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板裂縫成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11:24:02 字數 3388 閱讀 2674

1、常見原因

1、頂板支撐體系剛度不足,立桿頂部自由端過長;(結構性裂縫)

2、趕工造成樓板上料過早,衝擊荷載會產生結構性裂縫;(結構性裂縫)

3、沿樓板預留洞口的劈裂裂縫;(結構性裂縫)

4、冬施期間混凝土保溫措施不到位,樓板受凍後堆載;(結構性裂縫)

5、頂板木模採用廢機油作脫模劑,容易汙染頂板鋼筋,減小混凝土對鋼筋的握裹力;(非結構性裂縫)

6、機電管線預埋在頂板集中平行布置;(非結構性裂縫)

7、混凝土養護不到位,塑料布覆蓋過早揭開且澆水時間不足,導致表面水分快速蒸發產生乾縮裂縫;(非結構性裂縫)

8、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有加水現象;(非結構性裂縫)

9、終凝前未進行二次抹面或不到位;(非結構性裂縫)

10、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未鋪設臨時性活動跳板。(非結構性裂縫)

二、其它可能原因

1、預拌混凝土中原材料不合格,如水泥安定性不符合要求;

2、水灰比過大;

3、混凝土澆築前發生離析現象;

4、混凝土保護層控制不當;

5、後澆帶處未設定獨立支撐體系,先拆後回頂,造成區域性貫通裂縫。

預防措施

1、 模板支撐系統必須經過計算,除滿足強度要求外,還必須有足夠的剛度和穩定性。將頂板支撐立桿上部自由端長度控制在400mm以內;對於層高超過5公尺的模板支撐體系必須按照規範要求增加水平及豎向剪刀撐,增加架體整體穩定性。

二、現澆板養護期間,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2mpa時,不得進行後續施工。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0mpa時,不宜在現澆板上吊運、堆放重物。吊運、堆放重物時,應採取有效措施,減輕衝擊;

三、樓板預留洞口四周考慮洞口加筋;

四、冬季施工加強混凝土保溫養護措施,根據現場抗凍臨界試塊確定撤除保溫時間,同時避免上料過早;

五、頂板木模應採用水性脫模劑;

六、樓板內埋置管線時,管線必須布置在上下鋼筋網片之間,且不宜立體交叉穿越,確需立體交叉的,不應超過二層管線。線管在敷設時交叉佈線處可採用線盒,同時在多根線管的集散處宜採用放射形分布,盡量避免緊密平行排列,以確保線管底部的混凝土澆築順利且振搗密實。當兩根以上管並行時,沿管方向應增加φ4@150寬500mm的鋼筋網片,做到在應力集中部位有雙層布筋;

七、現澆板澆築時,應振搗充分,在混凝土終凝前應進行二次壓抹,壓抹後應及時覆蓋和澆水養護;

八、預拌混凝土在運輸、澆築過程中,嚴禁隨意加水;

九、在混凝土澆築時,應鋪設臨時性活動跳板;

十、加強攪拌站管理,確保原材質量合格(原材複試報告、含泥量等)、水灰比適宜(如摻加外加劑等);

十一、加強混凝土進場坍落度檢測,對不符合要求的混凝土給予退場,嚴禁使用;

十二、應加強對現澆樓板負彎矩鋼筋位置的控制。控制負彎矩鋼筋位置應設定足夠強度、剛度的通長鋼筋馬凳,馬凳筋底部應有防鏽措施。雙層上排鋼筋應設定鋼筋小馬凳,且每平方公尺不得少於2只;

十三、後澆帶處應採用獨立的模板支撐體系,澆築前和澆築後混凝土達到拆模強度之前,後澆帶兩側梁板下的支撐不得拆除。

處理措施(非結構構性裂縫-表面裂紋)

針對由溫度、混凝土的收縮、施工等因素引起的非受力裂縫,可採用注漿封閉、聚合物砂漿粉刷或其他表面封閉材料進行封閉,施工工藝基本相同,下面以水泥基滲透結晶型防水材料為例說明具體施工技術措施。處理原則:表面封閉。

一、滲透結晶效能特點

1、雙重的防水效能該材料產生的滲透結晶,除了能深入到混凝土結構內部堵塞結構孔縫外,作用在混凝土結構基面的塗層也具有很好的抗裂抗滲作用。

2、長久的自我修復效能該材料不含有任何容易老化的有機化合物,其防水塗層與基面有很好的粘結力,與結構基面融為一體。所以,防水塗層的防水作用與結構的壽命同樣長,永不老化,並且滲透結晶物在多年以後還能被啟用,不斷生長出新的滲透結晶物,強化混凝土內部結構,堵塞混凝土內部滲水通道,來彌補由於其他原因而產生的結構不穩定開裂帶來的滲漏,使之與混凝土結構同時存在,具有持久的防水和保護鋼筋、增強混凝土結構強度效能。

3、抗滲原理該材料與水作用後,材料中含有的活性化學物質通重載體向混凝土內部形成結晶體,堵塞毛孔道,從而使混凝土緻密、防水。向混凝土內部滲透,最深可達300mm,除起密實作用外,還吸水膨脹如同「彈性體」對小於0.4mm~1.

