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概述

2021-05-30 14:28:56 字數 3575 閱讀 4509

【摘要】:二十一世紀以來,我國經濟迅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也有很大的提高。人民對住房質量的要求也隨之變高,所以建築施工企業在激烈的行業競爭中能否取勝的關鍵在於其對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管理,施工質量管理的好壞將會直接影響到企業的利益和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所以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將會在企業不斷摸索中前進和提高的。

【關鍵字】: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1、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現狀

當今社會人們對於質量的要求很高,因為質量關係到人的生命財產安全,每個人都會把質量安全放在第一位,所以建築施工企業也要把這種觀念加到建築施工過程中 ,其建築既要符合國家的安全建築標準,又要符合消費者的標準。但是還是有部分施工企業不注重人們的生活安全,同時也給環境帶來很大的危害。

在我國,由於施工質量帶來的事故還是很多,究其原因主要分為以下幾點:第一,由於許多施工人員文化程度較低,其掌握的技術還很少,難已完成要求的技術指標。施工人員使用的機械裝置老舊、準確度不高也會造成施工質量的下滑;第二,施工現場的管理人員學歷不高,鬆散管理,造成施工現場人心渙散、沒有責任心,另外對於材料也沒有按照應有的要求選購,這會給建築帶來很大的安全隱患。

第三,施工企業的領導也沒有經常地視察施工現場,督促工作人員,有些領導只為了金錢的利益,對於工程不管不問,其下屬也是敷衍了事,用的是最便宜的材料,只顧把任務交上去,全然不顧人民的大生命財產安全。

2、要建立和完善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機制

中共十六大提出的「以人為本」的思想,要求任何事情都要本著以人為核心。施工企業也要把「以人為本」的思想投入到建築施工過程中。加強對施工人員的教育,實現安全生產。

所謂安全生產是施工企業的大事,施工技術員是工人的直接領導,必須十分重視安全在施工中做到一事一交底,事事派專人負責,隨時隨地糾正和處理違章作業,消除不安全因素,保證工人的人身安全,防止事故發生。

施工企業要建章立制,完善體系,層層把關,逐級簽訂安全生產目標責任書。監督人員應檢查和督促施工企業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制度,制定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安全生產操作規程,完善安全保障體系,對制度不健全,體系不完善,責任不明確的施工企業,要求限期落實整改,做到 「有章可循,違章必究 」。

施工企業應樹立精品意識,強化質量管理;建立健全會審、技術交底等質量管理制度,形成方案優選、對關鍵技術部位實行廠長及質檢員簽字制度,對重點部位和隱蔽工程要強化技術核查,真正做到不留任何隱患。施工企業要建立「獎懲制度」,接著應研究制定工程質量管理措施、監理工程目標管理體系、落實目標管理過程責任。工程目標要根據合同要求和本身的實際情況,目標明確具體,合理可行。

其次是材料因素材料(包括原材料、成品、半成品、構配件)是工程施工的物質條件,材料質量是工程質量的基礎,材料質量不符合要求,工程質量也就不可能符合標準。所以加強材料的質量控制,是提高工程質量的重要保證。施工裝置的控制。

對施工所用的機械裝置,包括起重裝置、各項加工機械、專項技術裝置、檢查測量儀表裝置及人貨兩用電梯等,應根據工程需要從裝置選型、主要效能引數及使用操作要求等方面加以控制。

施工企業也必須做好施工前的各項準備工作,有效預防問題的產生。首先,推行專案團隊競聘制度。為了更好地進行建築施工專案管理,專案團隊的組建非常重要。

通過組建精幹高效的專案團隊,可以為專案的正常進行提供有力的保障。在專案經理的帶領下,有計畫、有步驟地推進工程建設,加強質量控制,確保工程質量。

其次,建立健全材料機械管理制度。由於材料機械直接參加工程施工,材料機械的質量直接影響到工程質量。為了做好預控,在每個分項工程施工前,對所有人員進行保證措施交底,把目標管理和質量預控分為確定目標、明確責任、分解落實、詳細交底、跟蹤控制、嚴格把關等過程。

合理安排工序,合理安排時間和空間,做好細部處理和成品保護,保證工期,保證施工質量,需要把問題想在前,矛盾解決在後,做好預防和預控的工作,逐步統一標準,統一做法,保證工程質量。形成規範的施工技術和方法,除了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外,還需要對制度和方法進行總結。

三、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原則

為了實現「以人為本」的思想,建築施工企業必須以完善質量管理原則為基礎,在建築施工中,必須明確施工質量控制相關目標,對於質量控制,必須明晰施工中的質量控制程式以及完善質量檢測體系。建築施工質量管理最為主要的原則是建立施工質量控制點,預防為主。所謂控制點的建立,必須按照其對整個建築施工質量的影響程度大小而定,在生產檢測階段以及材料複驗、各分項工程以及各個施工工序中都要設定質量控制點。

