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2021-11-05 07:41:22 字數 4628 閱讀 8815

1. 編制依據

1.1 設計檔案:大慶石化設計院設計的電氣施工圖紙,圖號為:

中國石化集團第四建設公司編制的施工組織設計。

1.2.技術法規、使用標準規範

2. 工程概況

2.1 工程簡述

大慶石化分公司20萬噸/年高壓聚乙烯裝置我公司承擔的部分電氣施工包括壓縮區、反應區以及其它輔助區域的動力配管、電氣控制、電氣照明、接地等。

2.2 工程特點及施工技術關鍵

本工程的特點為:由於本裝置為超高壓,因而防爆施工是本裝置的關鍵。本公司承擔的區域外電氣由ⅲ標段施工單位承擔,因此在施工過程中,必須加強與ⅲ標段電氣施工單位的聯絡和溝通,保證電纜合理預留和任務範圍明確等,做到合理銜接,保證系統功能穩定可靠.

2.3主要實物量

照明配電箱10 臺照明燈具372 套照明配管3080 公尺

電力電纜 2798公尺控制電纜公尺照明導線6970 公尺

動力配管 2156 公尺電纜橋架 452 公尺接地扁鋼 2720 公尺

動力箱 13 臺

3 施工方法

3.1 主要施工工序控制點

說明內為主要工序

3.2 採用的主要施工工藝

3.2.1接地

a) 廠房內接地採用-25×4鍍鋅扁鋼,埋深0.8公尺。

b) 接地扁鋼採用搭接連線時,搭接長度應符合規範規定,扁鋼與扁鋼、扁鋼與接地棒之間搭接長度不小於扁鋼寬度的2倍,搭接焊接時至少焊接三個焊縫,並必須滿焊不得有點焊、虛焊現象,焊口(焊口除淨藥皮)及接地線鍍鋅層剝落處應刷防腐漆進行處理。

c) 鋼結構接地連線,利用結構本身作接閃器,鋼結構與預留引下線至少兩點焊接相連,對原有屋面避雷網及引下線進行全面檢查。

d) 明敷接地線的安裝應便於檢查,敷設位置不得妨礙裝置的拆卸與檢修。

e) 接地體施工後,按規定測試接地電阻應不大於設計要求的最大電阻值,接地電阻達不到設計要求時應增加接地極或採取其他降阻措施,以達到設計要求。

3.2.2照明

a) 檢查燈具及配件齊全,無機械損傷,無油漆剝落、變形和燈罩破裂等缺陷,防爆燈具及配件的防爆等級符合設計要求。

b) 照明預製:成套照明燈具的組裝、燈具的內部接線、各種燈具的檢查試亮。

c) 本次施工照明配線採用鍍鋅鋼管沿柱子、管架、平台敷設明設。照明配線採用bv導線或電纜穿鍍鋅鋼管沿柱子、管架、平台敷設。

d) 水平或垂直敷設的明配鋼管,其水平或垂直安裝的允許偏差為1.5mm/m,全長偏差不應大於管內徑的1/2。

e) 明配鋼管應排列整齊,固定點間距均勻,鋼管管卡間的最大距離不大於1.5 m,管卡與終端、彎頭中點、電氣器具或盒(箱)邊緣的距離宜為150-300 mm。

f) 鋼管的連線必須採用螺紋連線,並在螺紋部分塗以導電膏,管端螺紋長度不應小於管接頭長度的1/2,連線後,其螺紋宜外露2-3扣,螺紋表面應光滑,無缺損。

g) 鋼管不應有折扁和裂縫,管內應無鐵屑及毛刺,切斷口應平整、管口應光滑,管子煨扁度不大於0.1d,管子最小半徑大於6 d。

h) 所有器具和配管應可靠接地。

i) 導線在管內不應有接頭和扭結,接頭應設在接線盒內。

j) 配線工程施工後,要進行各迴路的絕緣檢查,絕緣電阻應符合要求,並做好記錄。

k) 當設計無特殊規定時,導線的芯線應採用焊接、壓板壓接或套管連線。

l) 剖開導線絕緣時,不應損傷線芯;芯線連線後,絕緣帶要包纏均勻緊密,其絕緣強度不能低於導線原絕緣層絕緣強度;在連線端子的根部與導線絕緣層間的空隙處,要採用絕緣帶包纏嚴密。

