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2021-03-04 07:55:34 字數 5105 閱讀 4034

為認真貫徹落實《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及建設部《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鐵道部《關於加強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的規定》,以「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以「安全為了生產、生產必須安全」為指導思想,嚴格按照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和安全規則組織施工。做好安全生產,保證行車安全。

我工區在dk55+730~dk61+300段為既有線等高並行段,本段施工中含橋涵、路基土方、附屬工程。為了確保安全施工,制定了以下要求。

一、安全目標:

1、 消滅施工責任行車險性以上事故;

2、 消滅施工責任重傷及以上人身傷害事故;

3、 消滅施工責任重大火災及**事故;

4、 年負傷頻率低於10‰;

5、 消滅一切交通、機械、及其它大事故。

二、安全保證措施:

1、組織機構

施工安全由工區經理陳志剛主抓,下設安全質量部,配備專職的安全檢查人員;工班設兼職安全員,形成自上而下的安全生產保證體系,對施工生產實施全過程安全監控。

2、成立安全防範領導組

組長:陳志剛

副組長:蔣守坤王毅李立峰

組員:李晉楊濤陳傑林景東符勝斌

張巨集瑞王可文歐陽國華李寶龍劉太祥陳傑

3、安全員劉太祥、防護員林景東、聯絡員陳傑職責

安全員劉太祥、防護員林景東、聯絡員陳傑均經過有關部門專職培訓並與工區簽訂「施工安全包保責任書」,明確各自職責。

4、根據「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各部門、工班負責人簽訂了安全生產責任制。

5、根據「安全生產檢查制度」,加大對施工過程的檢查力度,對違反安全規定的作業加重處罰。

三、安全生產的重點:

根據施工條件,本工區工程即要進入全面施工階段,安全生產的核心是確保既有線行車安全,確保既有線的暢通。

1、組織學習

組織管理人員和現場作業人員重新學習《鐵路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規定》和《貫徹鐵道部《鐵路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規定》實施辦法》,掌握既有線施工的必要程式。

2、加強培訓

對現場施工作業人員重新進行培訓學習,使其掌握既有線作業的注意事項,人身安全注意事項,做到熟記施工安全管理硬性規定的「八不准」「四禁止」「一卡死」,且人手一卡。

3、強調既有線等高並行段施工

加強與既有線等高並行地段的車輛運輸和機械作業安全管理,做到一機一人防護、人隨機行,列車來機停,預告一到,停止作業。

4、做好平交道口的管理

不論是施工臨時道口,還是作業利用道口,在施工期均派專人協助道口看管人員進行防護。特別是臨時道口,要做到快施工、早拆除。

5、路料存放

不論是既有線卸料,還是路外卸料,**路旁的路料均要求堆碼整齊,擺放牢固,且在限界兩公尺以外並設專人看守,兩線間不得堆料。

6、重視安全檢查

為保證施工生產及人員裝置的安全,定期進行安全大檢查,召開安全會議,查詢隱患,採取措施,防患於未然。

(1) 時間安排

安質部每週進行一次安全檢查,工區每月進行一次安全大檢查,檢查後召開安全會議,在會上通報檢查及獎罰情況。

(2)參加人員

周檢查由工區安全質量部組織,月檢查由工區經理陳志剛或工區副經理蔣守坤、王毅組持,總工程師李立峰、安質部楊濤、工程技術符勝斌、機械物資侯繼勝等負責人參加。

(3)檢查內容

根據工程特點和季節不同突出重點進行檢查。主要內容有:

① 既有線防護設施及行車安全措施。

② 機械操作、機械維修保養措施。

③前次檢查中提出的改正措施落實情況。

7、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

⑴ 工區經理安全責任制 (陳志剛)

①、必須由取得相應執業資格的人員擔任,對工程專案的安全施工負責。

②、制定本工區各部門和各級幹部的安全責任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產保證體系。

③、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規和各項規章制度,結合本工區特點,提出有針對性的安全管理要求,嚴格執行安全考核指標和安全生產獎懲辦法。

