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2021-12-23 00:39:14 字數 4902 閱讀 7338

一、編制依據

1.1北京市粉末冶金研究所實驗車間工程施工圖;

1.2北京市粉末冶金研究所實驗車間工程總承包施工組織設計;

1.3主要規程規範、圖集標準法規

工程建設國家標準: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303-2002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低壓電器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54-96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和火災危險環境電氣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57-96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1kv及以下配線工程施及驗收規範gb50258-96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照明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59-96

行業標準: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程jgj46-88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程jgj80-91

主要圖集: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圖集92sd

91sb建築裝置施工安裝通用圖集

主要標準: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gbj303-88

建築電氣安裝分項工程施工工藝標準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95-99

主要法規:建築法、環境保**、

二、工程概況:

本工程地上四層,屋頂為電梯機房,地下一層為裝置用房及車庫,全現澆鋼筋砼框架結構,層高:地下室4.50m,首二層4.20m,三四層為4.35m。

強電工程:電源由變配電室引三路380/220v電源至本樓動力櫃和照明櫃,其中二路動力,一路照明。以樹幹及放射式從電氣井至各層配電盤,照明動力分別設表計量。

照明採用分層樹幹式,層箱在電氣豎井內。插座迴路均設漏電斷路器,消防動力負荷均為雙迴路電源未端切換。

照明幹線電纜和動力電纜沿線槽或穿管敷設,照明支線用鍍鋅鋼管暗敷在樓板內。線路全部採用bv-500v塑料銅芯線,三孔插座內增加一根2.5m㎡銅線,消防裝置的供電迴路採用耐火型電纜,其他照明等線路採用阻燃電線或電纜。

明敷設金屬線槽採用防或型,內設金屬隔板,將同一裝置主電源和備用電源分開。金屬線槽內敷設一根40×4鍍鋅扁鐵作為pe線。

弱電工程:**、電視系統:**電纜引入電氣豎井內,經總配線架引至各樓層組線箱,再引值各層使用點接線盒。從外部引入有線電視,經弱電豎井引至分支分配器,再引至使用點**插座。

防雷及接地系統:按三類防雷建築物設防,樓頂設避雷帶,利用建築物框架柱主筋作為防雷裝置引下線,在樓外輪廊敷設一周接地裝置。低壓配電系統接地形式yn-c-s,在進線處做復重接地。

衛生間做區域性等電位連線。

三、施工布置:

3.1熟悉圖紙、總承包施工組織設計,做好人工、材料計畫。

3.2根據施工總平圖布置,安裝好施工現場及生活區用電設施。

3.3根據土建施工進度計畫,做好本工種施工進度計畫,配合土建工程進展完成本工種工作任務。

3.4計工計畫

人力安排:基礎階段:15人主體結構階段:15人裝修階段:30人。

3.5材料計畫(見符表)

四、各施工階段施工安排及操作工藝

4.1基礎、主體預埋孔洞工程

配合土建預埋、預留工作(與土建施工配合)

(1) 為了落實預埋、預留工作,保證預埋、預留質量,現場專案部應組織有關施工技術人員、班組長並先派有經驗的工人組成各工種預埋、預留組負責工程全部預埋、預留工作。

(2) 預埋預留人員首先要認真看圖,並進行內部圖紙會審,吃透圖紙精神,做好相應的技術和材料的準備工作。

(3) 按照土建施工圖及各專業施工圖要求,弄清建築物的軸線和標高,由各專業施工員繪製預埋、預留大樣圖,明確預埋件預留洞的數量、規格、座標位置,以保證預埋、預留不漏、不錯。

(4) 預埋、預留工作應與土建同步進行,與土建施工負責人經常保持聯絡,甘當配角,主動做好配合工作。

(5) 預埋件按圖紙擺放後須電焊固定或用鐵絲綁紮牢固,防止在澆注過程中移位,在澆注前應有專人全面複核,並請甲方代表或現場監理人員複驗,確認無誤後通知土建澆注,在澆注過程中有專人巡迴檢查。

