坍塌事故預防監控措施和應急預案

2021-08-14 22:23:53 字數 3069 閱讀 5257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印江縣農業公園工程,位於縣城東環路與西環路平交處,離縣城客車站約兩公里,黔江新城對面,交通較為便利。設計單位為貴州省銅仁公路勘察設計院;建設單位為印江縣興鑫投資****;監理單位為:銅仁市金鑫建設監理有限責任公司;施工單位為貴州省地礦建築工程****。

本工程內容主要包括一座2-16m鋼筋混凝土現澆板橋梁、3.18公里公園道路及途中涵洞3處、公園大門、停車場、廣場及其他配套設施等。

二、應急組織機構

為了保障專案部從業人員職業健康和生命財產安全,牢固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保證專案在出現生產安全事故時,能夠及時地進行應急救援,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損失,特制定本應急預案。

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應急救援小組:

工地建立安全值班制度,設值班**並保證24小時輪流值班。如發生產安全事故立即上報,具體上報程式如下:

現場第一發現人——現場值班人員——現場應急救援小組組長——公司值班人員——公司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小組——向上級部門報告。

生產安全事故發生後,應急救援組織立即啟動如下應急救援程式:

現場發現人:向現場值班人員報告。

現場值班人員:控制事態保護現場組織搶救,疏導人員。

現場應急救援小組組長:組織組員進行現場急救,組織車輛保證道路暢通,送往最近醫院。

三、應急培訓和演練

由專案部根據實際情況組織進行一次按坍塌事故「應急響應」的要求進行模擬演練。各組員按其職責分工,協調配合完成演練。演練結束後由組長組織對「應急響應」的有效性進行評價,必要時對「應急響應」的要求進行調整或更新。

演練、評價和更新的記錄應予以儲存。

四、應急物資的準備、維護、保養

1、應急物資的準備:簡易擔架、跌打損傷藥品、包紮紗布、車輛等。

2、各種應急物資要配備齊全並加強日常管理。

五、預防措施

1、孔樁開挖時,應根據開挖情況確定每節孔樁開挖深度,防止開挖時出現大面積的跨塌。

2、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全部用三相五線制,每台用電裝置必須做到一機一閘一開關一漏電保護。

3、材料準備:開挖前準備足夠優質木方和腳手板,裝土袋,準備3臺大功率的抽水幫浦,各配50公尺電纜線,且都已接好,隨時應急。

六、應急措施

(一)坍塌事故

1、發生坍塌事故後,由專案經理負責現場總指揮,發現事故發生人員首先高聲呼喊,通知現場安全員,由安全員撥打事故搶救**120,或向印江縣人民醫院打**搶救,同時通知專案經理組織緊急救援小組進行現場搶救。孔樁班長組織有關人員進行清理土方或雜物,如有人員被埋,應首先按部位進行搶救人員,其他組員採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發展擴大,造成事故再次發生。

2、在向有關部門報告的同時,對輕傷人員在現場採取可行的應急搶救,如現場包紮止血等措施。防止受傷人員流血過多造成死亡事故發生。預先成立的應急小組人員按分工各負其責,重傷人員及時外送醫院搶救。

按有關程式處理事故、事件,最大限度的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

(二)、觸電事故

1、當發生人身觸電事故時,首先使觸電者脫離電源,防止共同傷害。迅速急救,關鍵是「快、穩」。

2、對於低壓觸電事故,可採用下列方法使觸電者脫離電源。

(1)、如果觸電地點附近有電源開關或插銷,可立即拉開電源開關或拔下電源插頭,以切斷電源。

(2)、可用有絕緣手柄的電工鉗、乾燥木柄的斧頭、乾燥木把的鐵鍬等切斷電源線。也可採用乾燥木板等絕緣物插入觸電者身下,以隔離電源。

(3)、當電線搭在觸電者身上或被壓在身下時,也可用乾燥的衣服、手套、繩索、木板、木棒等絕緣物為工具,拉開提高或挑開電線,使觸電者脫離電源。切不可直接去拉觸電者。

3、對於高壓觸電事故,可採用下列方法使觸電者脫離電源。

(1)、立即通知有關部門停電。

(2)、帶上絕緣手套,穿上絕緣鞋,用相應電壓等級的絕緣工具按順序拉開開關。

(3)、用高壓絕緣杆挑開觸電者身上的電線。

(三)、醫學急救

1、人工呼吸是在觸電者停止呼吸後應用的急救方法。各種人工呼吸方法中以口對口呼吸法效果最好。

(1)、施行人工正呼吸前,應迅速將觸電者身上妨礙呼吸的衣領、上衣等解開取出口腔內妨礙呼吸的食物,脫落的斷齒、血塊,粘液等,以免堵塞呼吸道,使觸電者仰臥,並使其頭部充分扣仰(可用乙隻手托觸電者頸後),鼻孔朝上以利呼吸道暢通。

