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2021-03-03 21:21:16 字數 6880 閱讀 2146

工程名稱:錦繡江南 14# 樓

建設單位:縣錦泰房地產開發公司

施工單位:朱堵建築安裝工程公司

編制人:

審核人:

二00三年四月二十日

本施工方案根據圖紙設計要求、設計變更,現行施工規範規定,該工程供電系統設定四隻總控制箱、底層門市另設10只分箱,因該工程設計有強、弱電,及樓宇對講系統、電視、**要求較高,特制訂以下施工方案:

一、配管

(一)質量要求:

1、 配線管必須可靠接地,焊接地線時,鋼管不得有穿孔現象,其焊接面積不得小於接地線截面積的6倍,焊接處應刷防鏽漆。

2、線管連線:薄壁鋼管應絲扣連線,厚壁鋼管40mm以下可絲扣連線,40mm以上可用套管焊接。

3、各種出線口及箱、盒安裝應整齊。鋼管與箱、盒的連線應緊密牢固,其裡外應用銷緊螺母固定,安裝位置應符合設計要求。

4、管子入箱應垂直與銷緊螺母相平,進箱長度不得超過5mm,兩根以上管口同時入箱,箱內管端長短應一致。

5、穿入管內的導線不得有汙垢、接頭、損壞絕緣層和擰扭現象,並應便於維修和調換。

6、穿入管內的導線必須符合絕緣電阻的要求、電壓等級、線徑大小等設計要求。

7、所有使用的導線、管材、接線盒、開關、燈具等電氣裝置和材料,均必須符合防爆、防火要求。

(二)一般規定:

1、使用的導線其額定電壓應大於線路的工作電壓。導線的絕緣應符合線路的安裝方式和敷設的環境條件,導線的截面應滿足供電和機械強度的要求。

2、導線敷設時,應避免導線接頭,若需要接頭時,應採用壓接或焊接、穿在管內的導線不得有接頭。

3、線管敷設應保持管內清潔乾淨。

4、暗配線路敷設應沿路線短敷設,並儘量減少彎頭、配線位置應便於檢查。

5、為了做好配線的定位、留洞、留槽、預埋和配管等工作,必須熟悉圖紙,了解設計要求,做好與土建配合工作。

(三)暗配管

1、在施工前,應根據施工圖紙按線路短、彎曲少的原則確定線路,測量定位,同時將各種盒在磚築過程中定位固定。

2、各種暗式箱盒,應根據設計標高,彈出水平線,找平後用水泥砂漿固定,然後進行配管,抹灰後,箱面應與抹灰表面平齊。

3、在土建施工時,必須密切配合土建,了解土建進度。凡需埋在砼(平台、柱子、梁、樓板、樓梯)內的管子預留洞及各種箱盒,均應及時定位埋入。

4、安裝前管內應加以清掃。

5、凡向上的管口,均應隨時加以臨時封堵,以防落入雜物。

6、在現澆砼內配管,應密切配合土建,將管子預埋在底筋上面。所有預埋的管子、卡具及箱盒等應牢固固定,防止搗固砼時受震移位,箱盒必須緊貼模板並用粗紙浸水後塞入,外口用膠帶與模板貼上牢固,以防砂漿進入。

7、管子需穿過現澆砼結構時,可用比管子外徑略大的預埋套管,套管兩端應伸出摸板各50mm,套管與模板縫隙用膠帶塞嵌嚴密,以防漏漿。

8、埋入地下的電線管路穿過剪力牆時,應加保護管保護。

9、鋼管在使用前應檢查有無扁折、裂縫及管內有否雜物,堵塞,並應清除鏽層和內部毛刺。

10、埋入地下及剪力牆內的鋼管可用薄壁鋼管。

11、鋼管下料應根據實際需要長度鋸斷,鋸口鏗平,內口應光滑。

12、鋼管彎曲應用彎管器,彎管器應根據鋼管直徑選用,彎曲半徑不應小於管外徑的6倍,埋設地下或砼柱,牆時不應小於管外徑的10倍。

13、該工程預埋硬質及半硬質塑料管,不應有扁折或裂縫,壁厚應均勻,內壁應光滑。

14、塑料管的彎曲採用冷彎彈簧,將彈簧伸入管內所須尺寸位置,慢慢彎曲,停段時間待其成形後再拉出冷彎彈簧。如彎曲管徑較大時可用熱彎法,熱彎應將管內裝滿黃砂,加熱後彎曲成型。嚴禁塑料管與火焰直接接觸,彎曲後應不皺、不裂、不變質,管徑不得縮小,彎曲半徑與鋼管相同。