(6) 為了防止澆注時砂漿流入預埋管件中,應在管口用軟性材料堵塞封口,或者加焊鐵板封死。

(7) 澆注完成後應及時查詢原預埋件,預留洞口並進行清理,以保證日後順序進行,並作好相應隱蔽記錄。

4.2裝修階段

4.2.1安裝階段

(1) 組織有關施工班組,施工人員認真看圖,學習新的施工驗收規範,掌握各管線系統、流程原理及有關技術質量要求,掌握各系統安裝材料的規格、型號等。

(2) 現場放工技術人員應根據圖紙要求,編制施工技術交底書,認真向班組進行技術交底,按照工序流程安排施工。

(3) 施工員應收集各專業相關的國家標準圖集,按圖紙要求繪製大樣圖,向班組技術交底並要求按標準圖施工,防止用「習慣」做法代替「標準」影響質量,如支吊架的製作、安裝。

(4) 在安裝過程中,工程技術人員、質檢員應經常巡迴檢查,嚴格工藝紀律要求,做到按圖施工,按工藝要求施工,上道工序不合格,下道工序不地行,及時糾正違規作業。

(5) 各專業施工相關的工序如燈具、搭頭等與專業施工單位密切聯絡,取得統一意見(含甲方),明確吊頂柱高,各部位置相互配合,以保證工程整體效果,做到布局合理、美觀、適用。

(6) 安裝前應對所用材料、配件質量進行複查,防止不合格材料混入,影響工程質量,在施工過程中應採用先進的電動(氣動)工具,以提高工效,保證質量。

(7) 在施工過程中應主動與土建施工聯絡配合,如穿吊頂(牆體)管線安裝完成後及時封堵套管,防止滲水。

(8) 在施工過程中如發生變更應辦理設計變更手續。要有原設計單位和甲方籤這,做到設計變更手續在先,施工在後。膛時做好有關施工、質量檢驗記錄及有關簽證工作。

(9) 各種管道安裝程式:隨土建進度,先裝幹管後裝支管,裝置機方等到裝置到貨後,先裝裝置後裝管道,與鄰近管道相連線。

4.2.2電氣安裝

(1)橋架及電纜敷設

工藝流程:準備工作橋架、支架敷設電纜水平敷設、電纜垂直敷設掛標誌牌

1) 施工前應對電纜進行詳細檢查,規格、型號、截面、電壓等級均應符合設計要求,外觀無扭曲,損壞現象,敷設前進行絕緣搖測,1kv以下電纜線間膛對地的絕緣電阻應不低於1kv/1mω。

2) 電纜橋架敷設:按圖示軸線位置確定橋架支吊架位置高度,橫平豎直,連線牢固,螺帽應在橋架外側,並應順橋架敷設一條不小於25~5鍍鋅遍鋼,兩頭接地可靠。

3) 放電纜的機具、支架、滑輪按先定位置擺放,建立聯絡指揮系統,可用無線對講機進行聯絡,採用以人力為主牽引,按設計的線路敷設。

4) 電纜沿橋架敷設,應單層敷設,排列整齊,不得交叉,拐彎處應以最大截面電纜允許彎曲半徑為準。垂直敷設時採用自上而下敷設,將電纜吊至樓層頂部然後自上而下牽引到達預定樓層;兩端應留有一定餘量。

