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規範

2021-03-04 01:32:55 字數 4710 閱讀 5368

在施工全過程中嚴格按照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逐項檢查操作質量,在工程完工後,對施工質量進行評定,並備好質量保證資料,保證交付使用的工程達到設計要求和滿足使用功能。

(一)、電氣線路敷設

a.一般規定

1.電纜(線)敷設前,做外觀及導通檢查,並用直流500v兆歐表測量絕緣電阻,其電阻不小於5mω;當有特殊規定時,應符合其規定。

2.線路按最短途徑集中敷設,橫平豎直、整齊美觀、不宜交叉。

3.線路不應敷設在易受機械損傷、有腐蝕性介質排放、潮濕以及有強磁場和強靜電場干擾的區域;必要時採取相應保護或遮蔽措施。

4。當線路周圍溫度超過65℃時,採取隔熱措施;位處有可能引**災的火源場所時,加防火措施。

5.線路不宜平行敷設在高溫工藝裝置、管道的上方和具有腐蝕性液體介質的工藝裝置、管道的下方。

6.線路與絕熱的工藝裝置,管道絕熱層表面之間的距離應大於200mm,與其他工藝裝置、管道表面之間的距離應大於150mm。

7.線路的終端接線處以及經過建築物的伸縮縫和沉降逢處,應留有適當的餘度。

8.線路不應有中間接頭,當無法避免時,應在分線箱或接線盒內接線,接頭宜採用壓接;當採用焊接時應用無腐蝕性的焊藥。補償導線宜採用壓接。同軸電纜及高頻電纜應採用專用接頭。

9.敷設線路時,不宜在混凝土土梁、柱上鑿安裝孔。

10.線路敷設完畢,應進行校線及編號,並按第一條的規定,測量絕緣電阻。

11.測量線路絕緣時,必須將已連線上的裝置及元件斷開。

b.電纜的敷設

1.敷設電纜時的環境溫度不應低於-7℃。

2.敷設電纜時應合理安排,不宜交叉;敷設時應防止電纜之間及電纜與其他硬物體之間的磨擦;固定時,鬆緊應適度。

3.多芯電纜的彎曲半徑,不應小於其外徑的6倍。

4.訊號電纜(線)與電力電纜交叉時,宜成直角;當平行敷設時,其相互間的距離應符合設計規定。

5.在同一線槽內的不同訊號、不同電壓等級的電纜,應分類布置;對於交流電源線路和連鎖線路,應用隔板與無遮蔽的訊號線路隔開敷設。

6.電纜沿支架或**槽內敷設時應在下列各處固定牢固:

(1)電纜傾斜坡度超過45°或垂直排列時,在每乙個支架上固定。

(2)電纜傾斜坡度不超過45°且水平排列時,在每隔1~2個支架上固定。

(3)電纜補償餘度兩側以及保護管兩端的第

一、第二兩個支架上固定。

(4)在引入儀錶盤(控制器)前300~400mm處。

(5)在引入接線盒及分線箱前150~300mm處。

7.線槽垂直分層安裝時,電纜應按下列規定順序從上至下排列:

儀表訊號線路;

安全連鎖線路;

交流和直流供電線路;

