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機電安裝工程質量管理控制

2022-05-30 18:09:04 字數 911 閱讀 3922

摘要:本文將圍繞機電安裝工程的質量管理,來著重分析機電安裝工程的工作範圍、存在的問題及主要的應對措施等。

關鍵詞:機電安裝;工程管理;質量控制

前言機電安裝工程是建築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涵蓋了工業、民用、公用工程中的各類裝置、電氣、給排水、採暖、通風、消防、通訊及自動化控制系統的安裝。機電安裝工程的施工活動覆蓋裝置採購、安裝、除錯、試執行、竣工驗收等各個階段,最終是以滿足建築物的使用功能為目標。

一、機電安裝工程專案管理的策劃

工程專案管理是施工企業形象的視窗和效益的源泉。面對激烈競爭的建築市場,工程質量和文明施工要求不斷提高,施工週期內材料**的波動起伏,以及其它種種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使得工程專案運作處於嚴峻的環境之中,尤其是自2023年至今,鋼筋、水泥、電纜等等所有材料**均出現了大幅度的漲價,這就對於總價包乾模式的機電安裝工程的成本控制提出了非常嚴峻的要求與風險控制點。

為了在競爭激烈的建築市場中創立品牌和信譽,公司和專案經理部根據專案工程的特點,在工程正式開工之前,對整個工程的安排進行了全面的策劃,明確具體的目標。主要做法是:首先應仔細研究施工合同,招、投標檔案以及其它相關的經濟技術檔案,明確工程的工期要求,質量等級、承包範圍、結算方式等具體目標。

編制專案質量計畫,優化投標時的施工組織設計。如該工程總體工程質量要達到該市優質工程的標準,為此在專案質量計畫中明確規定「分部分項合格率為100 %,優良率達90 %以上」,且在施工組織設計中作出了詳細的規定。

在工期方面,根據業主的總體進度要求,參照土建、裝修等單位的進度計畫,結合機電安裝工程的特點,安排出機電安裝工程總體進度的「硬節點」計畫和各專業、各系統軟節點施工計畫,圍繞硬、軟節點計畫,再詳細排出勞動力進(退)場計畫,施工機械裝置進(退)場計畫,甲供物資要貨計畫,乙供物資進場計畫,資金需求計畫等。一切工作都將圍繞這些計畫來展開。在確保施工工期要求的前提條件下,不妨多設計幾種計畫方案以供比較,從中選擇一種管理成本較低的方案。

安裝工程質量管理流程

1.範圍 1.1適用於公司承建的所有施工專案,在施工過程中的安裝工程質量管理和控制。2.控制目標 2.1使專案的工程質量符合設計圖紙 國家有關規範 技術標準要求,達到合同要求。3.主要涉及部門及崗位 3.1 涉及部門 專案經理部 公司商務部。3.2涉及崗位 專案部經理 公司安裝經理 商務部經理 專案...

關於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控制

摘要 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全過程中,偏重建築,輕安裝的現象仍然較為普遍。電氣安裝工程作為建築的重要部分,必須滿足使用者安全 可靠 合理 適用的基本要求。關鍵詞 建築電氣 安裝工程 質量 控制 前言近年來,在建築電氣安裝施工過程中,有較少數承包單位追求工程進度不顧工程質量。導致重建築 輕安裝的現象仍...

如何加強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控制

作者 黃紅兵 沿海企業與科技 2007年第08期 摘要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的好壞是直接影響建築工程質量的乙個重要因素,在施工前一定要制定切實可行的預防措施,把質量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文章從事前 事中 事後三方面談如何加強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控制。關鍵詞 建築電氣安裝 工程質量 控制措施 作者簡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