5) 掛標誌牌,標誌牌規格應一致,並且有防腐效能(宜用鍍鋅鋼板記號筆書寫)掛裝應牢固,標誌牌上應註明電纜編號、規格、型號及電壓等級,注意成品保護防止丟失。

6) 沿橋架敷設電纜在其兩端、拐彎處、交叉處應掛標誌牌,直線段應適當增設標誌牌。

(2)低壓電纜頭製作安裝

1)工藝流程:搖測電纜絕緣剝切電纜外皮、打卡子包纏電纜、套電纜終端頭套壓電纜芯線接線鼻子與裝置連線。

2)先用1000v搖表,對電纜進行搖測,絕緣電阻應在1mω以上。電纜搖測完畢後,應將芯線分別對地放電。

3)根據電纜與裝置聯接的具體尺寸,留有餘量,鋸掉多餘電纜,根據電纜頭套型號尺寸要求,剝切電纜外護套。

4)包纏電纜,套電纜終端頭套

1 剝去電纜編統包絕緣層。

2 按照電纜頭套長度和內徑,用塑料帶採用半疊法包纏電纜。塑料帶包纏應緊密與電纜頭套的尺寸吻合。

3 將電纜頭套上、套嚴,頭套與電纜交接處採用橡膠自粘帶纏緊。

5)壓接線鼻子

1 從芯線端頭量出長度為線鼻子的深度,另加5mm,剝去電纜芯線絕緣,並在芯線上塗上凡士林。

2 將芯線插入接線鼻子內,用壓線鉗子壓緊接線鼻子,壓接應有兩道以上。

3 根據不同的相位,使用黃、綠、紅、淺蘭、黃綠雙包五種顏色帶分別包纏電纜各芯線至接線鼻子的壓接部位。

4 將作好終端的電纜,固定在預先做好的電纜頭支架上,並將芯線分開。

5 根據接線端子的型號,選用相應的螺栓將電纜接線端子連線在裝置上,注意應使用螺栓由上向下或從內向外穿,,平墊和彈簧墊應安裝齊全。

(3)配電箱、控制箱安裝

1)工藝流程:配電箱(盤)安裝準備彈線定位明、暗裝配電箱(盤);箱(盤)固定絕緣測試。

2)配電控制相(盤)安裝應牢固、平整,做好明顯可靠的接地。pe線不允許利用盒、箱體串接。其垂直度允許偏差為3mm/m。

壁裝箱安裝高度符合設計要求並保護一致;配電箱接線應排列整齊,留有足夠餘量,不得直拉接入器具,迴路編號符合設計圖紙。

3)安裝掛式配電箱(盤)應採用金屬膨脹螺栓固定,在混凝土牆或磚牆上固定有裝配電箱(盤)時,採用暗配管及暗分線盒和明配管兩種方式。如有分線盒,先將分盒內雜物清理乾淨,然後將導線理順,分清支路和相序,按支路綁紮成束。待箱(盤)找準位置固定後可靠後,將導線端頭引至箱內或盤上,逐個剝削導線端頭,再逐個壓接在器具上,同時將保護地線壓在明顯的地方,在電具、儀表較多的盤面板安裝完畢後,應先用儀表校對有無差錯,調整無誤後試送電,並將卡牌框內的卡牌填好部位、編上號。

4)垂直裝設的刀閘及熔斷器等電器上端接電源,下端接負荷 。橫裝者左側(面對盤面)接電源,右側接負茶。配電箱上的母線應塗有黃(a相)、綠(b相)、紅(c相)、淺藍(n零線)等顏色,雙色線為保護地線(黃、綠也稱pe線)。

5)暗裝配電箱的固定

根據予留孔洞尺寸先將箱體找好標高及尺寸,並將箱體固定好,然後用水泥砂漿填實周邊並抹平劉,待水泥砂漿凝固後,再安裝盤面。

6)絕緣搖測

配電箱(盤)全部電器安裝完畢後,用1000v光歐表對線路按迴路編號順序逐一進行絕緣測試。測試專案包括相線與相線之間,相線與零線之間,相線與地線之間,零線與地線之間。兩人進行搖測,同時做好記錄,做好技術資料存檔。

(4)配管及管內穿線工程

1)配管工程

a、 為了做好配管的定位、留洞、留槽、預埋和配管等工作,必須熟悉圖紙,了解設計要求,做髮與土建配合工作。在土建施工時,必須密切配合土建,了解土建進度。

b、 凡需埋在混凝土(平台、柱子、過梁、樓板、樓梯)內的管子、木磚、螺栓、預留孔及各種箱盒,均應及時定位埋入。

c、 配管起過下列長度,中間應加裝接線盒或拉線盒。30m無彎、20m乙個彎m、15二個彎、8m三個彎。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錦繡江南 14 樓 建設單位 縣錦泰房地產開發公司 施工單位 朱堵建築安裝工程公司 編制人 審核人 二00三年四月二十日 本施工方案根據圖紙設計要求 設計變更,現行施工規範規定,該工程供電系統設定四隻總控制箱 底層門市另設10只分箱,因該工程設計有強 弱電,及樓宇對講系統 電視 要求較高,...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電氣施工主要包含 防雷接地工程 配管與管內穿線工程 電纜橋架電纜敷設工程 照明器具及配電箱安裝工程 火災報警與聯動控制工程 弱電工程 系統除錯。二 各分項工程施工工藝 1 防雷與接地 本工程為三類防雷建築物設防,弱點與強電共用一套接地裝置,共同接地電阻不大於1歐姆,電力井,電信井...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1.施工準備 1.1 技術準備 施工前熟悉施工圖及圖上具體的技術要求,並準備好要求採用的標準圖集 熟知採用的施工驗收規範 質量驗評標準等 認真進行圖紙會審,並做好技術交底工作。1.2 材料 主材應基本到齊。輔材應能滿足連續施工需要。加工件安排加工並保證正常施工。1.3 電氣裝置安裝前要進行以下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