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線施工安全預控措施

2021-08-17 00:04:29 字數 5054 閱讀 6553

一、 既有線施工內容描述

(一)危險源發生的工程分項、分部工程和環節描述。

1、路基土方工程施工機械車輛侵入既有線線界。

2、骨架護坡作業時石料滾落侵入既有線線界。

3、挖方時對既有線地下管線認識不清,造成損壞。

4、邊坡骨架、排水溝施工時,作業人員可能滑到既有線界內,鑑於上述情況,建立專案部應急預案,做好應急準備,以高效的工作減少人員**和企業經濟損失。

(二) 危險源可能產生的後果或危害

1、土方工程施工機械車輛侵入既有線線界,造成車毀人亡和既有線停車、脫軌等重大事故。

2、骨架護坡作業時石料滾落侵入既有線線界造成既有線裝置損壞或火車脫軌等事故。

3、挖方時對既有線地下管線認識不清,造成通訊、訊號損壞,影響既有線行車安全。

4、邊坡骨架、排水溝施工時,作業人員可能滑到既有線界內造**員重傷和死亡。

二、採取的主要預控措施

本標段既有線上晝夜行車對數為158對,給行車及增建二線施工帶來很大安全隱患,為確保施工及行車安全,採取切實可行的安全防護措施。

我單位已與有關部門進行聯絡,協商恰談,達成共識,嚴格按鐵辦[2001]14號文《關於加強既有線施工安全管理的規定》和xx城際鐵路股份****等關於既有線上施工的規定要求與有關部門簽訂施工安全及施工配合協議,確保既有線行車和裝置安全。

1、搞好施工方案編制,加強施工安全控制。施工前根據運營情況及施工需要編制科學嚴密的施工方案,制定安全措施。上報批准後,持批准的設計檔案、施工安全措施與xx城際鐵路股份****有關站段的裝置管理單位、行車組織單位等分別簽訂施工安全協議書。

安全協議書要明確雙方責任和義務、施工責任地段與期限、安全防範內容與措施、結合部安全分工與責任、發生責任行車事故的處罰辦法、安全監督配合費用等。填報「鐵路既有線施工安全審批表」,辦理鐵路既有線施工許可證,報xx城際鐵路股份****主管部門審批。

2、加強行車線施工管理,接受管理部門監督。對於影響運輸的施工專案,除做好充分的人力、物資準備外,在規定時間向xx城際鐵路股份****提報施工方案,並向裝置管理單位進行技術交底,明確工程專案、工程數量、施工地點、影響範圍及施工時間。待xx城際鐵路股份****施工方案下發後按時組織施工。

接受安全施工領導小組的監督檢查,不得擅自變更施工方案,嚴禁超範圍作業、延長施工時間和增加慢行距離。

3、施工前與設計單位、建設單位、監理單位、裝置管理單位及行車組織單位建立聯絡,勾通情況,提報施工方案,明確施工地段地下的管、線、電纜設施的準確位置及既有的裝置情況,防止施工時造成破壞,保證鐵路行車安全,避免影響或中斷既有線運營。

4、當施工與行車安全發生矛盾時,要嚴格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則,服從行車安全的需要。

