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監控措施和應急預案

2023-02-11 12:36:04 字數 4450 閱讀 4775

為了加強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對施工現場易發生事故嚴加防範,杜絕重大事故發生,提高對危險源的預防、監控,以及在發生安全隱患和安全事故時,確保迅速有效地處置,把事故損失降低到最低程度,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結合公司實際情況,特制定本《預防監控措施和應急預案》

一、現場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及施工現場易發生重大事故的部位

a:坍塌事故(基坑作業、模板安裝拆除作業)

b:傾覆事故(腳手架搭拆、塔吊裝拆作業)

c:物體打擊事故

d:機械傷害

e:觸電事故

f:環境汙染事件

g:高空墜落事故

h:火災

i:施工中挖斷水、電、通訊光纜、煤氣管道

j:食物中毒、傳染疾病

二、應急準備和響應組織準備

1、目的:

為了保護本企業從業人員在經營活動中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證本企業在出現生產安全事故時,能夠及時進行應急救援,從而最大限度地降低生產安全事故給本企業及本企業員工所造成的損失,成立公司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小組。

2、適用範圍:

適用於所在公司內部實行生產經營活動的部門及個人。

3、責任:

①本企業建立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指揮機構:

本企業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指揮機構:

②、施工現場生產安全應急救援小組

③、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組織成員經培訓,掌握並且具備現場救援救護的基本技能,施工現場生產安全應急救援小組必須配備相應的急救器材裝置的日常維修、保養,從而保證應急救援時正常運轉。

④、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程式:公司及工地建立安全值班制度,設值班**並保證24小時輪流值班。如發生安全事故立即上報,具體上報程式如下:

現場第一發現人→現場值班人員→現場應急救援小組組長→公司值班人員→公司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小組→向上級部門報告。

生產安全事故發生後,應急救援組織立即啟動如下救援程式:

現場發現人:向現場值班人員報告

現場值班人員:控制事態保護現場組織搶救,疏導人員。

現場應急救援小組組長:組織組員進行現場急救,組織車輛保證道路暢通,送往最佳醫院。公司值班人員:了解事故及**人員情況

公司生產安全應急救援小組:了解事故及**人員各簡況及採取的措施,成立生產安全事故臨時指揮小組,進行善後處理事故調查,預防事故發生措施的落實,並上報上級部門。

⑤、應急救援小組職責:

(1)組織檢查各施工現場及其它生產部門的安全隱患,落實各項安全生產責任制,貫徹執行各項安全防範措施及各種安全管理制度。

(2)進行教育培訓,使小組成員掌握應急救援的基本常識,同時具有安全生產管理相應的素質水平,小組成員定期執行安全生產教育,提高職工安全生產技能和安全生產素質。

(5)制定生產安全應急救援預案,制定安全技術措施並組織實施,確定企業和現場的安全防範和應急救援重點,有針對性的進行檢查、驗收、監控和危險**。

三、施工現場的應急處理裝置和設施管理

1、應急**

1)應急**的安裝要求

工地應安裝**,無條件安裝**的工地應配置移動**。**可安裝於辦公室、值班室、警衛室內。在室外附近張貼119**的安全提示標誌,以便現場人員都了解,在應急時能快捷地找到**撥打報警求救。

**一般應放在室內臨現場通道的窗扇附近,**機旁應張貼常用緊急急用查詢**和工地主要負責人和上級單位的聯絡**,以便在節假日、夜間等情況下使用,房間無人上鎖,有緊急情況無法開鎖時,可擊碎窗玻璃,便可以向有關部門、單位、人員撥打**報警求救。

2)應急**的正確使用

為合理安排施工,事先撥打氣象專用**,了解氣候情況撥打**121,掌握近期和中長期氣候,以便採取針對性措施組織施工,既有利於生產又有利於工程的質量和安全。工傷事故現場重病人搶救應撥打120救護**,請醫療單位急救。火警、火災事故應撥打119火警**,請消防部門急救。

發生搶劫、偷盜、鬥毆等情況應撥打報警**110,向公安部門報警。煤氣管道裝置急修,自來水報修、供電報修,以及向上級單位匯報情況爭取支援,都可以通過應急**達到方便快捷的目的。在施工過程中保證通訊的暢通,以及正確利用好**通訊工具,可以為現場事故應急處理發揮很大作用。

3)**報救須知

公司應急值班**:6022480

火警:119醫療急救:120匪警:110

撥打**時要盡量說清楚以下幾件事:

1)說明傷情(病情、火情、案情)和已經採取了些什麼措施,以便讓救護人員事先做好急救的準備。

2)講清楚傷者(事故)發生在什麼地方,什麼路幾號、靠近什麼路口、附近有什麼特徵。

3)說明報救者單位、姓名(或事故地)的**或傳呼機或傳呼**號碼以便救護車(消防車、警車)找不到所報地方時,隨時通過**通訊聯絡。基本打完報救**後,應問接報人員還有什麼問題不清楚,如無問題才能結束通話**。通完**後,應派人在現場外等候接應救護車,同時把救護車進工地現場的路上障礙及時予以清除,以利救護到達後,能及時進行搶救。

2、急救箱

1)急救箱的配備

急救箱的配備應以簡單和適用為原則,保證現場急救的基本需要,並可根據不同情況予以增減,定期檢查補充,確保隨時可供急救使用。

1)器械敷料類

消毒注射器(或一次性針筒)、靜脈輔液器、心內注射針頭兩個、血壓計、聽診器、體溫計、氣管切開用具(包括大、小銀製氣管套管)張口器及舌鉗、針灸針、止血帶、止血鉗、(大、小)剪刀、手術刀、氧氣瓶(可攜式)及流量計、無菌橡皮手套、無菌敷料、棉球、棉籤、三角巾、繃帶、膠布、夾板、別針、手電筒(電池)、保險刀、繃帶、鑷子、病史記錄、處方。