④、認真落實既有線施工的各項措施,審批安全技術措施,執行施工專案安全交底制度和裝置、設施交接驗收使用制度。

⑤、必須把安全工作同步落實到施工生產中,合理安排安全技術措施經費,並認真落實施工。

⑥、領導組織安全生產檢查,定期研究分析承包專案施工中存在的不安全問題,並加以落實解決。

⑦、發生事故時,保護好現場,及時上報,主持事故的調查、分析,提出處理意見和改進措施,並督促實施。

⑵ 工區副經理蔣守坤、王毅、工區總工李立峰安全責任制

①、協助工區經理主持安全生產工作,對本工區既有線安全生產工作全面負責。

②、在組織編制和審批既有線施工方案和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時,必須制定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

③、主持對職工、協議工的安全技術教育,及時解決施工中的安全技術問題。

④、執行並督促所屬各部門執行國家有關安全的法律、法規及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

⑤、審查本工區的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負責督促執行,並確保安全生產費用的有效使用。

⑥、定期進行安全檢查工作,及時表揚和獎勵成績突出者,對不達標的部門和工班組進行批評及處理。

⑦、有權拒絕上級不符合安全生產的指令和意見。

⑧、發生事故後,及時趕赴現場組織搶險,調查、分析事故原因,擬訂改進措施,對事故責任者提出處理意見及處理。

⑶ 辦公室安全責任制

①、及時傳達上級部門和業主單位有關施工安全及既有線行事安全的有關檔案規定。

②、匯同相關部門對員工及協議工進行上崗前培訓,安排特種作業人員的外出培訓工作,在再安排工種和調動工作時堅持無證不能上崗的原則。

③、嚴格控制加班加點時間,確保作業人員勞逸結合,維護員工的合法休息權和合法收益權。

④、按規定及時發放保溫保暖和防暑降溫物品及費用,確保員工的職業健康。

⑤、參加**事故的調查處理,認真執行對事故責任人的處理,並將處理材料歸檔。

⑷ 施工技術部安全生產責任制

①、對施工生產中出現的有關技術性安全問題負安全責任。

②、對改善勞動條件、減輕笨重體力勞動、消除噪音、治理塵毒、危害等情況負責制定技術措施。

③、以安全生產觀點編制既有線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施工工藝。負責解決施工中的疑難問題,從技術措施上保證安全生產。

④、對新工藝、新技術、新裝置要制定相應的安全措施和安全操作規程。

⑤、會同辦公室、安質部編制安全技術教育計畫,向職工進行安全技術教育,提高安全操作的可靠性。

⑥、參加安全檢查,對查處的安全隱患因素提出技術性的改進、預防措施。

⑦、在提報材料計畫時,應用低毒、無毒的材料來代替有毒有害的材料,減少作業場所的塵毒汙染,確保員工的職業健康。

⑧、參加**事故和職業病的調查處理工作,從技術角度對事故做出分析,提出整改意見。

⑸ 工程部部長安全生產責任制(符勝斌)

①遵守並執行國家、行業的安全技術規範、規程、法規以及本企業的規章制度,對本工區安全生產的技術工作負責。

②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在編制年、季、月生產計畫時,保障安全與生產工作協調一致,組織均衡生產

③結合工程的實際情況編制總體施工組織設計及專項安全技術施工方案,如施工用電、腳手架工程、基坑支護、模板工程、掛籃施工、既有線施工、起重吊裝及垂直運輸裝置等專項安全技術方案。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時,制定和落實安全技術方案,逐級進行交底,直至交底到每個操作者。

④編制的總體施工方案和重點專案及部位的專項措施按照程式審核並報總工審批後實施,並跟蹤檢查實施情況,及時解決實施中發現的問題。

⑤負責對職工和工班進行崗前安全技術培訓、對採用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或特殊複雜作業,要對其進行專項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

⑥參加工區組織的安全檢查活動,檢查施工過程中安全技術措施的落實情況,發現問題及時提出整改。

⑦負責對安全隱患、**事故等進行技術分析和鑑定,並提出技術方面的改進措施,防止類似事故重**生。

⑹ 主管工程師安全生產責任制

①管施工必須管安全, 要牢固樹立「安全第一 , 預防為主 」的思想, 在施工現場做好安全技術指導工作。

②在部長領導下, 對工區安全技術交底負責。

③在單位領導的主持下, 會同有關人員擬定月施工計畫時,負責制定安全可行, 組織嚴密的施工安全措施, 對施工專案要嚴格按施工技術交底要求嚴格把關、檢查、督促安全措施的落實, 切實把安全放在首位, 消滅不安全因素, 保證安全生產。

