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3:58 字數 4671 閱讀 3068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電氣施工主要包含:防雷接地工程、配管與管內穿線工程、電纜橋架電纜敷設工程、照明器具及配電箱安裝工程、火災報警與聯動控制工程、弱電工程、系統除錯。

二、各分項工程施工工藝

1、防雷與接地

本工程為三類防雷建築物設防,弱點與強電共用一套接地裝置,共同接地電阻不大於1歐姆,電力井,電信井,電梯井設接地幹線,電梯機房設接地,建築物作總等電位連線 ,衛生間作區域性等電位連線,低壓電器保護接地方式為tn-c-s並分級裝設電湧保護器。

1.1、材料要求

本工程防雷與接地系統主要利用建築物內結構鋼筋做接地體引下線及均壓環,結構以外的接地等連線採用鋼鋅扁鋼。屋面避雷網採用鍍鋅圓鋼和鍍鋅扁鋼。

鋼鋅扁鋼、圓鋼應鍍鋅良好,材質本身不得有裂紋、摺皺等,各種型材全部由正規廠家進貨並有產品合格證。

1.2、施工工藝要求

各種連線材料如扁鋼、圓鋼均採用焊接,要求圓鋼一律雙面焊接,焊接長度不小於6d,扁鋼三面焊接,焊接長度≥2倍扁鋼寬度,焊縫平整、飽滿,無夾渣、咬肉現象,在混凝土結構外的各焊點應塗瀝青漆二道,以避免腐蝕。屋面避雷帶應塗銀粉漆兩道。

1.3、主要施工方法及注意事項

1.3.1、接地裝置

利用鍍鋅扁鋼敷設在地下室地板底梁和在室外補設角鋼接地極構成接地網,通過柱內主鋼筋與地下室地板內鍍鋅扁鋼連線做為防雷引下線。由於本工程中配電系統的工作接地、保護接地、防雷接地、通訊等弱電接地、等電位接地等共用本接地系統。設計要求不大於1ω,在基礎施工完成後進行實測,如實測達不到要求,則利用預埋的接地點補外部人工接地體。

低壓配電室利用鍍鋅扁鋼與防雷接地系統焊通。本工程採用tn-c-s系統,低壓配電櫃引出的n(工作零線)與pe(保護零線)完全分開,嚴禁焊接。所有配電箱、櫃內均分設n線與pe線母排。

本工程中所有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配線鋼管、電纜橋架、電氣裝置的構件、支架、金屬線盒、電纜鎧裝等均需與pe線可靠連線,以確保安全。弱電豎井設定專用區域性等電位端子箱。

1.3.2、引下線與均壓環

在設計圖標示柱內,利用結構內兩根對角主筋作防雷引下線,要求此兩根主筋通長焊接。搭接材料採用φ12圓鋼,焊縫長度大於6d,採用雙面焊。為防止漏焊,本工作指定專人負責,並在焊好乙個接後,在下乙個待焊接頭處使用黃油漆做一明顯標誌。

按設計要求,本工程從30m以上隔層設均壓環,所有外牆金屬門窗、幕牆鋁框、金屬構件、管道等均應與均壓環作可靠焊接。

1.3.3、避雷帶

在樓頂部女兒牆上,採用鍍鋅圓鋼φ12明敷避雷帶與女兒牆上預埋扁鐵焊接,電梯機房和水箱位置防雷引下線與女兒牆圓鋼採用鍍鋅扁鐵埋設在屋頂保護層焊接。屋面上的所有的金屬管道、構架、裝置金屬外殼利用ф12鍍鋅圓鋼或扁鐵與避雷帶作就近焊接。

1.3.4、等電位聯結

在衛生間、弱電井、消防控制室設總等電位箱,所有進出建築物的金屬體,室內各類管道、金屬構件、風管等應就近與各等電位箱連線。

2、配管與管內穿線工程

2.1、總則

本工程設計照明動力、**、電視、對講系統、火災報警、保安監控部分採用焊接鋼管。

本工程中焊接鋼管。安裝均以隨土建結構施工進度暗配為主,故本處以暗配為主進行說明。

所有配管工程必須以設計圖紙為依據,嚴格按圖施工不得隨意改變管材材質、設計走向,連線位置,如必須改變位置走向等,除在圖上標示清楚外,同時辦理有關變更手續。暗配等宜沿最近的路線敷設,儘量減少彎頭個數,埋入牆或地面混凝土中的管外壁離結構表面的淨距應不小於30mm,進入落地式配電箱的管路應排列整齊,高度一致,管口應高出基礎面不小於50mm。所有穿線鋼管均採用冷彎法,彎曲半徑暗配管不得小於和外徑的10倍,明配管不得小於管外徑的6倍,管材彎曲處嚴禁有摺皺、凹凸、裂縫等現象,管子彎扁度不得大於管徑的10%,管路長度超過一定距離時,管路中間應加裝接線盒或大一級管徑:

