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7:23 字數 4498 閱讀 1887

1. 施工準備

1.1 技術準備

施工前熟悉施工圖及圖上具體的技術要求,並準備好要求採用的標準圖集;熟知採用的施工驗收規範、質量驗評標準等;認真進行圖紙會審,並做好技術交底工作。

1.2 材料

主材應基本到齊。輔材應能滿足連續施工需要。加工件安排加工並保證正常施工。

1.3 電氣裝置安裝前要進行以下工作

1.3.1 裝置開箱檢查,檢查裝置應有產品出廠合格證明,產品的技術檔案應齊全。

1.3.2 裝置銘牌、型號規格應和設計相符合,附件、備件應齊全完好。

1.3.3 裝置不得有機械損傷。

1.3.4 檢查裝置絕緣情況。

1.3.5 做好基礎驗收工作。

2. 變壓器安裝方案

2.1 變壓器的安裝

2.1.1 安裝變壓器前應配合土建做好預埋基礎型鋼工作,變壓器運至現場後應及時進行下列檢查:

(1) 產品出廠合格證,技術檔案等應齊全,其型號規格應和設計相符,附件、備件齊全完好。

(2) 其外表不應有機械損傷。

(3) 油箱密封良好,帶油運輸的變壓器,油枕油位正常,無滲漏油現象。

2.1.2 變壓器經過檢查、驗收試驗合格後,無異常現象後即可就位安裝,安裝就位時應注意下列問題:

(1) 變壓器推入室內時,要注意高、低壓側方向應與變壓器室內的高、低壓電氣裝置的裝設位置一致,否則變壓器推入室內之後再調轉方向就困難了。

(2) 變壓器基礎導軌應水平,軌距應與變壓器輪距相吻合,裝有瓦斯繼電器的變壓器,應使其頂蓋沿瓦斯繼電器氣流方向有1~1.5%的公升高坡度。

(3) 變壓器的就位符合要求後,應用止輪器將變壓器固定。

(4) 裝接高、低壓母線。母線與變壓器套管連線時,應特別注意不能使套管端部受到額外的力。

(5) 在變壓器的接地螺栓上,接上地線,變壓器基礎軌道亦應和接地幹線連線。接地線的材料可用銅絞線(16或25mm2)或扁鋼(-25×4),其接觸處應搪錫,以免鏽蝕,並應接地牢固。

(6) 當需要在變壓器頂部工作時,必須應梯子上下,不得攀拉變壓器的附件。其變壓器的頂蓋應用油布蓋好,嚴防工具材料跌落,損壞變壓器附件。

(7) 變壓器油箱外表面如有油漆剝落,應進行噴漆或補漆。

2.2 變壓器主要試驗

2.2.1 測量絕緣電阻和吸收比

(1) 絕緣電阻值應不低於其出廠試驗數值的70%。

(2) 變壓器溫度在10~30℃時,其繞組連同套管一起的吸收比不得低於1.2。

2.2.2 測量直流電阻

對變壓器繞組應測量其連同套管一起的直流電阻,測量應在變壓器各分接頭的所有位置上進行。所測各相繞組間直流電阻差別,應不大於其三相平均值的4%(1600ka以下);各線間直流電阻差別,應不大於其三相線間平均值的2%(1600ka以下)。但所測值與出廠試驗值相比,不應大於2%。

2.2.3 檢查所有分接頭的變壓比,檢查結果與銘牌值應無顯著差別。

2.2.4 檢查接線組別或極性,結果必須與銘牌上標誌相符。

2.2.5 繞組連同套管的交流耐壓試驗,試驗標準為38kv/1min.