2mm的裂縫可起到自我修復自我癒合的功能,可長期耐受高水壓。

二、施工方法及要求

1、施工前準備1.1人員:根據施工面積和工期需要,施工必須由具備專業施工水準,質量和安全意識高的人員施工。

1.2備料:施工工具、水源等均須準備到位。

本產品在塗刮施工時所需的工具,需要油漆鏟刀、電動攪拌機、抹灰鐵板、刮刀、3~4寸油漆刷、手提噴霧器、水桶、拌料板和拌料桶等。

2、灰漿調配2.1調配好灰漿是保證防水施工質量的關鍵,嚴格掌握好水灰比,本產品用3份料加入1份水(按重量),用攪拌器攪拌至黏糊狀。拌料時應慢慢地加水,至料能拌開為止,拌料應注意攪拌均勻。

2.2拌料時邊拌邊用,拌好的漿料要求在20分鐘內用完;以免來不及用完造成浪費。拌料後長時間不用發硬的灰漿不能再用。

3、施工步驟基層清理→材料配製→橫向刮塗第一遍→縱向刮塗第二遍→終凝後噴水養護3.1基面清理基層應清理乾淨、無塵土、油脂、松浮物。塗刷前混凝土表面需用水浸透,但不能有明水。

3.2樣板施工根據現場實際情況,選擇中等裂縫程度的一整塊樓板,按照工藝要求進行試刷,施工完成3天後進行蓄水試驗,取得符合要求的效果後方可進行大面積塗刷。3.

3大面積塗刷施工首先是調配漿料。漿料調配不宜過多,每次調配一般不超過10公斤,按3份料加入1份水攪拌至粘糊狀,根據施工現場實際情況可適當調整水灰比,刷塗厚度控制在0.6mm左右,每平方用量控制在1公斤左右。

塗刷時基面保持潮濕,才能夠有效保證滲透結晶防水材料的活性化學成分,向混凝土內部的滲透,確保防水施工的質量。但不能有明水;塗刷走勢保持一致整潔。待第一遍塗刷完成後,塗層已經初凝(手乾狀態),即可進行第二遍塗刷施工。

第二遍塗刷用漿料的攪拌,可比第一遍塗刷時的漿料略稀,但必須增加塗刷的細密度。待第二遍塗刷完成後,檢查是否有漏塗、空鼓、起粉等不良施工處,若有需及時修補。3.

4養護:滲透結晶型防水材料施工後12小時,其表面已經終凝,應灑水進行養護2~3天;

三、施工注意事項

1、當處於夏季高溫時,施工時宜在早、晚間進行,防止塗層過快乾燥,造成表面起皮、龜裂,影響施工質量。

2、不得在下雨天塗刷施工;

3、施工後12小時內防止雨淋、暴曬等;

4、施工質量檢查:加強對特殊部位要認真檢查,防止漏做而留有滲漏隱患;施工過程中,不得踩塌損壞塗層。

處理措施(結構性裂縫-貫通裂縫)

處理原則:壓力灌漿、填堵、加固

一、對混凝土中水泥安定性不合格或者水泥不同品種混用發生化學反應而導致的破壞性裂縫,須進行徹底處理,即返工重新澆築。

二、對通長、貫通的危險結構裂縫,裂縫寬度大於0.2mm的處理方法為:除了沿縫鑿成v字形凹槽沖洗乾淨,將環氧樹脂液用壓力灌入縫內封閉外,還要用粘扁鋼或碳纖維布等措施對樓板進行加固。

當用碳纖維布加固時,對單條裂縫,除了沿縫貼上外還要在垂直於縫方向間距布寬貼上;對相互交叉的多條縫要井字形貼上,間距同布寬(布寬300mm左右為宜)。

混凝土常見裂縫成因防治措施

摘要 混凝土裂縫是混凝土建築結構常見也是難以避免的一種質量通病,混凝土結構裂縫 孔隙的存在使混凝土內部鋼筋產生鏽蝕,降低了鋼筋混凝土材料的承載能力 耐久性及抗滲能力,不僅影響建築物的使用壽命,甚至威脅建築物的安全效能。關鍵字 混凝土裂縫成因防治措施 1 裂縫的形成及產生原因 1.1混凝土工程裂縫的危...

混凝土變形裂縫成因和防治措施

關鍵詞 混凝土 變形裂縫 水化熱 防治 1前言混凝土裂縫是長期困擾建築工程的難題,儘管在施工中採取各種措施,裂縫仍然存在。混凝土裂縫主要分為三類 一類是由荷載 包括施工和使用階段的靜荷載 動荷載 引起的裂縫,一類是由變形 包括溫度 濕度變形,不均勻沉降 化學反應等 引起的裂縫,另一類是因施工操作 如...

論述水閘閘墩裂縫成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葛開明陳德偉 科學與財富 2017年第20期 無錫恆誠水利工程建設 江蘇無錫 214000 摘要 水閘是城市現代建設中水利基礎設施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排洪 排澇等功能。隨著現代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進步,水利基礎設施建設也不斷完善,水閘工程數量也不斷增加。但水閘閘墩澆築後往往會出現裂縫問題,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