駐站聯絡員與工地防護員互相通話時,必須嚴格執行複誦制度,防止錯聽,並及時記錄通話內容,包括列車執行時刻,機具上下道時分。

緊鄰既有線作業的各種機械裝置嚴禁超限和侵限,施工時在靠近既有線一側設定明顯標誌和隔離帶。

施工前對影響正常施工的通訊線路和公用裝置,要與主管部門聯絡好,能夠改線遷移的就重新設定;不能改線遷移的在主管部門監督下做好防護設施,嚴禁損壞。

對影響既有線路基穩定的工程,應避開雨季施工,確需在雨季施工的控制工程,施工單位提出施工方案,制定安全措施,報經有關部門審查同意後方可施工。

5、既有線施工時,對危及鐵路行車和人身安全的危險部位,必須設有須知、安全標誌、安全警示牌和安全防護設施及既有線「卡死」制度,嚴禁非施工人員進入施工現場。

6、施工完畢後,施工負責人在檢查線路確定各種施工機具、材料不侵入限界,通告駐站聯絡員在車站登記本上辦理銷點手續。

施工現場若確需封鎖施工時,應按運輸部門的規定,辦理封鎖區間的申請。

對臨近既有線的山坡,塹坡開挖在汛期前完成主體及防護工程。確實不能完成的工程,採取臨時加固措施。

施工中經常和氣象部門聯絡,及時掌握氣溫、風沙、雨雪、水文等預報,作好防範工作。

8、深路塹開挖時,經常注意坡面的穩定,及時發現處理裂縫或危石、危土。在塹頂開挖線外設定防護。深路塹開挖應自上而下分層進行,嚴禁掏底開挖。

按設計坡度開挖坡面,及時清除坡面上的鬆動塊石。

在開挖過程中,密切注視區域性崩塌落石、岩堆、小型滑坡現象,加強防範斷裂帶附近因岩體破碎發生山體滑動、崩坍跡象且危及施工時,暫停開挖,所有人員和機具撤至安全地點。排除隱患確保安全後,再行施工。做好臨時排水工作,防止地面水流入滑坡體內加劇滑動,在滑坡體上設必要的觀測點,觀測變形體的動態變化,並作好記錄。

在高坡清理危石時,設專人進行防護,作業人員必須綁繫安全帶,戴安全帽。開挖工作面與裝運工作相互錯開,嚴禁上、下雙層作業。滾石危及範圍內的道路,設警告標誌,作業時坡下嚴禁通行。

坡面上的操作人員對鬆動的土、石塊必須及時清除,嚴禁在危石下方作業、休息和存放機具。在清理邊坡危石和設定攔截設施後再進行施工。

高路堤填築必須制定防止機械車輛傾翻的有效措施。

各種機具裝置和勞動保護用品定期進行檢查和必要的試驗,保證其處於良好狀態。

9、施工現場設有安全標誌。危險地區懸掛「危險」等警告標誌,夜間設紅燈示警。場地狹小時,設臨時交通指揮。

嚴格執行各項「卡死」制度。

(1)杜絕施工前超範圍準備

嚴格執行有關安全規則、作業標準、規章制度。

嚴禁超出施工範圍。

由施工負責人嚴格把關,發生超範圍準備不予簽字。

(2)杜絕施工中挖斷電纜,當日不能完工的,由施工隊派員值守。

施工隊對電纜須採取有效、必要的防護措施。

(3)杜絕施工車輛溜逸

必須採取可靠的防溜措施(擰緊手制動機、用鐵鞋或止輪器止輪),有條件時要與有動力的機車、車輛、軌道車等連掛成組。

實行檢查、登記制度,由採取防溜措施的人員登記,施工負責人檢查簽認。

嚴禁勞務工單獨使用各類施工車輛。

(4)杜絕施工後線路未達到臨時補修標準及放行列車條件違章放行列車

線路大中修施工地段封鎖開通及施工後放行列車前,施工隊和裝置管理單位必須對施工地段軌道幾何尺寸進行嚴格檢查。施工隊要及時處理超限處所,裝置管理單位及時檢查確認。

嚴格按照《鐵路工務安全規則》規定,施工地段放行列車時各項內容必須符合相關要求。經檢查,達到開通放行條件後,施工隊、裝置管理單位負責人、車站值班員才能簽字同意放行列車。

(5)杜絕開通後整修線路不及時

線路開通經列車碾壓後,必須對線路立即進行整修,全面檢查軌道裝置各部情況,恢復線路標準(慢行地段符合放行列車條件),嚴禁**路未恢復標準前收工。

線路巡養人員嚴格按照有關規定進行巡養,並做好記錄,對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6)杜絕機械和料具侵限

在施工期間施工機械、單軌車、工具等按照誰使用誰負責保管原則進行管理,施工負責人要對機具擺放位置進行檢查,嚴禁侵入鐵路建築接近限界。收工後,機具、單軌車等裝置必須採取上鎖、防溜等措施,確保任何情況下機具不會因列車振動而自動侵入限界。線路附近堆放鋼軌、軌枕、道岔、零配件、石碴等施工材料,不准侵入建築接近限界。

工地卸車,施工負責人必須安排足夠人員及時將卸下的路料及時清除出限界外,對堆放較高或受列車振動容易滑動侵限的路料應提前消除隱患。

施工時按照《鐵路工務安全規則》規定,嚴格執行卸車「十不准」。

(7)杜絕違章使用封連線

嚴禁使用各種形式封連線。訊號機械室內不得有任何形式的封連線(含各種電線、金屬線),作為應急用的各種配線不得放在訊號機械室內。

電務處要定期地對管轄範圍工區(站)進行清查,發現有任何形式的封連線立即收取,並嚴肅查處。

10、建立健全施工安全保證體系和監督體系,形成確保行車安全兩道防線

建立健全安全保證體系

工區主管領導組織(須有安監部門參加)審查編制的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安全措施,經工區管部門負責人批准實施,並按施工分類要求組織施工協調指揮組赴施工現場協調指揮施工。建立以行政正職為首,逐級負責的安全保證制度。向有關單位介紹施工意圖、作業方式,積極與配合、使用單位聯絡,制訂切實可行、對運輸生產影響最小、確保安全的施工方案。