④經常深入工地檢查工作場所及附屬設施的安全情況, 使其保持良好的狀態, 並及時糾正發現的違章、違紀現象。如發現有險情, 應立即採取有效措施, 防止事故的發生。

⑤抓好季節性的施工安全技術措施的落實, 做好冬季施工, 防洪、防汛等工作。

⑥參加事故的調查分析, 找出發生事故的原因, 擬訂防範措施, 並督促落實實施。

⑺ 安全質量部安全責任制

①、對施工生產中出現的安全事故和作業人員的職業健康安全負責。

②、協助領導組織和推動本工區安全生產工作,貫徹執行各項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令和規章制度。

③、組織企業有關部門研究制定預防事故和職業病防治措施,彙總、審查安全技術措施計畫,督促有關部門定期實現。

④、組織協助有關部門指定或修訂安全生產制度和安全技術規程,並對制度、規程的貫徹進行監督檢查。

⑤、經常進行現場檢查,協助各級領導解決安全生產問題。定期執行安全生產大檢查,根據檢查結果進行評選,並實施獎罰措施。

⑥、總結和推廣安全生產工作先進經驗,對員工及協議工進行安全生產教育、培訓(特別是既有線施工的崗前培訓)。

⑦、指導安全員、防護員,開展施工現場安全防護工作。

⑧、督促有關部門按規定合理發放個人防護用品,並檢查其配戴和使用情況。

⑨、檢查成品、半成品的工程質量,杜絕在安裝和使用中因質量原因形成的安全隱患,查驗購置的安全用品是否符合安全規定標準;

⑩、合理布置施工中廢棄物的排放及堆放場地,減少對環境的汙染。參加**事故調查處理,進行**事故的統計、分析、報告,協助有關部門提出防止事故的措施,並督促實現。

⑻ 安質部部長安全責任:(楊濤)

①貫徹執行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標準和本辦法,並對執**況進行監督檢查。

②制定安全保證體系,建立健全各種安全管理辦法、制度;制定安全生產工作計畫和方針目標,並督導實施。

③ 編制工區安全教育計畫,組織、督促、落實新工人入路「**教育」,換崗、轉序作業人員的安全教育,對特殊工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情況檢查。

④掌握安全動態,制定或修改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對各項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和操作規程執**況進行監督檢查。

⑤協助領導組織推動安全生產活動,宣傳安全生產法規,提高全體員工的安全生產意識。

⑥建立定期安全檢查制度,組織開展安全生產檢查活動。發現重大事故隱患或違章指揮、違章作業或遇有重大險情時,必須採取有效措施或責令有關單位停止作業,及時處理。

既有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1 安全保證體系 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專案安全保證體系。專案經理部設安質部負責工程安全質量管理工作,依據國家法律法規要求負責對專案的實施過程中所有安全生產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發現不合格和隱患,根據 立項 整改 複查 銷項的原則 實施封閉管理。做到不合格的設施不使用,不合格的過程不通過,不安全的...

既有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13 工點負責人如發現施工地點有妨礙行車安全的異常情況時,除採取緊急措施消除行車障礙外,並應立即命令防護員顯示停車訊號和通知駐站聯絡員轉告車站值班員暫不放行列車。14 當發出停工命令時,施工人員應立即撤除妨礙行車的一切障礙物,並迅速到安全地點待避。工點負責人確認安全後,方可通知防護員撤除停車防護。1...

既有線施工保證措施

保證既有線裝置安全措施 挖斷電纜事情經過 2008年11月01日,我施工隊伍在電務 工務 鐵通裝置人員監護下開始進行沈山上行線地表清理工作,進展一切順利。2008年11月03日下午我施工單位進行dk32 400附近地表清理工作,16 10左右我方鉤機司機張立新在施工中不慎將鐵路電務電纜挖斷。我方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