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質量管理與控制研究

2022-05-29 08:48:04 字數 1090 閱讀 7648

摘要:建築工程電氣安裝是直接影響建築施工質量的乙個重要因素,電氣安裝工程質量的問題普遍存在,對建築工程質量危害極大,是進一步提高工程質量的主要障礙。本文對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質量管理與控制進行了研究。

關鍵詞:建築工程;電氣安裝;施工質量;問題;管理控制引言: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是建築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我國建築領域以及科學技術的發展,建築電氣標準也在日益提高,其作用和地位也越來越重要。建築電氣安裝工程的施工質量管理,直接關乎整個建築工程的質量、執行可靠性,決定建築竣工後的使用功能,所以提高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的質量是每個電氣工程師以及全體建設人員的首要任務。對於電氣工程師而言,必須具備高度的責任心,充分應用自身的專業知識,從工程技術、質量、安全、進度等多個方面進行有效的管理。

由於建築電氣和很多專業都有結合,所以除了對電氣知識的掌握之外,必須全面了解土建、水暖等相關行業的知識。對於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而言,質量第一和預防為主的方針是重中之重。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必須按相關規範和質量標準來嚴格執行,多方位、多層次地採取相關措施,從預防和控制兩方面著手,分析影響工程質量的各個因素。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必須堅持以質量控制為導向,把好質量管理,將工程質量管理全面貫徹到施工全過程中去。圍繞質量這一中心環節,實現建築電氣安裝工程的施工質量的全過程管理。

一、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管理控制的特點

隨著建築工程建設規模和容量的進一步擴大,加上住宅居民生活質量水平的進一步提出,對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提出了進一步要求。建築電氣工程施工是一項隱蔽性非常強的系統工程,管、線、盒、孔洞等的預埋預留工作是電氣專業與結構、土建等專業相互配合的重點,加上其暗敷設在建築結構主體內部,一旦出現施工質量問題則很難被察覺,加上返工難度非常大,則就對電氣安裝工程的質量管理控制提出了相當高的要求;電氣安裝工程施工工序較多、週期也較長,大致包括:接地—埋管—穿線—變配電裝置、箱(櫃)安裝-照明燈具安裝-通電試驗-裝置除錯等多個工序。

電氣工程整個施工過程基本貫穿於整個建築主體施工全過程,甚至還超過主體施工全過程;建築電氣工程中各分項子系統較多,主要包括:供配電系統、照明系統、動力系統、消防系統、安防監控系統、catv系統等,各個子系統間並不是完全獨立的,而是相互間存在一定聯絡,也就是說在建築電氣工程施工建設過程中,要從施工全過程各環節對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進行動態監督控制。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質量管理與控制研究 2

作者 裴建國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7期 摘要 建築工程電氣安裝是直接影響建築施工質量的乙個重要因素,在實施電氣施工安裝質量管理中,要嚴格控制每一道工序,抓住每乙個環節。針對容易出現的各種質量問題和缺陷,採取重點關注,並採用合理有效的手段,進行嚴格控制,從而推進整個電氣施工安裝的規範性和標...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cb50303 2002內容簡介 錢大治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cb50303 2002的編制修訂是以 驗評分離 強化驗收 完善手段 過程控制 為原則,本規範要與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配套使用。目的是為了加強工程質量管理 統一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質量的驗...

安裝工程專案施工質量管理

摘要 目前工程愈加多樣化,安裝功能愈加完善,施工的工程多為造型複雜 功能齊全 體積龐大的建築,為滿足工程的施工質量 也為了保證合同的承諾,在施工中應把質量管理放在第一位。根據我在工程施工現場中所總結出的一些安裝工程質量控制的心得體會。在本 中主要闡述的質量控制包括以下十乙個方面的內容 中圖分類號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