注意交通安全。

九、閱讀大舞台。(23分)

反駁 在一次宴會上,美國著名的諷刺作家馬克.吐溫遇見了一位富翁和他的夫人,出於禮貌,馬克.吐溫恭維富翁的夫人道:「夫人,你真漂亮!」

沒想到富翁的夫人瞥了一眼馬克.吐溫,很傲慢地說「很遺憾,我不能用同樣的話來回答您。」頭腦非常機敏、言辭一項犀利的馬克.吐溫笑著答道:「沒關係,您也可以像我一樣說假話。」

那位夫人聽後,雖滿臉怒氣,但又無言以對。旁邊的富翁見夫人受窘,馬上就忍不住了,他打量了一下馬克.吐溫,見他穿著破舊,不修邊幅,就嘲弄說:「唉!你這副樣子和毛驢能差多遠?」

馬克.吐溫目測了一下富翁和他之間的距離便說道:「沒多遠,大概有兩尺。」

1. 聯絡上下文,理解詞語。(4分)

傲慢 無言以對

2. 寫近義詞。(6分)

著名——( ) 機敏——( )犀利——( )嘲弄——( )

3. 辯詞歸類。(6分)

心痛漂亮恭維遺憾傲慢機敏兇惡破舊

⑴褒義詞

⑵貶義詞

⑶中性詞

4. 馬克.吐溫真不愧為諷刺作家,僅僅兩句平常話,就戰敗了富翁及他的夫人,他的絕妙回答中,第一句是說給———的,說意思是第二句是回答——-——的,說意思是說7分)

十、習作芳草地。(30分)

競選——--——演講稿

同學們,你想競選什麼?班長?文藝委員?小組長……那就準備好乙份演講稿吧。要講清楚為什麼競選這個崗位,自己有哪些優勢,如果競選成功怎樣為同學服務。

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第三單元複習

一 多音字 為w 設果應y ng聲看k n見都d u是只zh 是看了le看 為w i難應y ng該看k n守首都d 只zh 身了li o解 挨 i打解散s n撒s 種咀嚼ju 挨 i擠鬆散s n 撒s 謊嚼ji o碎 二 近義詞 強盛 強大 侮辱 欺侮 吩咐 囑咐 欺騙 哄騙 規矩 規則 純潔 純淨...

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第三單元複習

解析課文 語句 梁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在梁國一戶姓楊的人家,有乙個九歲的兒子,他非常聰明。2 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兒出。孔君平來拜見他的父親,恰巧他的父親不在,孔君平就把這個孩子叫了出來。這段話說明兩家關係很好,所以孩子的父親不在,孔君平就叫出這個孩子,一定與孩子很熟。3 為設果,果有楊梅。...

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第三單元作文指導

習作訓練三 學寫發言稿 習作要求講解 習作要求 班裡要改選班幹部,你打算競選生活委員 六一 聯歡會上,要你代表全班同學作個簡短的發言 你得了社群圍棋比賽的冠軍,請你在領獎的時候談談感想 到敬老院慰問老人,請你代表少先隊員講講話 遇到這些場合,需要事先做點兒準備,寫份發言稿。發言稿的內容要根據具體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