m) 照明迴路的零線應接到照明箱的零線接線柱上。

n) 正常照明和事故照明迴路應嚴格區分開。

3.2.3電纜敷設

a) 準備好電纜敷設所需的施工機具、材料,包括:電纜放線架、電纜盤軸、透明膠帶、扎帶、綁線、電纜切割裝置、通訊器材等。

b) 熟悉圖紙,沿電纜敷設路徑檢查電纜溝、電纜保護管等是否全程打通,有無阻擋之處。

c) 在帶電區域敷設電纜,應提前辦好有關手續,有可靠的安全保護措施和必要的隔離措施。

d) 對運到現場的電纜盤進行編號。

e) 按實際敷設順序編排出電纜作業表,根據設計和實際路徑計算出每根電纜的長度,排出合理的電纜盤使用順序,減少電纜接頭。

f) 根據電纜盤架的位置對各電纜的終端預留長度進行檢尺。

g) 檢查電纜型號、規格、電壓等級符合設計要求;電纜外觀無損傷、盤上電纜端頭密封良好。

h) 檢查電纜的線間及芯線對鋼鎧的絕緣電阻,高壓電纜敷設前進行耐壓洩漏試驗,檢查結果應進行記錄。

i) 測量絕緣電阻時,低壓電纜和控制電纜採用1000v兆歐表;高壓電纜採用2500v兆歐表。

j) 電纜敷設時,電纜應從盤上端引出,防止電纜在支架及地面摩擦拖拉;防止鎧裝壓

扁和受機械損傷。

k) 電纜敷設時應排列整齊,不宜交叉,邊敷設邊綁紮固定,固定牢固。拐彎處不應繃太緊,應有一定的鬆弛度。

l) 電纜敷設過程中,不得扭曲、打結或被擠壓,電纜的彎曲半徑符合要求。

m) 電力電纜在終端頭附近留有備用長度。

n) 電纜敷設完後及時穿管或加蓋橋架蓋板。

o) 電纜敷設完後,根據電纜作業表、動力平面圖、控制原理圖和現場實際情況,檢查、核對是否有需要供電或參加控制的電氣裝置缺電纜或電纜根數不足。每台裝置的電纜型號、規格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動力電纜的截面應滿足裝置需要,控制電纜的線芯數應滿足控制需要。

p) 檢查每根電纜的絕緣電阻,以確定在電纜敷設過程中電纜絕緣是否有受損傷的情況。

q) 電纜終端頭製作要符合下列要求:

(1)電纜絕緣狀況良好,無受潮;

(2) 附件規格應與電纜一致,零部件齊全無損傷,絕緣材料無受潮,密封材料有效。

(3)室外製作電纜終端頭時,空氣相對濕度應為70%以下;嚴禁在雨中和霧中施工。電纜中間頭的連線金具,要採用符合標準的連線管和接線端子,其內徑應與電纜芯線緊密配合,間隙不能過大;連線管的截面為線芯截面的1.2-1.

5倍。r) 電力電纜的接地線應採用銅絞線或鍍錫編織線。

s) 製作電纜終端頭,從剝切電纜開始連續操作,附加絕緣的包繞、裝配熱縮等要清潔,

控制電纜終端可採用一般包紮,接頭應有防潮措施。

t) 交聯電纜製作終端頭和中間頭時,應徹底清除半導電遮蔽層,剝切時不得損傷絕緣表面,遮蔽端部應平整。

u) 電纜終端上要有明顯相色標誌,並與系統相位一致。同一臺裝置採用兩條及以上電纜併聯供電時,必須校對芯線的相位,一般應有兩人以上確認。

v) 電纜引入裝置接線口的密封應符合要求:彈性密封圈及金屬墊,應與電纜外徑匹配,密封圈內徑與電纜外徑允許差值為1mm;彈性密封圈壓緊後,應能將電纜沿周圍均勻擠緊;被密封的電纜斷面應近似圓形。

w) 三芯電力電纜終端處的金屬護層必須接地良好,塑料電纜的每相銅遮蔽和鋼鎧應

焊接地線,電纜通過零序電流互感器時,電纜金屬護層和接地線要對地絕緣,電纜接地點在互感器以下時,接地線應直接接地;接地點在互感器以上時,接地線應穿過互感器接地。

x) 電纜芯線連線時,要除去電纜芯線和連線管內的油汙及氧化層,壓接後將端子或連線管上的凸痕修理光滑,不得殘留毛刺。

y) 同一場所相同規格的電纜頭大小一致,排列整齊美觀;電纜標牌字跡清楚、內容齊全,懸掛位置便於觀察。

z) 直埋電纜的電纜溝深度應符合設計要求,電纜溝內應無石塊等堅硬的雜物,且鋪100mm厚的細砂;敷設時電纜應適當彎曲、儘量減少交叉、排列整齊;電纜敷設後,在回填電纜溝前應進行自檢,自檢合格報質監站和監理公司或甲方專業質檢人員檢查合格方可回填;回填時,電纜上方再蓋100mm後的細砂,並鋪紅磚保護,鋪磚寬度應大於並列電纜的寬度。電纜溝回填時,不得將腐蝕性物質或石塊等堅硬的雜物填入電纜溝,電纜溝應分層夯實。

