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成因分析及其控制措施

2022-05-15 19:38:14 字數 930 閱讀 1788

【摘要】現澆普通混凝土樓板裂縫是長期困擾設計、施工的乙個難題。筆者結合實踐,從裂縫的型別、裂縫發生的原因,綜合材料、施工等多方面因素對裂縫問題進行了討論,並對裂縫控制措施方面,淺略談談自己的看法。

【關鍵詞】現澆混凝土樓板;產生原因;裂縫控制

中圖分類號:tu3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在住宅建設中採用現澆砼樓板,加強了建築物的整體抗震效能,得到了廣泛應用,但也經常出現一些樓板裂縫的問題。由於裂縫的存在和發展通常會使內部的鋼筋等材料產生腐蝕,降低鋼筋砼材料的承載能力、耐久性,影響建築物的外觀、使用壽命。

近代科學研究和大量的砼工程實踐證明,砼裂縫問題是不可避免的,在一定範圍內也是可以接受的,只是要採取有效的措施將其危害程度控制在最小範圍內。鋼筋砼規範明確規定,有些結構在所處不同條件下,允許存在一定寬度的裂縫。但要採取有效措施控制裂縫產生,使結構盡可能不出現裂縫或儘量減少裂縫的數量和寬度,尤其要盡量避免有害裂縫的出現,從而確保工程質量。

1. 混凝土工程裂縫的型別

混凝土工程的裂縫按引起裂縫產生的原因分為兩大類:

由第一類外荷載引起的裂縫。該型別裂縫主要是混凝土結構未達設計強度而承受荷載引起裂縫。它是按常規計算的主要應力引起的荷載裂縫,以及由結構次內力引起的荷載次應力裂縫,二者通稱為結構性裂縫。

由第二類變形荷載引起的裂縫。該型別荷載包括溫度、濕度、收縮和膨脹、不均勻沉降等因素引起的裂縫,也稱非結構性裂縫。

由此可見,第一大類原因引起的裂縫除不可抗拒因素外,我們通過設計計算以及注意正常使用能夠控制裂縫的產生。而第二大類原因引起的裂縫十分複雜,我們必須加以重視。

2.材料導致裂縫的控制與預防

1)混凝土收縮引起的裂縫。

在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中,由於混凝土因溫度公升降要發生較明顯的熱脹冷縮變形,導致裂縫產生,尤其對面積較大的樓板極為不利。合理選用混凝土的材料、配合比,合理控制混凝土的溫度公升降變化,合理施工,可有效減少或消除混凝土工程中的溫度裂縫。

分析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結構裂縫成因及處理方法

摘要 下文介紹了綏化市大世界住宅小區2 高層住宅樓面裂縫情況,對裂縫產生的原因及處理措施進行了詳細的分析闡述,對鋼筋混凝土樓板結構裂縫預防措施進行了深入 樓板結構出現裂縫的原因有混凝土質量問題和溫度變化引起的,也有設計 施工和使用不當引起。關鍵詞 高層建築 鋼筋混凝土 樓板結構 裂縫 處理方法 隨著...

樓板裂縫成因及防治措施

1 常見原因 1 頂板支撐體系剛度不足,立桿頂部自由端過長 結構性裂縫 2 趕工造成樓板上料過早,衝擊荷載會產生結構性裂縫 結構性裂縫 3 沿樓板預留洞口的劈裂裂縫 結構性裂縫 4 冬施期間混凝土保溫措施不到位,樓板受凍後堆載 結構性裂縫 5 頂板木模採用廢機油作脫模劑,容易汙染頂板鋼筋,減小混凝土...

水泥混凝土裂縫成因及其預防措施

關鍵詞 水泥混凝土 裂縫 預防 1前言水泥混凝土是現代工程結構的主要材料,在工程建設中占有重要地位。然而,水泥混凝土的裂縫一直較為普遍的存在,特別是大型地下室混凝土 基礎等大體積混凝土的裂縫尤其難以控制。水泥混凝土的裂縫是影響其 生命 的主要因素,我們有必要對其加以研究。為控制混凝土產生裂縫,尤其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