嚴格施工聯絡、登記制度

施工手續應由施工領導人指派的經考試合格的正式職工辦理,並擔當駐站聯絡員。各施工隊的施工領導人按批准的施工計畫,提前1小時到車站聯絡,分別在《行車裝置施工登記簿》內登記,車站值班員及時簽認並向列車排程員申請施工。

列車排程員根據車站值班員的申請及施工計畫,向施工區間兩端車站值班員發布封鎖區間(或停用行車裝置)命令,車站值班員接收排程命令後,向車站有關人員和施工負責人傳達排程命令,交代注意事項、簽認,施工結束後,各施工隊的駐站聯絡員(施工領導人)應及時向車站值班員匯報,分別在《行車裝置施工登記簿》內「銷記」。車站值班員確認「天窗」區間內施工單位全部「銷記」;行車裝置正常後,及時向列車排程員請求開通區間。

施工封鎖前,列車排程員要按日班計畫安排的施工計畫及路用列車、軌道車開行計畫,提前將施工列車、車輛調整到進入施工區間的車站,並安排車站調整好開行順序。施工地點間隔1000公尺及其以上時,施工列車單獨開行,施工地點間隔1000公尺以下時,施工列車應合併開行。兩端車站向同一封鎖區間放行多組軌道車、檢修車時,嚴格執行《技規》、《行規》規定;兩端車站值班員必須相互聯絡,共同確認區間空閒,方可分別向列車排程員匯報請求開通區間;但成組進入封鎖區間的軌道車、檢修車必須成組返回。

11、搞好工程驗收交接

既有線施工必須遵照「建成一段,投產一段」的原則,及時驗收交接、撥接開通。

線路、橋隧、道岔、訊號、接觸網等行車裝置施工封鎖結束後,須經裝置管理單位試驗確認有關單位在《行車裝置施工登記簿》內登記、簽認,排程指揮中心以排程命令批准臨時開通使用;行車裝置施工封鎖結束臨時開通後,施工前段時間與裝置管理部門要共同加強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修;開通慢行的線路應盡快恢復正常速度,並按有關規定盡快辦理交接。

涉及通訊、訊號、接觸網裝置,在驗交前,施工單位和管理單位須共同值班,施工人員處理故障時,應徵得裝置管理人員的同意。

施工期間,施工單位對臨時開通使用的施工地段,應設專人對線路及有關裝置進行巡查、養護,做好巡查記錄;線路、橋梁、養護維修分管辦法,按《上海鐵路局基建、大修改造工程施工地段線路養護、維修分工辦法》有關條款執行。

12、加強勞務工的管理

用工單位對勞務工要進行不少於24小時的施工安全培訓、法制教育。

13、加強施工中的臨時道口安全

施工用的臨時道口必須報路局道口管理部門批准,施工時在臨時道口設定期間要設人看守,並按規定日期拆除。在車站內調協臨時道口必須與車站簽訂安全使用協議,區間內調協的臨時道口如需車站通知,也須與車站簽訂協議。

14、在既有線上施工,運營和施工部門要嚴格執行《鐵路行車事故處理規則》,發生事故必須逐級上報,不得隱瞞,按照《鐵路行車事故處理規則》,本著「四不放過」的原則,由工區安質科組織聯合調查,認真分析,查明原因,找出責任,吸取教訓。

既有線施工安全措施

1.必須貫徹執行鐵路總公司現行的 鐵路技術管理規程 鐵路工務安全規則 鐵路線路維修規則 和有關既有線上施工安全的規定。2.必須按鐵路機車車輛限界和基本建築限界,據以制定施工臨時行車限界。施工臨時行車限界不得小於機車車輛限界,每邊各加150mm 曲線上再按規定加寬 施工中搭設腳手架 堆放工程材料或機具...

既有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為認真貫徹落實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及建設部 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鐵道部 關於加強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的規定 以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以 安全為了生產 生產必須安全 為指導思想,嚴格按照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和安全規則組織施工。做好安全生產,保證行車安全。我工區在dk55 730 dk6...

既有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1 安全保證體系 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專案安全保證體系。專案經理部設安質部負責工程安全質量管理工作,依據國家法律法規要求負責對專案的實施過程中所有安全生產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發現不合格和隱患,根據 立項 整改 複查 銷項的原則 實施封閉管理。做到不合格的設施不使用,不合格的過程不通過,不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