3.2.4 動力配管

a) 配管工程採用的管卡、支架、吊鉤、拉環和盒(箱)等金屬附件,均應鍍鋅或塗

防腐漆。

b) 鋼管不應有折扁和裂縫,管內應無鐵屑、毛刺和其它雜物,切斷口應平整,管口應光滑。

c) 暗配管時,電纜保護管宜沿最近的路線敷設,並應減少彎曲。埋入建築物、構築物的電纜保護管,與建築物、構築物表面的距離不應小於15mm。

d) 明配管應排列整齊,固定點均勻;連線應用螺紋連線。

e) 電纜保護管的彎曲處,不應有摺皺、凹陷和裂縫,且彎癟程度不應大於管外徑的10%。

f) 鍍鋅鋼管鋅層剝落處應塗防腐漆。

g) 所有電纜管應可靠接地,管口應用密封膠泥密封。

3.2.5 電纜橋架安裝

a) 用於安裝橋架的金屬結構、土建預埋件和預留孔、洞已經完工並經過工序交接和檢查驗收。

b) 電纜橋架的規格、結構形式、選材、防腐型別等均應符合設計要求,橋架配件規格型號正確,數量滿足需要,產品應有樣本和合格證書。

c) 橋架及配件外觀質量良好,不變形,無油漆或防腐層脫落現象。

d) 槽鋼現場製作或預製時應將材料矯正、平直,下料誤差在5mm範圍內,切口處不

應有卷邊和毛刺。製作好的槽鋼應牢固、平正、尺寸準確,並按要求塗刷防腐漆。

e) 立柱和託臂在金屬結構上固定時,應採用焊接固定,焊接應牢固,無顯著變形。在混凝土上固定時,若設計有埋件可焊在預埋件上,若沒有埋件宜採用膨脹螺栓固定, 膨脹螺栓的選用應滿足橋架安裝的強度和設計要求。

f) 各支架的同層橫檔應在同一水平面上,其高低偏差不應大於5mm,託臂、支吊架沿橋架走向左右偏差不應大於10mm。

g) 水平安裝的電纜橋架的金屬支架或託臂間距應滿足設計要求,間距宜為2m,在拐彎處、終端處及其它重要的位置可適當減小間距;電除塵器的支架或託臂間距在垂直安裝時宜為2m。彎通、三通處應按設計或橋架樣本增加加強支架。

h) 預製橋架應採用機械切割、鑽孔,製作好的橋架應平整,內部光潔、**刺,預製多層橋架時,彎曲部分弧度應一致,層間間距均勻,允許誤差±3mm。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錦繡江南 14 樓 建設單位 縣錦泰房地產開發公司 施工單位 朱堵建築安裝工程公司 編制人 審核人 二00三年四月二十日 本施工方案根據圖紙設計要求 設計變更,現行施工規範規定,該工程供電系統設定四隻總控制箱 底層門市另設10只分箱,因該工程設計有強 弱電,及樓宇對講系統 電視 要求較高,...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電氣施工主要包含 防雷接地工程 配管與管內穿線工程 電纜橋架電纜敷設工程 照明器具及配電箱安裝工程 火災報警與聯動控制工程 弱電工程 系統除錯。二 各分項工程施工工藝 1 防雷與接地 本工程為三類防雷建築物設防,弱點與強電共用一套接地裝置,共同接地電阻不大於1歐姆,電力井,電信井...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1.施工準備 1.1 技術準備 施工前熟悉施工圖及圖上具體的技術要求,並準備好要求採用的標準圖集 熟知採用的施工驗收規範 質量驗評標準等 認真進行圖紙會審,並做好技術交底工作。1.2 材料 主材應基本到齊。輔材應能滿足連續施工需要。加工件安排加工並保證正常施工。1.3 電氣裝置安裝前要進行以下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