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2021-12-22 21:22:39 字數 2215 閱讀 3003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工藝技術

一、管線敷設

1、電線管、鋼管敷設

⑴ 設計選用電線管、鋼管暗敷,施工按照電線管、鋼管敷設分項工程施工工藝標準進行。要嚴把電線管、鋼管進貨關,接線盒、燈頭盒、開關盒等均要有產品合格證。

⑵ 預埋管要與土建施工密切配合,首先滿足水管的布置,其次安排電氣配管位置。

⑶ 暗配管應沿最近線路敷設並減少彎曲,彎曲半徑不應小於管外徑的10倍,與建築物表面的距離不應小於15mm,進入落地式配電箱管口應高出基礎面50~80mm,進入盒、箱管口應高出基礎面50~80mm,進入盒、箱管口宜高出內壁3~5mm。

2、穿線

⑴ 管內穿線要嚴把電線進貨關,電線的規格型號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有出廠合格證,到貨後檢查絕緣電阻、線芯直徑、材質和每卷的重量是否符合要求。應按管徑的大小選擇相應規格的護口,尼龍壓線帽、接線鼻子等規格和材質均要符合要求。

⑵ 管內穿線應在建築結構及土建施工作業完成後進行,選穿帶線,用φ1.2~φ2.0鐵絲,兩端留10~15cm的餘量,然後清掃管道、開關盒、插座盒等的泥土、灰塵。

⑶ 穿線時注意同一交流迴路的導線必須穿於同一管內,不同迴路、不同電壓的交流與直線的導線不得穿入同一管內,但以下幾種情況除外:標準電壓為50v以下的迴路;同一裝置或同一流水作業裝置的電力迴路和無特殊防干擾要求的控制迴路;同一花燈的幾個迴路;同類照明的幾個迴路,但管內的導管總數不應多於8根。

⑷ 導線預留長度:接線盒、開關盒、插座盒及燈頭盒為15cm,配電箱內為箱體周長的1/2。

二、配電櫃(箱)安裝

⑴ 開箱檢查。櫃(箱)到達現場應與業主、監理共同進行開箱檢查、驗收。櫃(箱)包裝及密封應良好,製造廠的技術檔案應齊全,型號、規格應符合設計要求,附件備件齊全。

主體外觀應無損及變形,油漆完好無損,櫃內原器件及附件齊全,無損傷等缺陷。

⑵ 櫃(箱)的固定。先按圖紙規定的順序將櫃做好標記,然後放置到安裝位置上固定。盤面每公尺高的垂直度應小於1.

5mm,相鄰兩盤頂部的水平偏差應小於2mm。櫃(箱)安裝要求牢固、連線緊密。櫃(箱)固定好後,應進行內部清掃,用抹布將各種裝置擦乾淨,櫃內不應有雜物。

⑶ 母線安裝。櫃(箱)的電源及母線的連線要按規範及國際通行相位色杯表示,相位應正確一致,保證進線電源的相序正確。

⑷ 二次迴路檢查,送電及功能測試。檢查電氣迴路、訊號迴路接線牢固可靠,進行送電前的絕緣電阻檢查應符合有關規定。按前後除錯的順序送電分別模擬試驗、連鎖、操作繼電保護和訊號動作,應正確無誤、靈活可靠。

⑸ 安裝完畢,應對接地幹線和各支線的外露部分以及電氣裝置的接地部分進行外觀檢查,檢查電氣裝置是否按接地的要求接有接地線,各接地線的螺絲連線是否接妥,螺絲連線是否使用了彈簧墊圈。接地電阻應小於4ω。

三、燈具、開關安裝

1、燈具安裝

⑴ 燈具、光源按設計要求採用,所用燈具應有產品合格證,燈內配線嚴禁外露,燈具配件齊全。

⑵ 根據安裝場所檢查燈具(庭園燈)是否符合要求,檢查燈內配線。燈具安裝必須牢固,位置正確,整齊美觀,接線正確無誤。3kg以上的燈具,必須用鎂吊鉤或螺栓,低於2.

4m燈具的金屬外殼應做好接地。

⑶ 安裝完畢,測得各條支路的絕緣電阻合格後,方允許通電執行。通電後應仔細檢查燈具的控制是否靈活,開關與燈具控制順序是否相對應。如發現問題必須先斷電,然後查詢原因進行修復。

2、開關插座安裝

⑴ 各種開關、插座的規格型號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有產品合格證。安裝開關插座的面板應端正、嚴密並與牆面平、成排安裝的開關高度應一致。

⑵ 開關接線應由開關控制相線,同一場所的開關切斷位置應一致,且操作靈活,接點接觸可靠。插座接線注意單相兩孔插座左零右相或下零上相。單相三孔及三相四孔的接地線均應在上方。

交、直流或不同電壓的插座安裝在同一場所時,應有明顯區別,且其插座配套、均不能互相代用。

四、接地安裝

施工時按照接地分項工程施工工藝標準《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接地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69-2006)和《利用建築物金屬體做防雷及接地裝置安裝標準圖集》(03d501-3)進行施工。土建結構施工時,嚴格按照規範和設計要求對結構鋼筋進行焊接,鋼筋搭接長度雙面焊接不小於8cm,單面焊接不小於16cm。特別注意按設計要求做好等電位連線。

五、電氣除錯

⑴ 電氣裝置安裝結束後,對電氣裝置、配電系統及控制保護裝置進行調整試驗,除錯專案和標準應按國家施工驗收規範電氣交接試驗標準執行。

⑵ 電氣裝置和線路經除錯合格後,動力裝置才能進行單體試車。單體試車結束後可會同建設單位進行聯動試車,並做好記錄。

⑶ 照明工程的線路,應按電路進行絕緣電阻的測試,並作好記錄。

⑷ 接地裝置要進行電阻測試並作好測試記錄。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錦繡江南 14 樓 建設單位 縣錦泰房地產開發公司 施工單位 朱堵建築安裝工程公司 編制人 審核人 二00三年四月二十日 本施工方案根據圖紙設計要求 設計變更,現行施工規範規定,該工程供電系統設定四隻總控制箱 底層門市另設10只分箱,因該工程設計有強 弱電,及樓宇對講系統 電視 要求較高,...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電氣施工主要包含 防雷接地工程 配管與管內穿線工程 電纜橋架電纜敷設工程 照明器具及配電箱安裝工程 火災報警與聯動控制工程 弱電工程 系統除錯。二 各分項工程施工工藝 1 防雷與接地 本工程為三類防雷建築物設防,弱點與強電共用一套接地裝置,共同接地電阻不大於1歐姆,電力井,電信井...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1.施工準備 1.1 技術準備 施工前熟悉施工圖及圖上具體的技術要求,並準備好要求採用的標準圖集 熟知採用的施工驗收規範 質量驗評標準等 認真進行圖紙會審,並做好技術交底工作。1.2 材料 主材應基本到齊。輔材應能滿足連續施工需要。加工件安排加工並保證正常施工。1.3 電氣裝置安裝前要進行以下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