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研究

2023-02-11 09:39:03 字數 990 閱讀 5351

作者:劉啟明

**:《中國住宅設施》2023年第09期

摘要:建築工程的建設是乙個需要多專業互相配合才可以完成的工作,在建築工程實際施工過程中,電氣安裝工程是建築工程中至關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建築工程專案中最具複雜性、系統性的工作。文中對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建築工程;電氣安裝;施工技術

1電氣安裝施工工程中存在的問題

1.1材料質量不達標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是一項惠及民生的綜合性工程,涉及到大量不同種類材料的使用,而施工材料的質量,也直接關係著建築電氣安裝工程的施工質量。然而,從目前部分建築電氣安裝工程的實際施工來看,由於對施工材料質量缺乏嚴格把關,相應管理制度不完善,導致部分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所使用的材料存在嚴重的質量問題,與規範標準不相符,從而對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的控制造成不利影響。

1.2監理缺失

質量監理是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所涉及管理工作的重要內容,也是控制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的重要手段,對提公升建築電氣安裝工程的施工質量具有重要意義。然而,從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管理的具體實施來看,監理缺失是目前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管理中較為常見的問題之一,因監理單位的相關監管工作沒有真正落實到位,再加上工程管理結構不合理,監理機制的建立不符合工程監理的相關要求,從而導致建築電氣安裝工程的施工質量無法得到有效控制。

1.3防雷接地不合格

防雷接地是建築電氣安裝工程的一項重要施工內容,也是建築電氣系統安全執行的重要保障措施。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過程中,依靠相應的防雷接地裝置,完成工程防雷接地施工,對保障建築電氣系統的正常安全執行具有重要意義。然而,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的實際施工過程中,由於工程監管人員對接地網施工管理工作缺乏重視,施工人員的施工工藝缺乏規範性,再加上施工過程中總包水電工僅負責將接地線用扁鐵從均壓環引出,鋁合金門窗單位用軟線從接地扁鐵引致鋁合金門窗,兩家單位在施工期間交流不足,甲方及監理管控不足,從而導致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所涉及防雷接地施工的質量達不到相應要求,進而影響到對整個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質量的控制,而且一旦接地檢測有問題,在兩家單位之間還會引起扯皮和拖延。

對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法及技術的研究

作者 孟俊俊趙志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34期 摘要 隨著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中國的建築行業也快速發展起來。而建築中的電氣安裝關係到整個工程的施工的質量,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簡單的介紹了建築施工的過程中電氣安裝的施工的方法和技術的措施。關鍵詞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法技術 中圖分類號 f40...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及措施

a 線路敷設 a 電纜在任何敷設方式及其全部路徑條件的上 下 左 右改變部位,其彎曲半徑應為電纜外徑的10倍。b 電纜敷設時,應從盤的上端引出,不應使電纜在支架上及地面磨擦拖拉。電纜外觀應無損傷,絕緣良好 電纜絞擰 護層折裂等機械損傷。電纜敷設前應用500v兆歐表進行絕緣電陰測量,陰值不得小於10m...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錦繡江南 14 樓 建設單位 縣錦泰房地產開發公司 施工單位 朱堵建築安裝工程公司 編制人 審核人 二00三年四月二十日 本施工方案根據圖紙設計要求 設計變更,現行施工規範規定,該工程供電系統設定四隻總控制箱 底層門市另設10只分箱,因該工程設計有強 弱電,及樓宇對講系統 電視 要求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