2.2.6 檢查相位,要求變壓器相位必須與電網相位一致。

2.2.7 衝擊合閘試驗

變壓器在額定電壓下的衝擊合閘試驗應在其高壓側進行,衝擊合閘5次,應無異常現象。

3. 配電盤櫃、箱安裝

3.1 配電盤櫃、箱的安裝流程見示意圖3.1。

配電櫃的安裝流程示意圖圖3.1

3.2 基礎型鋼安裝,要求有明顯的可靠接地,其允許偏差應符合表3.1的規定。

基礎型鋼安裝允許偏差表表3.1

3.3 屏櫃一般採用螺栓固定,做好接地。

3.4 對抽屜式屏櫃或小車式開關櫃的推拉應靈活輕便,無卡阻碰撞現象。

3.5 對櫃內裝置(斷路器、繼電器等)進行檢查、整定、除錯,要求動作靈活可靠,並符合產品技術要求。

4. 電纜橋架安裝

4.1 橋架運到現場後,應檢查和清點其規格、型號應與設計相符,橋架應無變形、脫漆、鏽蝕等缺陷,各種安裝附件應齊全。

4.2 直線段鋼製電纜橋架長度超過30m,鋁合金或玻璃鋼制電纜橋架長度超過15m應設有伸縮節,電纜橋架跨越建築物變形縫處設定補償裝置。

4.3 當設計無要求時,電纜橋架水平安裝的支架間距為1.5m-3m,垂直安裝的支架間距不大於2m。

4.4 橋架與支架間螺栓,橋架連線板螺栓應固定緊無遺漏,螺母應位於橋架外側,當鋁合金橋架與鋼支架固定時,有相互絕緣的防電化腐蝕措施。

4.5 電纜橋架敷設在易燃易爆氣體管道和熱力管道的下方,當設計無要求時,與管道的最小淨距應符合表4.1中的規定。

與管道的最小淨距(m)表表4.1

4.6 敷設在豎井內和穿越不同防火的橋架,按設計要求位置,有防火隔堵措施。

4.7 支架與預埋件焊接固定時,焊縫應飽滿,膨脹螺栓固定時,應選用適合的螺栓,連線應緊固,防鬆零件應齊全。

4.8 橋架的兩端及中間須用軟銅編織線與接地線連線。

4.9 托盤安裝按設計要求施工。托盤在通過建築物牆壁時,由內往外應有≥1%的坡度。托盤垂直敷設時,距地坪2m以下部位應加托盤蓋板,

托盤應按設計要求作好接地或接零。

5. 電纜敷設方案

5.1 電纜敷設施工流程見圖5.1。

電纜施工流程圖圖5.1

5.2 線路走廊

電纜溝道、電纜保護管、電纜支架、電纜托架等應按設計要求施工。做好電纜溝道(土建施工的)的驗收工作。

5.2.1 電纜保護管

電纜保護管的最小內徑按設計要求進行,若工程設計未作規定,可按表5.1選擇。

電纜保護管徑選擇表表5.1

(1) 新選用的線管不應有裂縫和扁折,無堵塞,鋼管管內應無鐵屑及毛刺,切斷口應銼平,管口應刮光。

(2) 進行線管敷設時,應對需要敷設的線管進行除鏽塗漆。當使用鍍鋅鋼管時,不得破壞其鍍鋅層,當鍍鋅層在焊接時,焊後應及時作好防腐處理,使用黑鐵管均應做防腐處理。

(3) 管煨彎採用液壓彎管機或手動彎管器煨彎,當採用鍍鋅管時不得使用火煨彎而損壞鍍鋅層。

(4) 管的彎曲半徑:當明配管時,彎曲半徑不宜小於管外徑的6倍,當線路暗配時,彎曲半徑不應小於管外徑的6倍,當埋地或砼內時,其彎曲半徑不應小於管外徑的10倍。

(5) 曲後的線管不應有裂縫和凹扁現象,其彎扁程度不應大於管外徑的10%。

(6) 線管的埋設深度不應小於0.7m,在行人路下面敷設時不小於0.5m。

(7) 管進入燈頭盒、開關盒、接線盒及配電箱時,暗配管可用焊接固定,管口露出盒(箱)應小於5mm,明配管應用鎖緊螺母或護帽固定,露出鎖緊螺母的絲扣為2~4扣。

(8) 管的連線應牢固,密封良好不滲水,兩管口應對齊,套接的短接管的長度不應小於管外徑的2倍。

(9) 配鋼管應排列整齊,敷設應橫平豎直,各支援點間距應均勻,卡間尺寸應符合規範要求。

(10) 線時應嚴格按照規範要求進行,不同迴路、不同電壓的交流與直流的導線,不得穿於同一根管子內。但下列幾種情況或設計有特殊規定的除外:

