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2021-08-14 22:29:55 字數 2120 閱讀 8370

13、工點負責人如發現施工地點有妨礙行車安全的異常情況時,除採取緊急措施消除行車障礙外,並應立即命令防護員顯示停車訊號和通知駐站聯絡員轉告車站值班員暫不放行列車。

14、當發出停工命令時,施工人員應立即撤除妨礙行車的一切障礙物,並迅速到安全地點待避。工點負責人確認安全後,方可通知防護員撤除停車防護。

15、在區間線路上設定或拆除停車防護訊號,應符合《鐵路行車線上施工技術安全規則》的有關規定。

16、施工人員**上施工必須遵守有關的人身安全規定。

17、臨近行車線的爆破和路基上土石方作業除應執行國家現行的《爆破安全規程》外,尚須認真執行《鐵路行車線上施工技術安全規則》和路局(分局)有關的安全規定。

18、在行車線上進行下列施工時,根據具體施工情況,必須認真制訂詳細的安全技術措施並執行鐵道部《鐵路行車線上施工技術安全規則》和路局的有關規定。

(1)隧道施工作業;

(2)橋涵施工作業;

(3)進行扣軌或用便梁架空線路施工;

(4)橋涵頂進施工;

(5)涵洞接長施工;

(6)增鋪、改移及鋪設臨時道岔;

(7)鋪設便線、臨時改道、撥道;

19、電氣化區段施工按鐵道部《鐵路行車線上施工技術安全規則》有關規定執行。

20、封鎖區間施工,如因特殊情況不能按時開通線路或不能按正常速度放行列車時,應提前通知車站值班員,要求延長時間或限速執行。

21、防護訊號按鐵道部《鐵路行車線上施工技術安全規則》中有關規定使用和設定。

22、行車線上施工臨時道口的設定,施工單位必須辦理申請設定手續。鋪設完畢(包括道口標誌及防護設施等),經檢驗合格並按使用時間長短,制定嚴格的崗位責任制和工作細則、交**制度後才能開通使用。

23、裝卸材料、工具應穩固,不得偏載和超過機車車輛限界。裝載危險物品時,應有可靠的安全措施。

24、區間裝卸材料,必須按批准時間作業,在夜間並應有足夠照明裝置。對片石、鋼軌等笨重材料禁止邊走邊卸,如區間甩車裝卸時,每次卸車後,應認真檢查,確認符合要求後,方可通知車長發車。

25、靠近線路堆放材料、機具、應堆碼安放穩固,不得侵入建築限界。

26、在河沙、石渣、爐渣等粉散料堆上,嚴禁再卸片石等其它較笨重的料具。堆放圓木等易滾動材料時,應用扒釘相互釘連,以防止行車震動滑下,侵入建築限界。

27、輕、中型軌道車及拖車應按規定備齊訊號用具,重型軌道車還應備有復軌器。司機在出車時應填寫執行日誌,嚴禁帶病執行。

28、軌道車不得超載、超限和偏載。發車前由司機嚴格檢查,如發現裝卸不良時,應整理牢固後,方准發車。

29、軌道車嚴禁超速執行,輕型軌道車經過道岔速度不得超過15km/h,重型軌道車必須按規定的過岔速度執行。

30、輕型軌道車乘坐人員時,應有穩固的欄杆或扶手,以防執行中人員跌落造成**。

31、輕型車輛及小車,原則上應在施工時昼間使用,亦可利用列車間隔或跟隨列車後執行,但在任何情況下,不得影響的正常執行。

32、使用輕型車輛及小車,必須具備一定條件;在非封鎖施工地點使用輕型車輛及各種小車,應遵守有關規定。詳見鐵道部《鐵路行車線上施工技術安全規則》中有關規定。

33、在車站內使用裝載較重的單軌小車及人力推運的輕型車輛時,必須與駐站值班員辦理承認手續,並在其前後各50m處顯示停車手訊號,隨時移動,進行防護。

34、對新鋪設或改鋪的道岔須在車站辦理登記手續,並與車站明確管理範圍;對於工程施工用的道岔用完後應加鎖,與車站共用的道岔由車站負責管理,施工單位使用時必須取得車站同意。

35、凡有礙行車的施工,必須按有關規定設定防護,其防護距離不得少於400m。

36、因施工需要必須封鎖區間,施工單位應報請上級主管單位批准,對工作量大,臨時利用列車間隔時間施工時,應取得車站值班員或行車排程同意。

37、隧道施工臨時設施妨礙通過鋪軌機械或架橋機時,施工單位必須向車站提出申請。

38、為運土、石需鋪設臨時輕便軌道橫越線路,應報請上級主管單位批准。在交叉處,必須有專人看守。輕便軌道固定在行車線上的小木枕,不得高出軌面25mm,放在鋼軌面上連線兩端輕便軌的活動部分,在防護訊號撤除前,當移出建築限界以外。

39、前方站到工地的行車工作,嚴格執行單一指揮(由前方站值班員統一指揮),工地值班員負責工地調車工作,並使用技術作業大表,詳細記載有關事宜以備查考,嚴禁他人擅自指揮行車、私自動用機車和車輛。

40、軌節列車的執行、裝運成品道岔以及裝運成品梁列車的執行,必須遵守《鐵路行車線上施工技術安全規則》和《鐵路架橋機架糧規則》中有關規定執行。

既有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為認真貫徹落實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及建設部 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鐵道部 關於加強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的規定 以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以 安全為了生產 生產必須安全 為指導思想,嚴格按照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和安全規則組織施工。做好安全生產,保證行車安全。我工區在dk55 730 dk6...

既有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1 安全保證體系 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專案安全保證體系。專案經理部設安質部負責工程安全質量管理工作,依據國家法律法規要求負責對專案的實施過程中所有安全生產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發現不合格和隱患,根據 立項 整改 複查 銷項的原則 實施封閉管理。做到不合格的設施不使用,不合格的過程不通過,不安全的...

既有線施工保證措施

保證既有線裝置安全措施 挖斷電纜事情經過 2008年11月01日,我施工隊伍在電務 工務 鐵通裝置人員監護下開始進行沈山上行線地表清理工作,進展一切順利。2008年11月03日下午我施工單位進行dk32 400附近地表清理工作,16 10左右我方鉤機司機張立新在施工中不慎將鐵路電務電纜挖斷。我方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