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混凝土裂縫成因及其預防措施

2022-05-30 18:15:03 字數 1119 閱讀 1436

關鍵詞:水泥混凝土;裂縫;預防

1前言水泥混凝土是現代工程結構的主要材料,在工程建設中占有重要地位。然而,水泥混凝土的裂縫一直較為普遍的存在,特別是大型地下室混凝土、基礎等大體積混凝土的裂縫尤其難以控制。水泥混凝土的裂縫是影響其「生命」的主要因素,我們有必要對其加以研究。

為控制混凝土產生裂縫,尤其是巨集觀裂縫,有必要找出裂縫的原因,採取有效的措施,避免裂縫的發生。因此,研究裂縫產生的原因及其影響因素,能更好地防治裂縫,提高工程質量。為探索解決途徑,現將該問題產生的原因及防治措施簡單闡述。

2 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及影響因素

混凝土產生裂縫的原因極為複雜,主要有荷載作用引起的裂縫和非荷載因素引起的裂縫兩大類。

2.1荷載作用引起的裂縫

一般水泥混凝土結構,在使用荷載的作用下,截面的混凝土拉應變大多是大於混凝土極限拉伸值的,因而作用於截面上的彎矩、剪力、軸向拉力以及扭矩等這些正常荷載效應都可能引起水泥混凝土構件產生裂縫。由此引起的裂縫危害最大,直接決定著結構的承載力。這種裂縫會隨時間而逐漸擴大,最後使混凝土結構造成破壞,應引起足夠的重視。

2.2 非荷載因索引起的裂縫

混凝土結構物除了由荷載作用引起裂縫外,還有許多由非荷載因素引起的,例如混凝土收縮、溫度變化、基礎不均勻沉降、混凝土的脆性和不均勻性、冰凍、(鋼筋鏽蝕以及鹼一骨料化學反應)、模板變形等引起的裂縫。本文主要介紹由溫度變化、收縮變形、材料不合格(鋼筋鏽蝕以及鹼骨料化學反應)引起的裂縫。

2.2.1溫度變化

①混凝土硬化期間水泥放出大量水化熱,內部溫度不斷上公升,在表面引起拉應力。後期在降溫過程中,由於受到基礎或舊混凝土的約束,又會在混凝土內部出現拉應力。氣溫的降低也會在混凝土表面引起很大的拉應力。

當這些拉應力超出混凝土的抗裂能力時,即會出現裂縫。②新澆築混凝土早期拆模,在表面引起很大的拉應力出現「溫度衝擊」現象。在混凝土澆築初期,由於水化熱的散發,表面引起相當大的拉應力,此時表面溫度亦較氣溫為高,此時拆除模板表面溫度驟降,必然引起溫度梯度,從而在表面附加一拉應力,與水化熱應力迭加,再加上混凝土乾縮,表面的拉應力達到很大的數值,就有導致裂縫的危險。

③由於施工過程中人為因素引起的溫度變化如運輸及澆築過程中混凝土產生離析、新舊混凝土接合面、混凝土拌和是水灰比控制不佳、分層分塊不合理、施工縫處理不當、養護不周等都有可能會引起混凝土結構物的深入貫穿裂縫,這種裂縫危害性極大。

混凝土裂縫成因和預防措施

摘要 裂縫是建築工程中最常見的質量問題之一,通過多年的現場觀察和實踐,現主要從混凝土裂縫隙產生的原因,防裂方面進行簡要的分析和 關鍵詞 混凝土裂縫產生原因防裂措施 abstract cracks are building engineering is one of the most common q...

高效能混凝土裂縫成因及預防措施

摘要 主要對工程中常見的混凝土裂縫成因進行了分析 並提出裂縫的一般預防措施 研究混凝土裂縫的成因與防治在工程建設中有著重要意義。關鍵詞 混凝土裂縫 水化熱 設計 施工 預防措施 1 混凝土裂縫問題的提出 在工程建設中,混凝土及鋼筋混凝土構築物的裂縫現象極為普遍,有些裂縫的存在,不僅對混凝土構築物外觀...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成因及預防措施

現代建築中我們時常會涉及到大體積混凝土施工,如高層樓房基礎 大型裝置基礎 水利大壩等。它主要的特點就是體積大 混凝土澆注量大於100平方公尺 長 寬 高任意一邊不小於1公尺。大體積混凝土水泥水化熱釋放比較集中,內部溫公升比較快。混凝土內外溫差較大時,會使混凝土產生溫度裂縫。其他因素也會導致大體積混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