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及措施

2021-03-03 21:21:16 字數 1481 閱讀 3248

a、線路敷設

a、電纜在任何敷設方式及其全部路徑條件的上、下、左、右改變部位,其彎曲半徑應為電纜外徑的10倍。

b、電纜敷設時,應從盤的上端引出,不應使電纜在支架上及地面磨擦拖拉。電纜外觀應無損傷,絕緣良好、電纜絞擰、護層折裂等機械損傷。電纜敷設前應用500v兆歐表進行絕緣電陰測量,陰值不得小於10mω。

c、電纜在燈具兩側預留量不小於0.5m。

d、電纜之間、電纜與管道之間平行和交叉時最小淨距應符合相關規定。

e、電纜埋設深度應符合下列規定:

⑴綠地、車行道下不小於0.7m;

⑵行人路下不小於0.5m。

f、硬質塑料管連線應採用插接,其插入深度宜為管子內徑的1.1—1.8倍,在插接面上應塗以膠合劑粘牢密封。

g、燈座基礎坑開挖尺寸應符合設計規定,基礎混凝土強度等級不低於c20,基礎內電纜護管從基礎中心穿出並應超出基礎平面30—50mm。

h、燈座基礎坑回填應每回填300mm厚度夯實一次,夯實程度達到原狀土密實度的80%及以上。

b、接地保護

a、電氣裝置的下列金屬部分,均應接地:

⑴室外配電裝置的金屬構架及靠近帶電部份伯金屬遮擋和金屬門;

⑵配電和燈具的金屬外殼;

⑶其它因絕緣破壞可能使其帶電的外露導體。

b、燈具、配電箱等金屬電力裝置採用接地保護時,其接地電阻不大於4。

c、接地裝置的導體截面應符合熱穩定和機械強度要求;當使用圓鋼時,直徑不得小於10mm,扁鋼不小於4*25mm,角鋼厚度不小於4mm。

c、管內穿線

配線所採用的導線型號、規格應符合設計規定,對穿管敷設的絕緣導線其額定電壓不應低於500v,管內穿線宜在地面工程結束後進行,應將電線及保護管內的積水和雜物清除乾淨,接頭應設在接線盒內。

d、燈具安裝:成套草坪燈:功率20w,35盞電子節能管,黃色光源。基座用安裝用鋼筋混凝土c25夯實,埋入式燈桿與主鋼筋焊接並作防鏽處理。

e、控制箱安裝及照明線路保護

a、配電箱、櫃安裝

①照明總櫃為落地安裝,應用10號槽鋼做支架,配電櫃與槽鋼支架用螺絲固定,配電櫃要保持橫開豎直,配電櫃和槽鋼支架必須接地。照明分配電箱為牆上明裝,標高必須符合設計要求。照明配電箱必須接地。

②箱內接線必須排列整齊、接線正確,不管是廠方接的線還是安裝單位接的線,所有接線螺絲必須緊固。螺絲、螺母、平墊、彈墊必須是鍍鋅件。

③保持箱內外清潔。配電箱、櫃安裝好後,一般離竣工驗收還有一段時間,在此期間其它工種要施工,如不加於保護,配電箱、櫃將受到汙染。因此,在配電箱、櫃施工完後,應用塑料薄膜或其它包裝紙將箱、櫃保護起來。

b、照明線路保護為短路保護和過負荷保護兩種。短路大多由短路絕緣破壞引起,過負荷是由於照明負荷盲目增加引起。

⑴熔斷器額定電壓必須大於(或等於)其安裝迴路額電壓。

⑵自動開關的額定電流大於被保護線路的計算電流並盡量接近線路計算電流。

⑶用接地線裝置與電氣裝置的金屬部份相連線,這樣當會接觸此部份帶電體時,體流過人體電流降低到安全數值。

f、接地裝置的施工應嚴格按設計及規範要求進行,並做好隱蔽工程記錄。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錦繡江南 14 樓 建設單位 縣錦泰房地產開發公司 施工單位 朱堵建築安裝工程公司 編制人 審核人 二00三年四月二十日 本施工方案根據圖紙設計要求 設計變更,現行施工規範規定,該工程供電系統設定四隻總控制箱 底層門市另設10只分箱,因該工程設計有強 弱電,及樓宇對講系統 電視 要求較高,...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電氣施工主要包含 防雷接地工程 配管與管內穿線工程 電纜橋架電纜敷設工程 照明器具及配電箱安裝工程 火災報警與聯動控制工程 弱電工程 系統除錯。二 各分項工程施工工藝 1 防雷與接地 本工程為三類防雷建築物設防,弱點與強電共用一套接地裝置,共同接地電阻不大於1歐姆,電力井,電信井...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1.施工準備 1.1 技術準備 施工前熟悉施工圖及圖上具體的技術要求,並準備好要求採用的標準圖集 熟知採用的施工驗收規範 質量驗評標準等 認真進行圖紙會審,並做好技術交底工作。1.2 材料 主材應基本到齊。輔材應能滿足連續施工需要。加工件安排加工並保證正常施工。1.3 電氣裝置安裝前要進行以下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