15、硬質塑料管連線應用膠合劑粘接,專用接頭,介面必須牢固密封。

16、塑料配管、燈頭箱、開關盒、接線管等均應使用配套塑料製品。

(四)管內穿線

1、管內穿線應在土建地坪和粉刷工程結束後進行。

2、在穿線前,應先清掃管路,將管中的積水及雜物清除乾淨,可用壓縮機將空氣吹入管路中清除,也可用乾燥布條用鐵絲帶入管內,來回揩擦,直至將管路清掃乾淨。

3、同一交流迴路的導線,必須穿於同一管內,不得一根導線穿一根管子。

4、導線在管內不得有接頭和扭結,其接頭要在接線盒內連線。

5、穿入垂直管路中的導線,穿線時應自上而下拉引,導線截面較大,為防止下垂重力過大,應在中間加過路箱,並把線在過路箱中固定。

6、一般燈頭盒,開關盒的出線留頭長度約為150mm,特別燈具和集中控制箱、配電板、動力出線等應按實際情況決定,但不應過長。

7、管內穿線應採用放線架,以減少導線扭曲。導線上應做好統一標記,便於接線時識別,以防接錯。穿線時,應先將導線端部絕緣層削去,將線芯與引線接牢,塗上潤滑劑,在將每根導線理直分開,徐徐拉下管內,穿入管內的導線不得絞在一起。

