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措施

2022-05-19 03:45:05 字數 938 閱讀 7521

摘要:民用建築工程質量直接關係到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因此,運用先進的質量管理方法來確保工程專案質量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本文從施工材料、工序以及成品的質量維護三個方面**了民用建築施工全面質量管理。

關鍵詞:工程質量;施工材料;工序

中圖分類號:tu24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 民用建築質量控制概述

民用建築工程質量控制是指為達到建築專案質量要求所採取的作業技術和活動。「作業技術」包括為確保達到質量要求所採取的專業技術和管理技術,是質量控制的主要手段和方法的總稱。「活動」是由掌握了相關技術和技能的人運用「作業技術」所開展的有計畫的、有組織的、有系統的質量職能活動。

質量控制的目的在於監視過程並排除質量環節中所有階段中導致不滿意的原因,以取得經濟效益。質量控制應貫徹預防為主的原則,並和檢驗把關相結合,使每乙個質量環節的作業技術和活動都處於有效的受控狀態。下文從施工材料、工序以及成品的質量維護三個方面對民用建築施工全面質量管理進行了分析和研究。

2 施工材料的質量控制

施工用材料是形成建築物的基礎,如果材料不合格,那麼用這些材料建成的建築物一定不合格,甚至會影響整個結構安全或裝飾安全。對形成建築物的各個品種嚴格把關,避免不合格品混到建築物中去,是很艱鉅的任務,這就需要設計、施工、監理、建設單位、各材料**部門一起來抓。施工單位是建築材料的直接使用者,從材料員、質檢員、具體操作的工人班組和工人到專案經理都要重視材料的質量控制工作。

2.1 進場材料質量的驗收

2.1.1 對材料外觀、尺寸、性狀、數量等進行檢查。對材料外觀等進行檢查,是任何材料進場驗收必不可缺的重要環節。

2.1.2 檢查材料的質量證明檔案。實物的外觀檢查雖然重要,但材料的內在質量更加重要。材料的內在質量如物理、化學效能等,僅憑外觀檢查是難以查清的。

2.1.3 檢查材料效能是否符合設計要求。材料質量不僅應該達到規範規定的合格標準,當設計有要求時,還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因此,材料進場時,還應對照設計要求進行檢查驗收。

基於民用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分析

作者 楊志國 現代裝飾 理論 2013年第07期 近些年,我國的經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各行各業蒸蒸日上,尤其是建築業的發展更是熱火朝天。其中民用建築,不管從規模還是工程質量 技術方面都得到了顯著的提高,但是其中也存在一些問題有待我們進一步去解決。本文從民用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重要性 存在問題及解決...

民用建築工程現場施工質量管理的改進措施

作者 王全福 科學導報 科學工程與電力 2019年第07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建築行業也迎來了發展高峰,並逐漸成為國內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其中,民用建築是建築領域的關鍵組成部分,其發展情況與建築行業的未來發展息息相關。但是,在近些年的工程實踐中發現,民用建築工程執行過程中存在很多的問題和...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

作者 王燕 裝飾裝修天地 2017年第17期 摘要 施工質量是建築工程的生命,為保證工程質量,在施工過程中必須進行嚴格的質量管理。施工階段質量管理,關係到整個工程專案能否達到國家規範和業主的要求,關係到整個工程專案的順利完成和成本控制,因此,施工質量是施工企業的生命,是立足市場的基石,靠質量處信譽,...