8.明敷設的訊號線路與具有強磁場和強電場的電氣裝置之間的淨距離,宜大於1.5m;當採用遮蔽電纜或穿金屬保護管以及**槽內敷設時,宜大於0.8m。

9.電纜在溝道內敷設時,應敷設在支架上或線槽內。當電纜進入建築物後,電纜溝道與建築物間應隔離密封。

10. 暗線敷設必須配管。當管線長度超過15m或有兩個直角彎時,應增設拉線盒。

11. 同一迴路電線應穿入同一根管內,但管內總根數不應超過8根,電線總截面積(包括絕緣外皮)不應超過管內截面積的40%。

12. 電源線與通訊線不得穿入同一根管內。

c.其他要求

電線穿管前應清掃保護管,穿管時不應損傷導線。

2.訊號線路、供電線路、連鎖線路以及有特殊要求的儀表訊號線路,應分別採用各自的保護管。

3.儀錶盤(電源箱)內端子板兩端的線路,均應按施工圖紙編號。

4.每乙個接線端子上最多允許接兩根芯線。

5.導線與接線端子板、儀表、電氣裝置等連線時,應留有適當餘度。

6. 穿入配管導線的接頭應設在接線盒內,接頭搭接應牢固,絕緣帶包纏應均勻緊密。

7. 安裝電源插座時,面向插座的左側應接零線(n),右側應接相線(l),中間上方應接保護地線(pe)。

8. 電源插座底邊距地宜為300mm,平開關板底邊距地宜為1400mm。

9. 工程竣工時應向業主提供電氣工程竣工圖。

10. 電氣安裝施工人員應持證上崗。

d、對聯通的通訊機房除了以上通用規定外還必須按以下要求規範施工

1) 不同性質的電纜(訊號電纜、直流電源電纜、交流電源電纜)應分開布放,並應保護一定的距離。

2) 走線架上布放電纜必須綁紮。綁紮電纜應符合下列要求:

● 綁紮後的電纜應互相緊密靠攏,外觀平直整齊。

● 綁紮線扣應整齊,間距均勻,鬆緊適度。

● 紮線在橫鐵或支鐵上不得交叉,線頭應藏在電纜堆內。

● 綁紮電纜時,不得損傷電纜外皮。

3) 在地內槽布放電纜時,槽內電纜應順直,盡量作到不交叉。電纜可以不綁紮,但在電纜進、出地槽部位和電纜轉彎處應綁紮。

4) 利用機房原來線架我們新放的電纜不得與機房原有電纜綁紮在一起。

5) 電纜標誌詳見《中國聯通機房標籤標識標準化規範》

6) 交流電源線、直流電源線、裝置保護地線應分別採用不同的顏色的電源線或在接線端子處纏繞不同顏色的膠帶以便區分,其顏色規定如下:

7)機房內所有裝置應落地安裝的必須落地安裝,應掛牆安裝的必須掛牆安裝,嚴禁將裝置隨意(無加固措施)放置地面或放置在走線架上。裝置必須用螺栓固定在地面或牆面上,嚴禁鬆動可搖;機架垂直誤差不超過0.15%;相鄰機架緊密靠攏,縫隙不超過3mm(需留有足夠維護空間的除外);各機架前面平直整齊,在同一平面,每公尺偏差不超過3mm。

8)電纜走線架或槽道的安裝位置應符合設計圖紙的規定,左右偏差不得超過50mm,要求整體牢固,無晃動;機房內所有落地安裝的裝置機架頂應與走線架有加固措施。

9)室內走線架要與列架頂部保持平行或直角相交,安裝應整齊牢固,平穩。豎立的走線架必須垂直,平放的走線架必須水平,水平度每公尺偏差不超過2mm;垂直走線架應與地面保持垂直並無傾斜現象,垂直度偏差不超過3mm。走線架經過梁、柱時,就近與梁、柱加固。

在走線架上相鄰固定點之間的距離不能大於 2 m。為了不阻礙機架裡空氣與外界的對流,機架頂與走線架的距離必須大於200mm;同時為了方便在走線架上電纜的布放,要求走線架與機房頂的淨空距離大於 300mm。走線架應接地。

10)走線槽安裝應端正牢固、美觀。切割走線槽時,切口要垂直整齊。走線槽的兩端須安裝封頭。

11)走線管安裝整齊、美觀,其轉角及分支處要使用彎頭或三通接頭連線。

12)直流電源線、交流電源線、訊號線須分開敷設綁紮,避免在同一線束內。

13)所有的訊號線都要整齊布放在走線架上,走線應保持平直順暢,不能有交叉和空中飛越的現象。對於有多餘長度的連線,也要在走線架上盤放整齊並綁紮固定,不能盤放在機架內或機架頂上。

14)在牆面、天花板走線的各類訊號線必須用走線管或走線盒,排放順直整齊,不得與強電纜線共用同一線管。

15)室外直埋電纜敷設深度應根據設計而定。無規定時,一般不小於60cm~80cm。遇有障礙物時穿越公路時應敷設穿線鋼管或塑料管。

16)電源線彎曲時,彎曲半徑應符合規定。鎧裝電力電纜的彎曲半徑不得小於外徑的12倍,塑包線和膠皮電纜不得小於其外徑的6倍。

17)電源線與裝置連線時應符合下列要求:截面在10mm2以下單芯或多芯電源線可與裝置直接連線,即在電線端頭作接頭圈,線頭彎曲方向應與緊固螺栓、螺母的方向一致,並在導線與螺母間加裝墊片,擰緊螺母。