(五)導線連線與封端

1、接頭時,先要切除絕緣皮,切除不得損傷導線線芯。

2、使用壓接法連線銅芯導線時連線導線端子,壓模的規格應與線徑截面相同。

3、單股銅導線直接,有絞接和纏接兩種方法,截面較小的單股導線,一般多用絞接法,截面較大的導線,因絞接有困難,則多用纏捲法。

4、銅導線壓接連線,將兩導線剝切絕緣後,導線兩端頭插進與導線截面相同的銅壓管中,用壓接鉗進行冷態壓接。

5、所有導線連線後,接頭處均應用絕緣帶包紮,以恢復其絕緣。

二、照明器具和一般電器安裝

(一)質量要求

1、各種電器裝置(如燈具、開關、插座、熔斷器及熔絲等)的規格型號應符合設計要求。

2、全部電氣裝置安裝的位置,高度均應符合設計要求。

3、所有暗開關、暗插座安裝必須橫平豎直,其面板必須安裝牢固,緊貼牆面。

4、過重的燈具和吊扇,在土建施工時必須預埋吊鉤,在頂棚上安裝時,必須固定在木楞上,安裝必須牢固、可靠。

5、照明裝置的接線必須牢固,接觸良好,需接地或接零的燈具,插座開關的金屬外殼,應由接地螺栓連線。

(二)開關插座安裝

1、開關插座固定應牢固,平直整齊,位置及高度應符合設計要求,插座距地高度500mm,開關距地1.4m,蓋板上的固定螺絲應採用鍍鋅或銅質,同一蓋板上螺絲必須統一。

2、廚房、衛生間插座開關採用防潮防塵型,樓梯上安裝雙控開關。

3、底層成排安裝的開關高度應一致,允許偏差:①開關高差:0.5mm;②同一場所安裝的開關高差5mm;③面板垂直度:0.5mm。

4、安裝在同一建築物的照明開關,開閉方向應一致。

5、開關插座在安裝前應清掃開關盒,檢查管口護圈是否齊全,線頭標記是否清楚,安裝後面板上的塵埃應清除,保持面板整潔。

6、單相三眼插座安裝時,應按插座上所標的相線、零線和接地線安裝,如未註明,一般右邊為相線,接地在上邊,左邊零線。

7、裝開關時,電源應進開關,零線應進行燈具,使開關斷開後燈具不帶電。

(三)燈具安裝

1、燈具配件應齊全,無機械損傷、變形、油漆剝落,燈罩破裂等現象。

2、燈具安裝應牢固、潔淨、美觀、底層門市成排燈具應成一線,其中心偏差不大於5mm。

3、所有燈具的固定螺絲應固定在建築物上,現澆砼樓板內可預埋木磚或用膨脹螺栓固定。

4、門市嵌入頂棚內燈具安裝,固定在專設的框架上,與建築物固定牢固,電源線用金屬軟管保護至燈具內。

5、螺口燈頭絕緣外殼不應有損傷和漏電。

6、日光燈和吸頂燈其附件應配套使用,安裝位置按設計要求。

(四)一般電器安裝

1、電扇安裝

①吊風扇和排風扇安裝前,必須進行絕緣測試,並檢查軸承油是否注滿,吊風扇的吊桿絲以及固定螺絲是否擰緊等。

②暗配管安裝吊扇時,在燈頭盒內預埋好風扇吊鉤,安裝高度距地不應低於2.5公尺。

③底層門市天棚上安裝吊扇時,吊鉤應預埋樓層內,不應將吊鉤固定在頂棚上。吊鉤安裝應牢固可靠。

④吊扇接線應用瓷接頭,以便檢查和天冷時拆除。吊扇接線正確,運轉時扇葉不應有顯著抖動。

⑤排氣扇一般用插座,安裝後,其金屬外殼必須做保護接地。

2、樓宇對講安裝

控制板安裝應平正、牢固,安裝高度應根據防盜門所留尺寸根據設計要求將引上線引至分線盒再接至對講系統。

三、施工安全技術

(一)一般規定

1、工地臨時設施、材料堆放、運輸道路,生活安排均應符合施工現場總體布置要求。

2、施工現場應隨時清理,材料和工具的存放不得妨礙工作,發生不安全的因素應即時消除。

3、汽油、煤油、機油、潤滑油等易燃品,應妥善保管,防止火災,必要時應設消防措施。

4、工地臨時設施、材料堆放、運輸道路、生活安排等均應符合施工現場總體布置的要求及當地氣候條件。

5、施工現場應隨時清理,材料和工具的存放不得妨礙工作,發生不安全的因素應即時消除。

6、各級施工組織在下達施工計畫的同時,應根據施工任務的特點、地形、地勢等情況,下達具體的安全措施。每天出工前,施工負責人要針對當天施工情況,布置施工安全工作。工長(班長)分配工作的同時,應講明安全注意事項。

7、採用新技術、新裝置、新工具、新工藝及技術革新成果時,必須對職工進行安全技術教育,使其熟悉新的安全技術知識,並熟練的掌握操作方法。

8、施工用的機具、繩索、絕緣物件及勞保用品,應定期進行檢查和試驗。合格的和不合格的應分開放置,不得混在一起,也不准堆放在乙個庫房裡,合格的要填寫合格證並註明試驗單位和試驗日期,不合格的集中收回及時處理。

9、班組每天出工時,對個人使用的機具、繩索、絕緣物件、勞保用品,都要詳細檢查,有發生危險的不得使用。

10、參加施工的所有人員,應根據施工情況穿著勞動保護衣物,戴安全帽,女職工上班時髮辮要盤起並戴上工作帽。

(二)裝置安裝

1、安裝工作宜從上至下進行,避免立體交叉作業,防止傷人和損壞裝置。

2、凡兩人以上安裝或操作同一裝置時,應建立呼喚應答制。

3、使用板手時,不准套上管子。

4、在調整開關和安裝引線時,不得攀登套管、絕緣子。

5、在調整和檢查開關、隔離開關及其傳動裝置時,須注意開關被誤觸、誤操作或意外脫扣而動作,防止傷人。

(三)電纜敷設

1、挖掘電纜溝前應了解地下設施埋設情況,並應採取措施防止損壞地下設施或發生觸電事故。

2、敷設電纜前,應將電纜盤架設穩固,並將電纜盤上凸出的釘子等撥掉,以防轉動時損傷人員。

3、人力施放電纜時,每人所承擔的重量不得超過35kg。所有人員均應站在電纜的同一側,在拐彎處應站在拐彎處的外側。往地下放電纜時,應按先後順序輕輕放下,不得亂放。

4、施放電纜時,不得在易坍塌的溝邊0.5m以內行走。在牆洞、溝口、管口及隔層等處施放電纜時,人員應距洞口處1m以上。

5、剝除電纜麻皮、鎧裝時應帶手套、口罩,防止瀝青中毒。

(四)停電作業及低壓帶電作業

1、在電壓高於250v的裝置上工作應停電作業。停電作業時,必須依順序完成下列措施後方可在停電的裝置上工作。

(1)將欲工作的裝置與電源完全斷開,並在電源開關上懸掛「有人工作、禁止合閘」的停電作業牌,必要時將電源開關鎖住。

(2)掛好標示牌、設好防護遮欄。

(3)檢驗施工裝置上有無電壓。

(4)驗明無電壓後,立即在工作點的兩端接好臨時地線。

2、停電工作及送電工作必須指定專人負責進行。送電的操作順序是:先送總的、後送分的;先合隔離開關、後合負荷開關。

逐級合閘、逐級檢查。停電的操作順序與上述相反。如發生緊急情況時可越級拉負荷開關。但在任何情況下,不准帶負荷拉隔離開關。

3、停電作業時,工作人員與附近帶電體的最小安全距離:6kv以下為0.35m;10~35kv為1.

