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述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施工裂縫及重點防治措施

2022-05-15 19:38:13 字數 1090 閱讀 9538

張軍勝青島聖達建築工程****

【摘要】隨著建築業的不斷發展,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建築得到了廣泛應用,與此同時房建工程中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施工裂縫就成了一種比較常見而又難於解決的實際問題之一。文章通過對現澆板施工裂縫產生的原因進行了多方面的分析,並對裂縫的預防和處理進行了總結,減少裂縫的產生,確保混凝土工程的質量。

【關鍵詞】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分類控制措施處理

一、概述近年來,由於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的不斷發展,混凝土製備、運輸裝置的不斷更新,在住宅建設中,預應力空心板樓面形式逐漸讓位於現澆樓板形式。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解決了預應力空心樓板拼縫縱裂的質量通病,加強了結構的抗震效能,但在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的施工中也遇到了不少新的問題。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的裂縫就是其中比較常見且又難以解決的質量通病之一。

通病的表現形式有現澆板易產生貫通性裂縫或上表面裂縫;現澆板外角部位易產生斜裂縫;現澆板沿預埋管線易產生裂縫。

二、裂縫的分類現澆樓板施工裂縫比較普遍,產生的原因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排除設計因素等,單從施工因素角度來說:樓板的模板、支撐變形或沉陷,混凝土的製作和振搗工藝等許多方面的施工質量問題以及養護不當等都會增加產生裂縫的可能性。

具體歸納有以下幾類:1.乾縮裂縫。乾縮裂縫多出現在混凝土養護結束後的一段時間或是混凝土澆築完畢後的一周左右。

水泥砂漿中水分的蒸發會產生乾縮,且這種收縮是不可逆的。裂縫的產生主要是由於混凝土內外水分蒸發程度不同而導致變形不同的結果。乾縮裂縫多為表面性的平行線狀或網狀淺細裂縫,寬度多在之間,大體積混凝土中平面部位多見,較薄的梁板中多沿其短向分布。

混凝土乾縮主要和混凝土的水灰比、水泥的成分、水泥的用量、集料的性質和用量、外加劑的用量、振搗工藝及混凝土養護等有關。

2.塑性收縮裂縫。塑性收縮是指混凝土在凝結之前,表面因失水較快而產生的收縮。塑性收縮裂縫一般在乾熱或大風天氣出現,裂縫多呈中間寬兩端細且長短不

一、互不連貫狀態。其產生的主要原因為:混凝土在終凝前幾乎沒有強度或強度很小,或者混凝土剛剛終凝而強度很小時,受高溫或較大風等天氣的影響,混凝土表面失水過快,造成毛細管中產生較大的負壓而使混凝土體積急劇收縮,而此時混凝土的強度又無法抵抗其本身收縮,因此產生龜裂。

影響混凝土塑性收縮開裂的主要因素有水灰比、混凝土的凝結時間、風速、環境溫度、相對濕度等等。

住宅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防治

關鍵詞 現澆鋼筋混凝土 樓板裂縫 產生原因 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tu528.57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隨著城市住宅建設步伐的加快,不少住宅小區相繼建成,許多住戶陸續搬進新居,他們對住房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尤其對一些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出現的裂縫情況非常關注,擔心這些裂縫最終會引發不安全事故。...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分析與防治措施

摘要 針對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出現的裂縫,從設計 材料 施工過程中,方面進行分析,並採取有效的預防和控制措施,達到了預期控制效果。關鍵詞 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質量裂縫預防 控制措施 一 對鋼筋混土現澆樓板設計的建議措施 從高層和多層住宅 工程現澆樓板裂縫發生的部位分析,最常見 最普遍和數量最多的是房屋四...

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控制措施應用分析

作者 施育濤 房地產導刊 2013年第03期 摘要 如今,現澆混凝土的樓板已經成為了工業及民用建築中乙個最為普遍採用的建築結構形式了,但是,這種結構雖然有很多的優點,卻會經常遇到乙個問題,就是樓板裂縫問題。這種問題的產生主要是因為鋼筋混凝土樓板在其結構的設計 樓板的澆築及整個施工過程的管理方面多種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