管長度每超過30公尺,無彎曲;

管長度每超過20公尺,有乙個彎曲;

管長度每超過15公尺,有二個彎曲;

管長度每超過8公尺,有三個彎曲。

加裝接線盒的位置應便於穿線與檢修維護,不宜在潮濕有腐蝕性介質的場所。垂直敷設的管路過長時應考慮在適當位置加裝接線盒,以便固定導線,用以抵消導線過長產生的應力作用,管路敷設應做到橫平豎直。

2.2、鋼管敷設

所有鋼管敷設一律採用焊接,鋼管進入配電箱時,應使用配電箱的敲落孔,並使用鎖緊螺母固定牢靠,連線牢固後管螺紋宜外露2~3扣。明配鋼管應排列整齊,固定點間距均勻,與終端、轉彎點、電氣器具或接線盒、箱邊緣的距離一般為200mm左右,固定點間的最大間距見下表:

明配鋼管管卡間的最大間距表

鋼管在與各類動力裝置連線時,應將鋼管敷設到裝置內,如不能直接進入裝置,乾燥房間在鋼管出口處使用金屬軟管引入裝置,並將管口包紮嚴密。金屬軟管與鋼管之間安裝鍍鋅跨接接地線,在室外或潮濕房間內,管口加裝防水彎頭,由防水彎引出的導線套軟管保護,製成防水弧度後可引入裝置,同時對各連線處作好密封處理,彎出地面的管口大於等於200mm。

配管進入伸縮沉降縫時,作好伸縮沉降處理,以防結構沉降造成管路或結構損壞。

2.3、管內穿線

本工程配線部分均為鋼管穿線,故主要說明管內穿線的施工程式及注意事項。

在進行管內穿線前應先檢查配管走向、線路連線是否符合設計圖紙要求,並進行管內清掃,以清除主體施工過程中管內殘留的雜物、積水等。清掃管路,可用鋼絲綁紮棉絲從管路一頭穿入,從另一頭拉出,或使用空氣壓縮機從管路一側吹氣,將管內雜物、積水清除。穿線前鋼管應套好護口,以防管口損壞導線的絕緣層。

穿入管內的導線根數、迴路嚴格按圖紙施工,原則上導線總截止面包括絕緣層不應超過管內截面的40%,不同電壓、不同迴路的導線不得穿入同一根管內,而同一交流迴路的導線必須穿入同一管內。

導線進出接線盒、開關盒、電氣裝置應作好接線預留。一般進入開關盒、燈頭盒預留100~150mm;進入照明、動力配電箱等按箱體的半周長預留;進入電動機等動力裝置一般按0.5公尺預留。

導線與裝置的連線應按下列要求:

2.3.1、截面為10mm2及以下的單股銅芯線可直接與裝置、器具的端子連線。

2.3.2、截面為2.5mm2及以下的多股銅芯軟線先擰緊搪錫或壓接端子後再與裝置、器具的端子連線。

導線的連線一律製作雞爪線並採用涮錫焊接。

本工程各動力、照明迴路管內穿線一律嚴格按相施工,a、b、c相及工作零線、保護零線,分別採用紅、綠、黃、淡藍、黃綠雙色導線區分開來,以便區分項位,平衡各相電流。

3、電纜橋架安裝

電纜橋架安裝一般在土建結構完成,牆體砌築抹灰完成,不會汙損的情況下進行。電纜橋架在施工前必須先與水道、空調各專業協調確定在樓層、通道等的位置,以保證各專業的管道均能安裝就位,排布合理,符合設計及施工規範要求,比如電氣管道在上、水管在下、高電壓迴路在下等原則。

3.1、裝置材料

電纜橋架的訂貨嚴格採用設計圖上選定的材質、規格、型號,選擇國家定點大廠的優質產品,為方便安裝施工,保證質量,各種特殊形狀的彎頭、非標準件在訂貨加工前一律把外形尺寸提供給生產廠家,由廠家進行工廠化加工,這樣既能保證工程安裝質量,同時降低了現場工人的生產勞動強度。