5m。凡工作人員(包括施工機具)與帶電體的距離小於上述最小安全距離時,或可能偶然觸碰的帶電裝置,均應設防護並懸掛標示牌。如不能防止偶然觸碰危險時,則該帶電裝置也應停電。

4、驗電工作應在施工的兩端進行。驗電前應先掛好標示牌,設好防護、並將臨時接地的下端接到地極上,每次使用的驗電器先在確知帶電的裝置上進行試驗。驗電工作應戴絕緣手套,穿絕緣靴。

5、臨時接地線應使用不小於10 mm2的多股軟銅線,每次使用時應詳細檢查,發現損壞不得使用。裝接地線應先接好接地端,後接導電端,撤時相反。

6、在電壓低於250v的電力裝置上工作一般亦須停電,如必須在低壓帶電裝置上工作應設監護人,並按下列規定進行:

(1)使用帶絕緣柄的工具,穿絕緣靴或站在絕緣墊上。

(2)不得同時接觸導電部分和接地部分,也不得同時接觸兩相導線。

(3)未脫離裝置的導電部分時,不得與站在地面上的人員接觸或相互傳遞料具和其它物品。

(4)穿乾燥緊袖工作服,戴工作帽,禁止赤臂或捲起袖口工作。

(五)黨用機具使用

1、噴燈點火前必須仔細檢查下列事項:

(1)加油的注油栓是否檸緊。

(2)油筒是否漏油、噴火咀絲扣是否漏氣。

(3)油量是否合適,筒內油量不超過油筒容積的3/4。

2、使用噴燈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1)使用噴燈的地方應空氣流通。工作地點附近不得有易燃物品,以免火災。

(2)點火時先燃著點火腕內注的油,待噴咀燒熱後方可打氣,再緩緩擰開節油閥,不可開放過急。

(3)噴燈內空氣壓力必須調集成適,不得打氣過足。

(4)不得在明火附近和噴燈正在燃燒時加油,倒油或拆卸噴燈零件。

(5)噴燈使用時間不宜過長,筒體過熱時應停止使用。

(6)噴燈用完後證明確實熄滅,將氣放盡,擰開節油閥,冷卻後妥善保管。

3、電焊、氣焊

(1)在油庫、易燃物品庫及易燃易爆場所,不得進行焊接和切割工作。如要進行電、氣焊工作必須符合防火、防爆規範的規定,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

(2)凡有壓力、帶電、帶油類的容器和裝置,不得進行焊接。

(3)焊接工地應有耐火材料製成的隔板或移動或圍屏防護,以防止金屬溶渣飛濺引**災和弧光傷人。

(4)焊接或切割工作時,應使用專用的防護面罩和防護手套,不得裸露**。面罩玻璃不得有漏縫。

(5)電焊機外殼應接地良好。電焊機二次線應使用專用的電焊軟線,長度不應超過30m;一次電源線不超過5m。電焊機一次接線要有防護罩,露天過夜要有防雨措施。

(6)在潮濕場所進行焊接時,須站在乾燥的木板上。

(7)氧氣瓶不得與油脂、瀝青、易燃物品放在一起或在一起運送,亦不得沾染油脂或瀝青。不論是空瓶或是充了氣的氧氣瓶均應防止烈日爆曬。

(8)乙炔瓶離明火及焊接工作場所,不得少於10m。

(9)電焊機長期停用,使用前應搖測絕緣電阻。

(10)禁止使用沒有壓力表或壓力表失靈的氧氣瓶。

朱堵建築安裝工程公司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電氣施工主要包含 防雷接地工程 配管與管內穿線工程 電纜橋架電纜敷設工程 照明器具及配電箱安裝工程 火災報警與聯動控制工程 弱電工程 系統除錯。二 各分項工程施工工藝 1 防雷與接地 本工程為三類防雷建築物設防,弱點與強電共用一套接地裝置,共同接地電阻不大於1歐姆,電力井,電信井...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1.施工準備 1.1 技術準備 施工前熟悉施工圖及圖上具體的技術要求,並準備好要求採用的標準圖集 熟知採用的施工驗收規範 質量驗評標準等 認真進行圖紙會審,並做好技術交底工作。1.2 材料 主材應基本到齊。輔材應能滿足連續施工需要。加工件安排加工並保證正常施工。1.3 電氣裝置安裝前要進行以下工作 ...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中移動廣東公司mdc機房增裝外接應急電源 工程方案 編制單位 廣州市兆能 編制時間 2010年4月15日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中移動廣東公司mdc機房外接應急電源工程,位置在廣州市華景路1號南方通訊大廈。工程內容主要包括 800kva移動發電車電源引入,包括工程方案設計 裝置供貨 電源母線敷設 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