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安全措施

2021-08-14 22:27:27 字數 2539 閱讀 5553

********防寒過冬安全措施

隨著天氣逐漸轉冷,行包運輸面臨考驗。為做好冬季運輸安全工作,有效防範安全事故,********結合自身實際情況,超前防範,特制定以下防範措施,確保鐵路冬季運輸安全暢通:

一、加強組織領導

****成立冬季安全生產領導小組,根據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形勢和冬季安全工作特點,結合日常工作查詢安全生產中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制定切實可行的措施。並提前做好應急救援必要的物質儲備,及時處置各類突發事件,組織部署好冬季安全生產的各項工作。

組長:****

副組長:*****

組員:******

二、開展防寒過冬安全培訓

********擬定於***月中旬組織全員開展以人身安全、裝卸作業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應急預案等為內容的防寒過冬培訓,考試合格方可上崗。同時開展一次打冰掃雪演練,進一步提高職工對冬季安全生產的應急防範能力。

三、強化安全關鍵控制。

********將班前休息、作業著裝、勞動防護、班組「三控」、站台裝卸作業等環節作為關鍵控制點,重點整治習慣性違章、標準化作業執行不到位等問題,認真落實班前預想、班中卡控、班後總結要求。同時針對通過列車多、停點時間短,夜間作業繁忙的特點,********將加強值班幹部、值班員、班組長的現場巡視檢查力度(見附件一管理人員巡視檢查制度》),並加強與車站訊號樓等結合部門的聯絡協調,及時掌握列車執行資訊,提前準備,合理組織勞力,確保列車安全正點。

四、做好裝置檢查及冬季防火工作。

********在入冬前將開展一次消防裝置、電器取暖裝置及裝卸裝置的安全大檢查,及時發現隱患、盡快給予整改,確保設施裝置齊全、狀態良好。使用電取暖裝置的,要有相關部門發放的合格證後方可使用。

五、防寒過冬物資儲備準備。

********應提前對庫存的防寒物過冬所需的雪鹽、防凍液、草繩、防滑墊等用品進行一次摸底清查,對缺少的物資要於十二月底前採購到位,保證使用。

六、完善安全應急預案。

********將結合實際,針對冬季生產現場環境和運輸作業組織變化,以雪為令,組建打冰除雪隊伍,制訂和完善惡劣天氣和緊急情況下的應急預案(見附件二關於暴風雨雪冰凍災害應急處理預案》),提高非正常情況下的應急處理能力。

七、強化冬季道路交通安全。

********將在入冬前對所有道路運輸機動車輛進行一次全面檢查,做好車輛的冬季維護保養工作,保持車況良好。同時,要加強對出乘前車輛的例行檢查和駕駛員安全教育工作,杜絕車輛「帶病」上路和違章駕駛,確保道路交通運輸安全。

八、勞動保護用品及時發放到位。

********

2023年10月21日

附件二:

********關於暴風雨雪冰凍災害應急處理預案

為應對暴風雨雪冰凍自然災害,特制定********應急處理預案,望認真遵照執行。

一、應急處理預案的原則

1、科學合理,貼近實際,便於操作的原則;

2、響應迅速,快速有效的原則;

3、先重點後一般,統籌兼顧的原則。

二、組織機構

1、成立應急處理小組

組長:********經理、書記

副組長:********副經理

組員:值班員、室主任、安全員、裝卸班長

2、應急處理設立排程指揮小組、生產運作小組、裝卸作業小組、安全監督小組和後勤保障小組。

三、應急預**式和響應

1、應急預**式分為**:**預警(藍色預警)、二級預警(橙色預警)、一級預警(紅色預警)。

(1)********出現貨物積壓大於正常庫存50%,積壓貨物在48小時內無法正常轉出,或中轉卸車件數大於裝車件數30%時,啟動藍色預警。

(2)********貨物積壓大於正常庫存80%,或中轉卸車件數大於裝車件數50%,並且連續超過48小時,啟動橙色預警。

(3)********貨物積壓大於正常庫存100%,或中轉卸車件數大於裝車件數80%時,啟動紅色預警。

四、應急處理小組職責

1、排程指揮小組:準確接收核對上級部門的排程命令和指示。以大局為重,政令暢通,協調各部門的關係,遵照應急處理的原則,指揮各個小組協調配合。

遇貨物超負荷積壓時,向分公司請示批准後,將積壓貨物向*****轉運。暢通資訊渠道,及時準確地上傳下達。

2、生產運作小組:按照分公司排程的指示,組織實施積壓貨物、中轉貨物按方案裝運、倉儲或通過其他運輸方式互相轉運、交接、到達處理、編制記錄、拍發電報,並將資訊上報分公司排程。對搶險救災物資、藥品實施「四優先」:

即「優先承運、優先裝車、優先中轉、優先交付」,並通知裝車計畫員和值班員全程盯控。

3、裝卸作業小組:及時聯絡行車排程收集列車執行準確資訊,按計畫和方案組織實施裝卸作業。作業人員配齊防護用品,雨雪冰凍作業穿好草鞋,鋪設草墊,牽引車輛**防滑鏈,牽引時嚴格控制速度不超過3公里/小時,確保行車和人身安全。

4、安全監督小組:負責檢查監督********傳送、中轉、到達貨物的安全和看守,督促各網點汽車**防滑鏈和提前做好車輛防凍保養及車輛維護,並負責********防火、防盜、行車和人身安全。

5、後勤保障小組:做好防寒防凍的各項準備工作。應急處理實施中及時為員工補充各項備品物資,以及為********員工和列車行李員分送餐飲、食品、藥品、飲料等。

同時解決員工及家庭的緊急生活困難。

********

2023年10月

冬季施工安全措施

進入冬季施工階段,寒冷的氣候給建築施工帶來諸多不便,安全隱患相對增加。為切實加強冬季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地控制和減少建築施工事故的發生。為確保本專案冬季施工的安全和順利進行,保障職工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從以下方面作好冬季施工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 後勤安全管理方面 1 成立冬季施工安全管理小...

冬季施工安全措施

編號中國水利水電第水電站 機電裝置安裝工程專案經理部 編制審核 批准水電工程專案經理部 2013年10月30日發布 進入冬季施工階段,寒冷的氣候給建築施工帶來諸多不便,安全隱患相對增加。為切實加強冬季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地控制和減少建築施工事故的發生。為確保本專案冬季施工的安全和順利進行,...

冬季施工安全措施

為避免冬季施工中遇到的自然災害影響質量,造成不必要的損失,保護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特制定由指揮長負責制的冬季施工質保體系,層層負責,職責落實到每個人,做到不推諉扯皮。一 織機構及職責 指揮部針對冬季施工有關防寒問題召開專門動員會議,部署冬季施工 要點,落實冬季施工有關 工程材料 防寒物資 能源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