電纜橋架、加工訂貨後,首先核對規格、型號等是否符合圖紙及定貨合同要求,外觀是否良好,各類配件、附件是否齊全,是否出具出廠合格證、試驗、檢驗報告等。

3.2、施工工藝及規範要求

3.2.1、電纜橋架安裝

電纜橋架安裝前,按與土建及水道、通風專業協調的位置,首先進行放線定位,安裝吊件、支架等,支吊件間距1.5~2公尺;然後進行託臂安裝,託臂與吊支件之間使用專用連線片固定,以保證支架與橋架本體之間保持垂直不會受重力作用發生傾斜下垂;再安裝橋架本體,橋架本體應使用專業連線板連線牢固,並用專業固定螺栓將橋身固定在託臂上,以防橋架滑脫;最後使用銅母編制線與專用pe接地幹線連通,保持良好的接地,兩橋架之間採用專用接地線連通。

4、電纜敷設工程

4.1、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

安裝前應首先檢查是否已經具備電纜敷設條件,如配電房、電纜豎井、電纜地溝是否已經砌築、抹灰粉刷完成,電纜橋架支架等是否已經全部安裝完成,地溝井道、橋架、電纜保護管內的雜物是否均已清理乾淨。

根據本工程的結構特點,除強電豎井內豎向幹線電纜選用從頂部向下敷設外,其餘大部分低壓主電纜均從地下室各配電房或主要用電裝置處向外敷設。從豎井向下敷設的電纜一律利用塔吊吊至終端層所在樓層靠近電氣豎井的地方,從下向上敷設的電纜一般放於地下室各配電室處。在施工前電纜路徑的各轉角處,應設圓木保護,以防電纜外皮被各種硬物銳角劃傷。

電纜敷設是一頂相當繁重的工作,要確保工程質量及施工人員人身安全,必須配備足夠的勞動力,施工過程中統一指揮、協調工作。一般在電纜終端層架起電纜盤處設6~8人,豎向每隔乙個樓層設2人,水平每3公尺間距設1 人,在各轉彎處設2人,電纜頭處設1人,用對講機與電纜終端層施工人員保持聯絡,隨時控制電纜的停放。電纜布放到位後,應由各層人員馬上將電纜固定在支架上,在電纜兩端處預留好適宜的接頭長度後,即可將電纜切斷。

電纜端頭一般按下列長度預留,電纜進出配電箱、配電櫃,按盤面的半周長預留,電纜進入電動機等裝置一般按0.5公尺預留,以便製作電纜頭及在盤櫃內綁紮之用。

電纜水平敷設應在全長預留適量裕度,並作一定波浪形敷設。

電纜在敷設過程中應按施工順序排列整齊,一般交聯聚氯乙烯護套電纜最小轉彎半徑不得小於10倍的電纜外徑。安裝過程中電纜不允許出現絞擰、交叉等現象,併聯使用的電纜長度應相等且並列敷設。三相系統中使用的單芯電纜應綁紮成三角形排列,使用尼龍扎帶均勻綁紮牢固。

電纜敷完成後應及時用鞍形電纜卡將電纜固定在支架或橋架上,並掛好電纜標誌牌。在下列地點必須懸掛電纜標誌牌:電纜起點、終點、電纜轉彎處、電纜進出豎井處、直線段每隔30公尺。

電纜標誌牌一律選用鋁合金銘牌,標誌牌上標明迴路名稱、線路編號、電纜的型號、規格、電纜起止點、電纜的長度等,併聯使用的電纜還應有順序號。標誌牌的規格應統一,標誌字跡清晰、不易脫落,懸掛位置便於檢查並固定牢靠。

本工程為所有電纜頭擬採用熱縮型電纜頭,熱縮型電纜頭施工快捷方便,防潮性及絕緣性均優於一般的幹包式電纜頭。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錦繡江南 14 樓 建設單位 縣錦泰房地產開發公司 施工單位 朱堵建築安裝工程公司 編制人 審核人 二00三年四月二十日 本施工方案根據圖紙設計要求 設計變更,現行施工規範規定,該工程供電系統設定四隻總控制箱 底層門市另設10只分箱,因該工程設計有強 弱電,及樓宇對講系統 電視 要求較高,...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1.施工準備 1.1 技術準備 施工前熟悉施工圖及圖上具體的技術要求,並準備好要求採用的標準圖集 熟知採用的施工驗收規範 質量驗評標準等 認真進行圖紙會審,並做好技術交底工作。1.2 材料 主材應基本到齊。輔材應能滿足連續施工需要。加工件安排加工並保證正常施工。1.3 電氣裝置安裝前要進行以下工作 ...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中移動廣東公司mdc機房增裝外接應急電源 工程方案 編制單位 廣州市兆能 編制時間 2010年4月15日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中移動廣東公司mdc機房外接應急電源工程,位置在廣州市華景路1號南方通訊大廈。工程內容主要包括 800kva移動發電車電源引入,包括工程方案設計 裝置供貨 電源母線敷設 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