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2022-12-25 17:36:02 字數 1906 閱讀 5839

加強公路工程質量控制,應建立覆蓋全面質量、全部過程、全體人員的控制體系。主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⑴質量目標和要求;

⑵質量管理組織和職責;

⑶施工管理依據的檔案;

⑷人員、技術、施工機具等資源的需求和配置;

⑸場地、道路、水電、消防、臨時設施規劃;

⑹質量控制關鍵點分析及設定;

⑺進度控制措施;

⑻施工質量檢查、驗收及相關標準;

⑼突發事件的應急措施;

⑽對違規事件的報告和處理;

⑾應收集的資訊及其傳遞要求;

⑿與工程建設有關方的溝通方式;

⒀施工管理應形成的記錄;

⒁質量管理和技術措施;

⒂施工企業質量管理的其他要求。

現場工程質量檢查分開工前檢查、施工過程中檢查和分項工程完成後的檢查。現場質量檢查控制的方法主要有:測量、試驗、觀察、分析、記錄、監督、總結改進。

⑴開工前檢查

開工前首次按要對上一道工序的完成情況進行檢查,主要檢查上道工序是否經過驗收,驗收手續是否齊備,上道工序中是否有需要處理的質量問題尚未處理等。針對擬開工工序的開工前檢查一般包括五個方面的內容:

①人員準備檢查:勞動力需求是否能滿足要求,是否需要特殊工種,特殊工種有沒有證件,質量管理人員是否有相應資格並熟悉相關規範;操作班組是否經過交底,必要時應經過相關培訓。

②機械裝置檢查:擬進行工序所需機械裝置是否齊備,裝置效能滿足施工規範和施工方案要求,狀態完好。

③材料檢查:現場材料準備是否充足,需經試驗才能使用的材料是都經檢驗合格。

④施工方案和施工方法檢查:施工檔案是否經過審批,是否經過**交底,交底手續是否齊全,必要時與現場監理溝通。質量控制關鍵點的引數要了解。

⑤施工環境檢查:現場是否具備足夠的工作面,特別是冬、雨期施工天氣條件是否滿足施工工藝引數的要求。

⑵施工過程中檢查

施工過程中檢查的內容同施工前的檢查,除落實開工前檢查的各項內容外,重點檢查以下方面的內容:

①各項技術引數是否正常,操作工作有無誤操作。

②過程中應該做的試驗檢驗工作是否完成並做好記錄。

③天氣變化、機械故障等可能影響施工質量的緊急突發情況。

⑶施工後檢查

施工後的檢查除按工藝標準或規範要求必須進行的檢查、檢測外,檢查重點為對後續驗收、檢驗評定和下道工序的支援作用及成品保護工作。同時要注重施工過程中可追溯性資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⑷停工後復工前的檢查

因處理質量問題或某種原因停工後在復工時,均應檢查認可後方可復工。

⑸分項、分部工程完工後的檢查

應按規定的程式和要求,經檢查認可並簽署驗收記錄後,才允許進行下一工程專案施工。

⑹巡視檢查

對施工操作質量應進行巡視檢查,必要時還應進行跟蹤檢查。

(一)公路工程質量檢驗和評定的標準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和評定的標準是:《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 f80/1-2004及專案專用技術規範。

(二)單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項工程的劃分

⑴單位工程

單位工程是指在建設專案中,根據簽訂的合同,具有獨立施工條件的工程。

⑵分部工程

在單位工程中,應按結構部位、路段長度及施工特點或施工任務劃分為若干個分部工程。

⑶分項工程

在分部工程中,應按不同的施工方法、材料、工序及路段長度等劃分為若干個分項工程。

(三)工程質量評分方法

⑴工程質量檢驗評分以分項工程為單元,採用100分制進行。在分項工程評分的基礎上,逐級計算各相應分部工程、單位工程、合同段和建設專案評分值。

⑵工程質量評定等級分為合格與不合格,應按分項、分部、單位工程、合同段和建設專案逐級評定。

⑶施工單位應對各分項工程按《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 f80/1-2004所列基本要求、實測專案和外觀鑑定進行自檢,按該標準附錄中「分項工程質量檢驗評定表」及相關施工技術規範提交真實、完整的自檢資料,對工程質量進行自我評定。

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總則一 確保公司建設工程按期 保質順利竣工,特制定管理制度。二 工程管理由總工程師牽頭,工程部 材料裝置部 經濟管理部配合實施。工程施工技術 質量管理 一 責權劃分 一 建設單位 1 協調施工 監理 設計單位的關係。2 根據國家的有關標準 規範 規程 規定 設計檔案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承包合同對施...

溢洪道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摘要 溢洪道工程作為主要的洩洪建築物,在水庫的安全執行和保證防洪標準中的作用極為關鍵,不僅關係到人民的財產和生命安全,而且是水庫優化排程,合理利用水資源,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的保證。因而溢洪道施工中應制定完善工程專案質量管理制度,建立有效的質量保證體系,確保工程質量,達到優良工程目標。關鍵字 溢洪道工程...

論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關鍵詞 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管理 一 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內涵 工程專案質量控制,是指為滿足工程專案的質量要求而採取的作業技術和活動。它要求對工程建設活動所涉及的各種影響因素進行控制,預防不合格品的產生,通過提高工作質量來提高工程專案質量,使之達到工程合同規定的質量標準。工程專案質量控制一般可分為三個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