2)藥物

腎上腺素、異丙基腎上素、阿托品、毒毛旋花子苷水、慢心律、異搏定、硝酸甘油、亞硝酸戊烷、西地蘭、氨茶鹼、洛貝林回蘇靈咖啡因、尼可剎公尺、安定、異戊巴比妥鈉、苯妥英鈉、碳酸氫鈉、乳酸鈉、10%葡萄糖酸鈣、維生素、止血敏、安洛血、10%葡萄糖、25%葡萄糖、生理鹽水、氨水、乙醚、酒精、碘酒、o.1%新吉爾滅酊、高錳酸鉀等。

2)急救箱使用注意事項

1)有專人保管,但不要上鎖。

2)定期更換超過消毒期的敷料和過期藥品,每次急救後要及時補充。

3)放置在合適的位置,使現場人員都知道。

3、其他應急裝置和設施

由於在現場經常會出現一些不安全情況,甚至發生事故,或因採光和照明情況不好,在應急處理時就需配備應急照明,如可充電工作燈、電筒、油燈等裝置。

由於現場有危險情況,在應急處理時就需有用於危險區域隔離的警戒帶、各類安全禁止、警告、指令、提示標誌牌。

有時為了安全逃生、救生需要,還必須配置安全帶、安全繩、擔架等專用應急裝置和設施工具。

四、潛在危險源的應急準備和響應(事故)事件

a:坍塌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一)應急準備

1、組織機構及職責

1)專案部坍塌事故應急準備和響應領導小組

組長:專案經理

組員:生產負責人安全員各專業工長技術員質檢員值勤人員

值班**:

(2)坍塌事故應急處置領導小組負責對專案突發坍塌事故的應急處理。

2、培訓和演練

1)專案部安全員負責主持、組織全機關每年進行一次按坍塌事故「應急響應的要求進行模擬演練。各組員按其職責分工,協調配合完成演練。演練結束後由組長組織對「應急響應」的有效性進行評價,必要時對「應急響應的要求進行調整或更新。

演練、評價和更新的記錄應予以保持。

2)施工管理部負責對相關人員每年進行一次培訓。

3、應急物資的準備、維護、保養

1)應急物資的準備:簡易單架、跌達損傷藥品、包紮紗布。

2)各種應急物資要配備齊全了並加強日常管理。

4、預防措施

1)深基礎開挖前先採取井點降水,將水位降至開挖最深度以—下,防止開挖時出水塌方。

2)材料準備:開挖前準備足夠優質木樁和腳手板,裝土袋,以備護坡(打樁護坡法),為防止基礎出水,準備2臺抽水幫浦,隨時應急。

3)深基礎開挖,另一種措施是準備整體噴漿護坡,開挖時現場設專人負責按比例放坡,分層開挖,開挖到底後,由專業隊做噴漿護坡,確保邊坡整體穩固。

二)應急響應

1、防坍塌事故發生,專案部成立應急小組,由專案經理擔任組長,生產負責人及安全員,各專業工長為組員,主要負責緊急事故發生時有條有理的進行搶救或處理,外包隊管理人員及後勤人員,協助副專案經理做相關輔助工作。

2、發生坍塌事故後,由專案經理負責現場總指揮,發現事故發生人員首先高聲呼喊,通知現場安全員,由安全員打事故搶救**「120」,向上級有關部門或醫院打**搶救,同時通知副專案經理組織緊急應變小組進行現場搶救。土建工長組織有關人員進行清理土方或雜物,如有人員被埋,應首先按部位進行搶救人員,其他組員採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發展擴大,讓外包隊負責人士隨時監護,邊坡狀況,及時清理邊坡上堆放的材料,防止造成再次事故的發生。在向有關部門通知搶救**的同時,對輕傷人員在現場採取可行的應急搶救,如現場包紮止血等措施。

防止受傷人員流血過多造成死亡事故發生。預先成立的應急小組人員分工,各負其責,重傷人員山水、電工協助送外搶救工作門衛在大門口迎接公尺救護的車輛,有程式的處理事故、事件,最大限度的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

3、如果發生腳手架坍塌事故,按預先分工進行搶救,架子工組織所有架子工進行倒塌架子的拆除和拉牢工作,防止其他架子再次倒塌,現場清理由外包隊管理者組織有關職工協助清理材料,如有人員被砸應首先清理被砸人員身上的材料,集中人力先搶救受傷人員,最大限度的減小事故損失。

預防監控措施和應急預案

為了加強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對施工現場易發生事故嚴加防範,杜絕重大事故發生,提高對危險源的預防 監控,以及在發生安全隱患和安全事故時,確保迅速有效地處置,把事故損失降低到最低程度,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結合公司實際情況,特制定本 預防監控措施和應急預案 一 現場...

坍塌事故預防監控措施和應急預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印江縣農業公園工程,位於縣城東環路與西環路平交處,離縣城客車站約兩公里,黔江新城對面,交通較為便利。設計單位為貴州省銅仁公路勘察設計院 建設單位為印江縣興鑫投資 監理單位為 銅仁市金鑫建設監理有限責任公司 施工單位為貴州省地礦建築工程 本工程內容主要包括一座2 16m鋼筋混凝土...

預防監控措施及應急預案

附件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及施工現場易發生重大事故的部環節的預防監控措施和應急預案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及施工現場 易發生重大事故的部環節的預防 監控措施 和應急預 案重慶市展歐特建築工程 目錄第一部分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 第二部分施工現場易發生重大事故的部位和環節 第三部分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