① 電壓為50v以下的迴路。

② 同一臺裝置的電機迴路和無抗干擾要求的控制迴路。

③ 照明花燈的所有迴路。

④ 同類照明的幾個迴路,但管內導線總數不應多於8根。

(11) 一交流迴路的導線應穿於同一鋼管內,導線在管內不應有接頭和扭結,接頭應設在接線盒(箱)內。

(12) 與裝置連線時,應將鋼管敷設到裝置內,如不能直接進入時,可在鋼管出口處加金屬軟管或塑料軟管引入裝置。金屬軟管和接線盒等的連線要用軟管接頭。

(13) 有的鋼管都必須可靠接地,其接地電阻不大於4ω,所有引入裝置的管口都必須焊有接地螺栓,以便與裝置外殼進行接地連線。

5.2.2 支架安裝

電纜支架應按設計間距設定,工程設計未作規定時,按表5.2規定實施。

電纜支架間距表(m)表表5.2

支架安裝應橫平豎直,各支架的同層橫臂應在同一水平上,其高低偏差不應大於±5mm。

電纜支架應按設計要求作好接地或接零。

5.3 電纜敷設

5.3.1 電纜敷設時,應防止交叉、扭傷和過分彎曲,電纜彎曲半徑用電纜外徑的倍數表示,不應小於表5.3的規定。

5.3.2 明確每根電纜的起點和終點,型號規格,以及走向,以達到提高工作效率和合理節約使用電纜的目的,在敷設前應先確認電纜是否合格,試驗合格才能出庫。

電纜的允許彎曲半徑表表5.3

5.3.3 電纜敷設時總的原則是先長後短,由控制室向各處敷設,電纜在敷設過程中應擺放整齊,不應有交叉現象,其擺放順序由上而下依次為高、低壓電力電纜,強、中、弱電控制電纜,原則上電力、控制電纜不應放置在同一層支架上,並列敷設的電力電纜,其相互間的淨距應符合設計要求。

5.3.4 每敷設好的電纜應及時掛好電纜標誌牌,標誌牌上應寫明電纜編號、型號、規格及走向,其字跡應清晰且不易脫落,掛設位置於電纜的兩端,轉彎處及電纜井兩端和夾層內。

5.3.5 電纜敷設完畢後還必須進行以下試驗:

(1) 測量直流電阻,絕緣電阻和吸收比。

(2) 高壓電纜應進行直流耐壓試驗並測量洩露電流。

(3) 檢查電纜線路的相位,要求兩端相位一致,並與電網相位相吻合。有新試驗專案都必須符合《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中的要求。

5.3.6 直埋電纜

同溝直埋電纜施工時,先敷設高壓電纜,後敷設低壓電纜;交叉時,高壓在下,低壓在上;電纜預留長度約為1.5%;直埋深度不應小於0.7m,電纜上、下各鋪100mm厚的細砂。

再覆蓋保護蓋板或紅磚。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錦繡江南 14 樓 建設單位 縣錦泰房地產開發公司 施工單位 朱堵建築安裝工程公司 編制人 審核人 二00三年四月二十日 本施工方案根據圖紙設計要求 設計變更,現行施工規範規定,該工程供電系統設定四隻總控制箱 底層門市另設10只分箱,因該工程設計有強 弱電,及樓宇對講系統 電視 要求較高,...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電氣施工主要包含 防雷接地工程 配管與管內穿線工程 電纜橋架電纜敷設工程 照明器具及配電箱安裝工程 火災報警與聯動控制工程 弱電工程 系統除錯。二 各分項工程施工工藝 1 防雷與接地 本工程為三類防雷建築物設防,弱點與強電共用一套接地裝置,共同接地電阻不大於1歐姆,電力井,電信井...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中移動廣東公司mdc機房增裝外接應急電源 工程方案 編制單位 廣州市兆能 編制時間 2010年4月15日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中移動廣東公司mdc機房外接應急電源工程,位置在廣州市華景路1號南方通訊大廈。工程內容主要包括 800kva移動發電車電源引入,包括工程方案設計 裝置供貨 電源母線敷設 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