(2)、救護人員用手使觸電者鼻孔緊閉,深吸一口氣後緊貼觸電者的口向內吹氣,用時約2秒鐘。吹氣大小,要根據不同的觸電人有所區別,每次呼氣要使觸電者胸部微微鼓起為宜。

(3)、吹氣後,立即離開觸電者的口,並放鬆觸電者的鼻子,使空氣呼出,用時約3秒鐘,然後再重複吹氣動作。吹氣要均勻,每分鐘吹氣呼氣約12次。觸電者已開始恢復自由呼吸後,還應仔細觀察呼吸是否會再度停止。

如果再度停止,應再繼續進行人工呼吸,這時人工呼吸要與觸電者微弱的自由呼吸規律一致。

(4)、如無法使觸電者把口張開時,可改用口對鼻人工呼吸法。即捏緊嘴巴緊貼鼻孔吹氣。

2、胸外心臟擠壓法是觸電者心臟停止跳動後的急救方法。

(1)、做胸外擠壓時使觸電者仰臥在比較堅實的地方,姿勢與口對口人工呼吸法相同,救護者跪在觸電者一側或跪在腰部兩側,兩手相疊,手掌根部放在,心窩上方,胸骨下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處。掌根用力向下(脊背的方向)擠壓壓出心臟裡面的血液。**應擠壓3~5厘公尺,以每秒鐘擠壓一次,太快了效果不好,每分鐘擠壓60次為宜。

擠壓後掌根迅速全部放鬆,讓觸電者胸廓自動恢復,血液充滿心臟。放鬆時掌根不必完全離開胸部。

(2)、應當指出,心臟跳動和呼吸是無法聯絡的。心臟停止跳動了,呼吸很快會停止。呼吸停止了,心臟跳動也維持不了多久。

一旦呼吸和心臟跳動都停止了,應當同時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擠壓。如果現場只有一人搶救,兩種方法交替進行。可以擠壓4次後,吹氣一次,而且吹氣和擠壓的速度都應提高一些,以不降低搶救效果。

(3)、對於兒童觸電者,可以用乙隻手擠壓用力要輕一些免損傷胸骨,而且每分鐘宜擠壓100次左右。

七、事故善後處理工作

1、查明事故原因及責任人。

2、以書面形式向上級寫出報告,包括發生事故時間、地點、受傷(死亡:人員姓名、性別、年齡、工種、傷害程度、受傷部位。

3、制定有效的預防措施,防止此類事故再次發生。

4、組織所有人員進行事故教育。

5、向所有人員進行事故教育。

6、向所有人員宣讀事故結果,及對責任人的處理意見。

貴州地礦建設工程施工公司

印江縣農業公園工程專案部

日期:二○一三年九月十二日

預防監控措施和應急預案

為了加強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對施工現場易發生事故嚴加防範,杜絕重大事故發生,提高對危險源的預防 監控,以及在發生安全隱患和安全事故時,確保迅速有效地處置,把事故損失降低到最低程度,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結合公司實際情況,特制定本 預防監控措施和應急預案 一 現場...

預防監控措施和應急預案

為了加強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對施工現場易發生事故嚴加防範,杜絕重大事故發生,提高對危險源的預防 監控,以及在發生安全隱患和安全事故時,確保迅速有效地處置,把事故損失降低到最低程度,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結合公司實際情況,特制定本 預防監控措施和應急預案 一 現場...

建築施工事故預防監控措施和應急預案

為了貫徹落實 生產的法規及 建築法 第四十四條和五十一條關於安全生產的有關規定,促進企業依法加強對建築安全生產的管理,執行安全生產責任制度,採取有效措施,防止 和其他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以及施工中發生事故時,企業能採取緊急措施減少人員 和事故損失,根據本工程的特點,現制定本工程的建築施工事故應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