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

2023-02-12 11:54:02 字數 958 閱讀 7077

作者:王燕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17期

摘要:施工質量是建築工程的生命,為保證工程質量,在施工過程中必須進行嚴格的質量管理。施工階段質量管理,關係到整個工程專案能否達到國家規範和業主的要求,關係到整個工程專案的順利完成和成本控制,因此,施工質量是施工企業的生命,是立足市場的基石,靠質量處信譽,靠信譽爭市場,靠市場增效益,我們只有加強質量管理,才能實現向管理要效益,向質量要效益。

本文對建築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措施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1 前言

建築工程產品具有其特殊性,與其他工業產品不同,在產品形成過程中受到的影響因素也較多,任何一項影響因素都會對產品的質量產生一定的影響,這就需要在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要做好各項管理工作,加強技術力量和技術條件的支撐,從而在施工過程中更好完成各項交叉作業,多項技術及多個工種的協作。同時還要注意各種新技術、新材料、新裝置的應用,有效的增加工程的科技含量,從而使工程的質量得以實現預期的目標,達到所需的質量要求,而且在最低的成本下,保證了工程的優質。

2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存在的問題

2.1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較為鬆懈混亂

施工階段的質量管理是整個建設專案質量管理的重點和難點。當前由於許多施工專案管理者、監理者和操作者在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管理較為鬆懈,諸如施工管理紊亂、施工方案考慮不周、施工順序錯誤等給建築工程留下質量隱患,甚至造成嚴重的後果,輕則造成點經濟損失,重則危及生命安全,影響國家經濟建設。

2.2 建築材料質量管理不夠嚴格

建築工程實體的形成都是通過各種技術和管理方法將建築材料及其相關部品有機組合的結果,這些建築材料及其製品都將成為建築工程的永久性組成部分。由於我國目前對建築市場的管理正處於發展和完善時期,對建材市場的監管還有一定的漏洞,建設過程中投工減料,並且大量使用一些不合格的建築材料,對建築工程質量造成了極大的威脅。由此可見如果不嚴把建材及製品質量關,不嚴格執行各種制度和規定,對建材產品不審查,出現建築工程質量問題也就成為必然。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第1章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概述 1 質量管理的基本概念 1 質量 質量的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質量概念是相對於全面質量管理階段而形成的,是指產品或服務滿足使用者需要的程度,這是乙個動態的概念。它不僅包括有形的產品,還包括無形的服務,不再是與標準對比,而是用活的使用者的要求去衡量。它不僅指結構的...

強化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幾項措施

摘要 建築工程與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建築工程中的施工過程是形成該專案工程實體的最重要過程,專案工程實體的 壞直接關乎著整個建築專案的質量,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需要各方面 整個過程和相關人員參與的質量控制,需要嚴格執行建設工程質量法規的強制性標準,所以,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是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重中之重,...

民用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措施

摘要 民用建築工程質量直接關係到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因此,運用先進的質量管理方法來確保工程專案質量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本文從施工材料 工序以及成品的質量維護三個方面 了民用建築施工全面質量管理。關鍵詞 工程質量 施工材料 工序 中圖分類號 tu24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 民用建築質量控制概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