18)機房進出口要防止雨水滲入,機房的牆壁、頂棚和地板不能有滲水、浸水的現象,機房內不能有水管穿越(若不可避免,應增設防備措施,並採取必要措施保證所有管道不滲不漏,且不應在機房內進行檢修)。所有進出機房的線路在走線孔外均應製作滴水彎,防止雨水倒流入機房。

19)通訊機房走線架、槽道的安裝方式,應根據通訊機房的規模、安裝裝置的標準化程度以及裝置布置的要求等因素確定。同時走線架、槽道吊掛的承重應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

20) 槽道安裝要求:列槽道應成一直線,偏差不應大於30mm;連固鐵與上梁、槽道與上梁接續牢固、平直、無明顯彎曲;電纜支架安裝應端正,距離均勻;列槽道兩側側板宜分別與機架頂部前後面板相吻合,側板間縫隙宜均勻,蓋板、零件安裝齊全;主槽道的蓋板、側板、底板安裝應完整,零件齊全,縫隙均勻;列間撐鐵的安裝在一條直線上,兩端對牆加固應符合施工圖的設計要求;吊掛安裝牢固,保持垂直。

21) 平直走線架安裝要求;水平走線架應與列架保持平行或直角相交,水平度每公尺偏差不超過2mm;垂直走線架應與地面保持垂直並無傾斜現象,垂直度偏差不超過3mm。;走線架吊掛(或立柱)的安裝應整齊牢固,保持垂直,無歪斜現象;樓內垂直的纜線槽道,應做成封閉式的並設有可開啟的門,便於安裝和防塵。

22) 走線架、槽道均應良好接地。

23)通訊機房對通風位置有嚴格要求,必須到現場了解情況後方可出施工圖,不得隨意開孔,若圖紙與現場有矛盾時必須以現場為準。

(二)、電源裝置的安裝

a.供電系統的安裝

1.工程的供電裝置應在安裝前檢查裝置的外觀和技術效能並符合相關規定:

2.繼電器、接觸器和開關應動作靈活,接觸緊密、無鏽蝕、損壞。

3.緊韌體、接線端子應完好無損,且無汙物和鏽蝕。

4.裝置的附件齊全,效能符合安裝使用說明書的規定。

b.電源裝置的安裝

1.裝置的安裝應牢固、整齊、美觀,端子編號、用途標牌及其他標誌,應完整無缺,書寫正確清楚。

2.固定裝置時,應使裝置受力均勻。

3.儀表箱內安裝的供電裝置其裸露帶電體相互間或其他裸露導電體之間的距離應不小於4mm。當無法滿足時,相互間必須可靠絕緣。

4.供電箱安裝在混凝土牆上、柱或基礎上時,宜採有膨脹螺栓固定,並應符合下列規定:

(1)箱體中心距地面的高度宜為1.3~1.5m;

(2)成排安裝的供電箱,應排列整齊。

5.供電裝置的帶電部分與金屬殼間的絕緣電阻,500v兆歐表測量時,應不小於5mω。當安裝使用說明書中有特殊規定時,應符合規定。

6.供電系統送電前,系統內所有電源裝置的開關均應處於「斷」的位置,並應檢查熔斷器容量。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施工規範

變壓器 電抗器 互感器施工規範 1.變壓器 電抗器到達現場後,應進行器身檢查。器身檢查可分為吊罩或吊器身,或者不吊罩直接進入油箱內進行。當滿足下列條件之一時,可不進行器身檢查。1 製造廠規定可不進行器身檢查者。2 容量為1000kva及以下,運輸過程中無異常情況者。3 就地生產僅作短途運輸的變壓器 ...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電力工業標準彙編 電氣卷1996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標準化部編 中國電力出版社 彙編說明 為使已出版的 電力工業標準彙編 具有連續性,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標準化部從1996年起,按綜合 電氣 火電 水電四卷每年將編輯 出版上年度標準彙編,以滿足當前電力系統廣大技術人員的需要。本卷為 電力工業標準彙編 ...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cb50303 2002內容簡介 錢大治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cb50303 2002的編制修訂是以 驗評分離 強化驗收 完善手段 過程控制 為原則,本規範要與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配套使用。目的是為了加強工程質量管理 統一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質量的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