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鋼筋混凝土現澆板裂縫防治措施

2021-08-15 16:31:14 字數 1957 閱讀 5816

青島萬科四季花城 2 期

現澆混凝土

樓板裂縫防治措施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天元建設集團309專案部

2023年2月10日

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防治措施

1.工程概況

青島萬科四季花城2期工程位於青島即墨市鶴山路北側、泰山一路西側,緊鄰即墨市廣電局、工商局。

工程情況如下表:

基礎採用筏板基礎,主體為短肢剪力牆結構;該工程建設單位為青島豪仁置業****,由青島市勘察測繪研究院,中建(北京)國際設計顧問****,青島萬通建設監理有限責任公司監理,天元建設集團****承建。

2.編制依據

2.1國家現行規範圖集;

2.2設計圖紙、圖紙變更、圖紙會審;

2.3青島市建設工程管理局檔案關於樓板裂縫問題的通知;

2.4天元建設集團關於樓板裂縫問題的通知。

3.施工保證措施

3.1 預拌混凝土進場驗收

3.1.1預拌混凝土進場時,施工單位和監理單位根據已提交的施工引數核查預拌混凝土配合比通知單內容,按規定對預拌混凝土坍落度及和易性、保水性、粘聚性等效能進行逐車檢查,並做好檢查記錄;嚴禁在現場隨意加水和外加劑。

3.2 模板體系施工

3.2.1模板材料的選取與支撐體系的支設,除滿足設計計算工況和有關規定外,還必須考慮施工中吊裝荷載撞擊效應對模板體系剛度及穩定性產生的影響。

3.2.2模板支撐體系立桿底設定墊板。

3.2.3模板體系周轉套數保證不少於4套。

3.2.4模板體系周轉使用前檢查修補、調換可能導致質量問題的殘缺部件。

3.3 鋼筋綁紮與線管敷設

3.3.1 負彎矩鋼筋設定通長馬凳,其間距不超過800mm。

3.3.2板底鋼筋保護層厚度符合設計、規範要求,墊塊數量每0.8

㎡不少於1個。

3.3.3線管敷設在板上、下兩層鋼筋中間,水平間距不小於50mm;

1管線敷設與鋼筋成斜交布置或平行於板短跨方向。嚴禁三層及三層以上線管交錯疊放,必要時**管交叉處增設鋼筋加強網或預埋線盒等措施;

2 線管直徑大於20mm時採用金屬導管。

3.4 混凝土澆搗與養護

3.4.1施工單位根據工程結構形式和有關規定合理確定混凝土澆築方案,不得隨意留置施工縫。

3.4.2施工單位根據預拌混凝土初凝時間和出廠時間,確定混凝土澆搗時間,保證在混凝土初凝前完成澆搗找平工作。

3.4.3 混凝土樓板振搗均勻,確保振搗質量。

3.4.4 混凝土終凝前對板麵進行抹壓。板麵抹壓工作結束後,立即採用塑料薄膜覆蓋,進行保濕養護,養護時間不少於14d。

3.5板麵上荷與模板拆除

3.5.1嚴格控制板面上荷時間。

板麵上人放線時間不得早於混凝土終凝後18h(4月-11月)和24h(12月-次年3月);板麵吊運模板、鋼筋等材料時間不得早於混凝土終凝後36h(4月-11月)和48h(12月-次年3月)。

3.5.2吊運材料做到少吊輕放,材料堆放處事先鋪設木墊板,位置避開樓板跨中部位,力求減少吊運荷載對樓板造成的衝擊。

3.5.3嚴格控制樓板拆模時間。樓板混凝土同條件養護試塊達到規範規定的強度值後,方可拆除支承模板。

4、現澆樓板裂縫防治管理

4.1施工過程中發現現澆樓板出現裂縫,按照青島市建設工程管理局檔案規定的程式進行處理:

4.1.1 建設單位組織設計、施工、監理和預拌混凝土生產單位,查清樓板裂縫的分布、寬度;

4.1.2 綜合分析裂縫的性質、產生的原因;

4.1.3 形成書面樓板裂縫處理意見;設計單位出具樓板裂縫設計處理措施;

4.1.4裂縫處理意見及設計處理措施經工程質量監督員審查、留存;

4.1.5施工單位嚴格按設計要求對樓板裂縫進行處理,監理單位進行旁站監理;

4.1.6樓板裂縫處理後,各方組織專項驗收並形成資料存檔。

4.2建設、施工、監理、預拌混凝土生產單位在現澆樓板裂縫防治及處理過程中形成的所有資料,作為工程技術資料存檔。

天元建設集團309專案部

2023年2月10日

鋼筋混凝土現澆板裂縫產生原因分析及預防

一般情況下,樓屋面裂縫表現為 表面龜裂,縱向 橫向裂縫以及斜向裂縫。究其原因,主要有施工 設計及混凝土原材料等三方面的原因,以下將逐一具體分析。一 混凝土原材料質量方面 1 水泥凝結或膨脹不正常,如水泥安定性不穩定,水泥中含有生石灰或氧化鎂,這些成分在和水化合後產生體積膨脹,產生裂縫。2 如果骨料中...

鋼筋混凝土現澆板裂縫產生原因分析及預防

一般情況下,樓屋面裂縫表現為 表面龜裂,縱向 橫向裂縫以及斜向裂縫。究其原因,主要有施工 設計及混凝土原材料等三方面的原因,以下將逐一具體分析。一 混凝土原材料質量方面 1 水泥凝結或膨脹不正常,如水泥安定性不穩定,水泥中含有生石灰或氧化鎂,這些成分在和水化合後產生體積膨脹,產生裂縫。2 如果骨料中...

住宅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防治

關鍵詞 現澆鋼筋混凝土 樓板裂縫 產生原因 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tu528.57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隨著城市住宅建設步伐的加快,不少住宅小區相繼建成,許多住戶陸續搬進新居,他們對住房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尤其對一些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出現的裂縫情況非常關注,擔心這些裂縫最終會引發不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