一般而言,建築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體現,是整個建築企業施工管理的重中之重。

而施工質量管理的控制必須從兩個方面來著手:一是控制施工活動條件;二是控制施工活動效果。所謂控制施工活動條件,即控制各個影響因子,詳細按其對施工質量的影響程度來投入相關人力、物力以及財力進行控制。

所以說,施工條件的控制可以從施工準備階段出發,直到整個施工過程完成。在正式施工前,質量的影響因子為人、機、料、法、環等五個方面。在人方面,監理必須全面了解整個施工隊伍的素質,知曉其具備的相關專業技能,合理做出相關施工策略。

對於材料而言,必須對進場的材料進行抽樣檢測,只有合格後的產品才能採用,對於不合格的材料,必須堅決否定。通常意義上的實測可以是肉眼的看以及取樣後的儀器檢測。判斷就是通過實測和分析的結果,拿來與建築規範和質量相關標準進行對比,驗證質量指標。

糾正或認可指的是,通過判斷,對於質量要求達不到標準的,必須採取糾正,若質量嚴重和標準偏離,必須直接否定,對於符合標準的,進行相關確認。

施工企業要求全面提公升質量管理意識,加強現場管理建築施工,質量的優劣,通常是由整體施工人員施工質量意識來反映的。質量意識高,有利於保障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有利於加強建築施工質量管理。全面提高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水平,必須從思想上充分認識質量意識的必要性,加強建築施工單位的思想認識,然後再通過施工人員的質量控制會議,來提高施工人員的整體意,強調其質量責任感。

施工現場管理的核心是人與人、人與物的組合,所以必須優化現場全員的素質。現場專業及工種和崗位複雜眾多,造成現場管理複雜,而施工現場的一切施工活動和管理工作都是由現場人員去實現,所以要依靠現場的所有職工的積極性,創造性,共同參與管理,激發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責任感。施工現場管理的核心是人與人、人與物的組合,所以必須優化現場全員的素質。

現場專業及工種和崗位複雜眾多,造成現場管理複雜,而施工現場的一切施工活動和管理工作都是由現場人員去實現,所以要依靠現場的所有職工的積極性,創造性,共同參與管理,激發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責任感。充分發揮其加強現場管理的主體作用,重視現場員工的思想素質和技術素質的提高。建立科學的管理模式加強管理,是指在現有管理水平的基礎上,針對影響工程質量品質的一些關鍵問題,從技術、人事制度上建立更有效的、更加科學的管理體制,明確每乙個施工人員的目標責任。

從而達到進一步提高管理水平的目的。作為技術管理人員,要善於不斷地總結工作中的經驗教訓。施工中協調部分的常見問題包括:

電氣部分與土建的協調,給排水與建築結構的協調,建築的外表、功能與結構的關係,各種預製件、預埋件、裝飾與結構的關係、施工的特點、要求;各輔助專業之間的協調等。

【結語】:隨著社會的發展,「以人為本」的思想會更加深入人心的,所以施工企業要以人為核心,做好安全生產,這關乎到國家和人民的財產安全,所以質量安全管理的意義十分重大。因此施工企業完善工程施工的機制,堅守工程施工的原則,努力做好以保證施工的質量。

【參考文獻】:

[1] 田景富,鄭實.建築工程管理的質量控制要素[j].科技資訊,2008,(1):114.

[2] 張小純.**建築工程施工專案質量管理[j].黑龍江科技資訊,2009,(9).

[3] 鄒湘娣.**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模式[j].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10.2.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第1章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概述 1 質量管理的基本概念 1 質量 質量的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質量概念是相對於全面質量管理階段而形成的,是指產品或服務滿足使用者需要的程度,這是乙個動態的概念。它不僅包括有形的產品,還包括無形的服務,不再是與標準對比,而是用活的使用者的要求去衡量。它不僅指結構的...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綜述

摘要 通過對目前我國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存在的問題分析,指出了必須強化質量意識,建立健全質量管理制度,切實加強施工質量管理,加強技術培訓,嚴格執行各工種作業和施工規範要求,才能使建築工程質量得到有效保障。重點從工程材料 施工方案 施工工序以及質量管理等方面 了工程質量控制與管理的措施及方法。關鍵詞 建築...

加強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探析

摘要 建築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施工階段質量控制是工程專案全過程質量控制的關鍵環節。工程質量很大程度上決定於施工階段質量控制。工程質量不僅關係到工程的適用性和投資效果,而且關係到人民群眾生命財產的安全。工程專案質量管理體系的有效執行是質量管理的核心,是提高工程質量,改進工作質量的重要手段。本文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